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寻找身边正能量:种下一棵树 收获一斤果
2013-04-18 10:35

  刚刚过去的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在每年春秋两季都扬尘扬沙的北方城市,绿化问题无疑更值得老百姓关注。然而人们身居都市,即使是想要好好种棵树,也找不到一个可以栽种、培植的地点,更何况社会上有些植树活动费用颇高,树栽在哪里、有没有人照顾却都无从获知。

  青年志愿者姚亮在西部支教时许下参与绿化的心愿,发现都市人遭遇的重重困境后,他索性自己承包了家乡蓟县的一片荒山荒地,让有心参与绿化的天津市民都能——种下一棵树 收获一斤果。

  他是“80后”志愿者

  如今在高校中,活跃的志愿者大多是“90后”。像姚亮这样的“80后”大多已经成家立业,只在业余关注一些志愿者活动,视自己的时间安排决定是否参加。然而姚亮肩头的担子却很难轻易卸下——他在中学时代就响应团中央发出“奉献青春、支援西部”的号召,成为天津市2004年唯一一名帮扶西部进行物资捐助的志愿者,这名高中生动员清华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和几十所高中学校将大量的物资进行汇拢运到西部。此后,他参加过的、组织过的公益活动不计其数,所获公益类奖项更是硕果累累,他也是全国首位独立创建学生社会团体的青年,而由他一手创办的省市友好同盟更是成长为跨地域的志愿者活动组织。

  “我一直觉得,我们做的工作与其说是公益活动,不如说是社会宣传。志愿者的力量总归是有限的,可是通过有限的能力和行动,扩大公益事业的社会影响力,让大家都参与到释放能量、传递爱心的活动中来,志愿者工作的目标也就达到了。”姚亮说他喜欢关注身边的人和事,也希望志愿者活动能从帮助身边的人和事开始。当年,他作为志愿者的第一站正是甘肃省古浪县。从此,甘肃省古浪县直滩镇初级中学——这个临界在沙漠与原始森林的学校,有了有史以来第一批从东部大城市运来的物资,而此后许多周边地区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建起了公共图书馆。而如今,他坚持每年多次往返天津与甘肃之间,从未放弃过当年的梦想和誓言。正是这方位于沙漠和原始森林交界的热土,让他产生了“种树”这样一个朴素而简单的想法:即使没有治沙的经验,即使没有专家的指导,志愿者自己动手,也可以为防止土地沙化贡献力量。

  去大西北播种绿色

  高中时第一次来到古浪县,姚亮不是没有吃惊过的:明明比邻祁连山脉的原始森林,这里却遭受风沙侵袭,土地一年到头几乎颗粒无收,缺水的严重程度更是让人难以想象。“志愿者去了之后每天早晨都流鼻血,就是因为空气里全是沙粒,干燥得不得了。在当地,一车水能卖到50元甚至80元,你要是拎两桶水串门去,谁家都会欢天喜地。因为家里穷,家家都可以不给门窗上锁,但是自家用来存水的水窖必须上锁。”姚亮和其他志愿者们都是专程参加西部支教的,家长们告诉这些“小老师”:“就盼着孩子学习好,将来考出去,就别再回到这鬼地方来啦!”这样的话听得多了,姚亮不由得有些担心:离开故土只是不得已的选择,只有改善生活环境,才能留下更多居民,才能让这里有更好的发展。

  支教的第二年,他自愿去了更加艰苦的县城。“我去踩点的时候,正好赶上大沙尘暴。沙漠里的沙尘暴,根本不是我们在天津看到的这种样子,简直让人心惊肉跳。因为支教的老师来了,所以村子里一周放一次水,家家户户都和过年一样……我去市集打听了一下,发现当地沙棘、沙柳的树苗很便宜,大多只需要几角钱。我们一帮志愿者用支教的费用买了两千元的树苗,都种在了老乡告诉我们的、容易成活的地方。”从此以后,姚亮几乎每一年都要回去看一看,组织支教志愿者在沙漠边缘默默植树。

  10元钱能做什么

  在大西北种下的那些树木,究竟成活了多少,是否对于沙漠侵袭只是杯水车薪呢?这个问题一直是姚亮的隐忧。近年来,他在天津本地组织了很多志愿者活动,也曾经设想过要组织公益植树活动,却往往四处碰壁。“其实我们身边也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想在植树节种棵树,都不知道要去哪儿种!很多人只能在小区里栽两棵果树,或者在窗台上养养绿植,对于环保工作是有心无力的。”姚亮却不甘心就这样固守在城市里,他很快想到了自己的家乡蓟县。蓟县的荒山荒地较多,前两年也曾经兴起承包热,但是很多人承包了土地,却最终没能留守治荒,一些荒地至今仍然荒废。姚亮前前后后往蓟县跑了十几趟,最终承包下了一块别人出让的荒地。“承包协议都得签十年、二十年,我也吸取了在西北植树的经验,专门请当地的技术人员帮忙照料,这样种下去的树就不会因为无人照顾而死亡,志愿者也可以经常去蓟县打理荒地。”

  承包土地的成本是姚亮自掏腰包的,种树的树苗、工具、浇水、打药、管理人力等也都需要一定的费用,而市民参与种植每一棵树,费用都只有10元。姚亮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承诺,市民种下一棵树,就会在3年后收获1斤果实。“10元钱在现代社会能做什么?可能很轻易就被花掉了。但是我们要把公益的理念深植到大家心里:10元钱也可以做公益,而且做公益事业也可以有所收获。”

  通过看似简单的植树活动,姚亮摸索的其实是如何让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他在大学时就创办过农场,对于农业的发展前景极为看好。“我从事公益事业已经有8年时间了,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在全国拥有30000多名成员。我知道他们每个人都有着投身公益事业的无线热情,但是我也要说句不好听的:做公益的要是没饭吃,也是很难坚持的。这么多年我可以一直亏空,但是我希望团队能感觉到我们的事业是在朝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的公司能够自负盈亏。也只有找到这样的一条路,我们的公益事业才能更健康、有序、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姚亮相信,植树造林或许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之一。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