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少女高然:五口人的一双眼
2013-02-26 15:01

  家住河西区柳林街腾华里社区的14岁女孩高然,在同龄孩子享受家人无微不至照顾的时候,却用柔弱的双肩扛起照顾重残家庭中四个盲人家长的重担,成为家里唯一的“眼睛”。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记者昨天走进高然家中时,还是心头一紧——8平方米的房间塞满了物品,只有一张1.5米宽的床,一家三口挤了14年。屋里除了盛放物品的小柜子外,还有一张梳妆台,高然正趴在上面写寒假作业。高然的爷爷奶奶住在这个单元房里的另外一间小屋里。

  “我的家庭很特殊,一家五口,除了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盲人。奶奶患有偏瘫卧床八年,先天失明的妈妈因患产后类风湿,也瘫痪了。”小高然边说,边拿着药和白开水来到妈妈身边,给她喂药。妈妈手脚因萎缩变形,已无法自理。“然然很懂事,3岁就开始洗自己的衣服,5岁就能为我洗脸洗脚,9岁还能帮我洗澡、照顾家人、收拾房间……”高然妈妈靳学芝说着有些哽咽,“邻居们都说,我们能有这样的好孩子,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可我觉得委屈了闺女,闺女从来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娇生惯养过。”

  同样先天失明的高迎彬,提及女儿也充满愧疚。“我们家里四个盲人,孩子的妈妈和奶奶都瘫痪了,我们一家人全都指着孩子,她就是我们的眼睛啊!”高迎彬说,“因为看不见,我们大人每人吃什么药、什么时间吃,都是女儿帮我们记着,她还给我们倒水、送药。我和她爷爷出门,都是她领着我们走……别人的孩子都有父母接送,可我们家高然,从小到大,上学和放学都是一个人走……”说到这,这位坚强的汉子忍不住落下眼泪。

  高然说:“我也羡慕过其他同学,他们有父母接送,可以买漂亮衣服、上特长班,但我拥有同一样东西,那就是父母对我的爱,爸爸妈妈也想给我最好的条件,毕竟我家的情况太特殊。父母的爱,就是我前进的动力。”

  在梳妆台前,记者看到了一张作息表,上面记录着高然每天的时间安排。“早上6点起床,收拾房间,6点半给家人做早饭,7点伺候妈妈吃完药去上学。晚上5点做晚饭,给妈妈和奶奶按摩揉腿,晚上7点写作业、复习。晚上12点前睡觉。”虽然艰难的生活给高然不少磨难,但却没有击垮她的意志。她学习成绩优异,还是优秀班干部,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如今,高然已经是初中三年级的学生,正全力备战中考。谈起未来,高然充满希望,她希望能考上理想的高中,“我已经长大,为全家人做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不仅要好好照顾他们,还要好好学习,那样以后我就有能力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家人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和明亮的眼睛,我不能奢求更多。我要做家人的‘眼睛’,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