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千万雷锋在行动——河东区学雷锋活动纪实
2013-03-17 15:17

  多年来,河东区坚持结合实际开展学雷锋活动,努力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推动河东科学发展的共同行动。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之际,“当代雷锋”郭明义来到天津,参加了“建设美丽新河东、千万雷锋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并为河东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授旗。这标志着河东区学雷锋活动拉开了新的帷幕。

  一颗颗爱心续写着雷锋事迹

  如果你深入到河东的社区,如果你与普通居民攀谈聊天,你就会发现这里爱心义举、好人故事俯拾皆是,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72岁的尹升,家里房子只有38平方米,虽然没有宽敞的住宅,没有入时的家具,但他却几十年如一日陆续将17名非亲非故的老人接到家中侍奉。为保证老人肠胃功能,他每天要做5顿饭;为方便照顾老人,他曾连续50多天和衣而卧。他用自己的真情书写着人间大爱。

  在河东,像尹升这样的雷锋式平凡好人不胜枚举。为100多名困难群众免费按摩、并先后捐出5000多元用于地震灾区和困难家庭的“盲人医生”安淑霞;七年如一日无私资助贫困大学生、为SOS儿童村的孩子组建“检察官爱心妈妈服务队”的基层公务员孟爱菊……他们无不闪耀着至真至善的道德光辉。

  “楼道变美了、变净了、变白了、变亮了,社区清新靓丽、干净整洁。”这是河东居民们这两年的切身感受。河东区自2011年开展“创建清新靓丽社区、清新靓丽楼门”活动以来,共有143支“文明督导队”、“环境卫生志愿者小分队”活跃在社区公园和街道里巷,10万余人次社区群众积极参与。中山门街道由低保人员自发组成的得民心服务队在短短的几年里,成员从十几人发展到800多人。他们铲除小广告,清理宠物粪便和卫生死角,劝阻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为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河东的一种时尚。从2004年开始河东区组织开展了“与孤寡、特困独居和残疾人结对子、献爱心”活动,区文明委专门筹集资金为300对“结对户”安装爱心门铃。只要按动门铃,社区志愿者就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困难群众家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因“爱心门铃”得到及时救治的突发疾病老人达100余人次。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河东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载体,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各种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200多支,志愿者达2万余人。

  一个个岗位践行着雷锋精神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立足岗位学雷锋,把雷锋精神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河东区推动学雷锋的鲜活实践。

  这些年,河东区在窗口单位、机关干部和团员青年等重点部门和人群中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文明科室”,“岗位学雷锋、照亮我前行”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岗位雷锋。大直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建国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中带领大家深入背街里巷、楼房屋顶清脏治乱;中山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王敬杰心系患者,常年坚持出诊送医送药……

  在连续五年的“上水平”活动中,河东区区级领导每人确定12个帮扶联系点,深入帮扶基层,现场解决问题。区级机关和各街道每年选调300名党政机关干部,成立28个服务工作组,扑下身子搞帮扶,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提出、困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让困难企业和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5年来,全区已累计帮扶企业和项目3000个,协调解决帮扶对象提出的各类问题1400个。

  一批批楷模引领着文明风尚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这些年河东区坚持选树雷锋式的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用榜样的力量聚集道德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在信访干部王继军的心里,一直信守着“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的承诺,倾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几年来,他累计义务加班800多个小时,接待群众来访5000余人次,来访问题解决率达98%,收到上访群众的表扬信10封、锦旗6面。王继军被评为第八届“河东区十大为民杰出人物”。

  刘学钢是中山门街道残疾人专职联络员,他体重不足60公斤,一条有残疾的腿严重萎缩,站立与行走都离不开拐杖。但他却承担着联络全街2200多名残疾人的工作任务。这两年,他无数次联系协调有关单位,先后为12位轻度智残人找到了工作,实现了自食其力。他积极为身患尿毒症的残疾人郭某申请了大病救助,并组织志愿者为郭家粉刷了墙壁,购置了家具。刘学钢说,作为残疾人,自己从小就得到了无数的帮助,在那些活雷锋的感召下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恩社会。

  在河东区纪念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大会上,区委、区政府命名表彰了102名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的“河东雷锋传人”。从群众推选“十大为民杰出人物”,到评选表彰“五好楷模”(一心为民好公仆、建设家园好模范、干事创业好标兵、志愿服务好心人、孝老爱亲好榜样),河东区已推出160多个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今日河东》、河东有线电视等区级媒体连续3年开设“凡人善举、河东好人”和“雷锋就在身边”等专栏,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舆论环境。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