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一位义务传播传统文化的津城出租车司机
2013-04-18 10:35

  乘客搭乘出租车大抵有如下选择:和司机师傅聊天、看风景,或者听着电台广播假寐,也可以盯着平板电脑和手机一动不动……可是如果你搭乘了蔡荣元师傅的出租车,那么你一定会被贴在前座背后的资料卡所吸引——这些卡片上摘抄的都是名言警句,字字珠玑、句句有益。如果你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热心开朗的蔡师傅还会在下车时赠送给你一些免费的传统文化资料。

  流动的文化宣传站

  “学到——悟到——做到——得到。”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无知,人生最大的忧虑是生死,人生最大的困扰是是非,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大海如果没起波澜就不能称为大海,人生没有挫折不是完美人生。”

  ……

  蔡荣元师傅的车里常常贴着好几张硬质卡,上面用工工整整的字迹抄写着一些令他获益匪浅的名言警句。三五不时,他发现了新的名言警句,就会更新其中一两张资料卡,最近更新的一张卡片上写的第一句话就是:“响应党中央号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说,这并不是自己“随大流”而喊的口号,而是自己的心愿与心声。

  “我理解的中华传统文化,不仅仅是那些一般人读不懂的大部头,更多的是生活中的智慧与哲理——很多让人越琢磨越有味道的自然规律、社会规律。有的时候就是一篇文章甚至一句话,会‘点醒’你,让你觉得眼前一亮、豁然开朗,这就是你也‘悟’到了其中的道理。”蔡荣元师傅说,他自己感觉受益于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就特别想介绍给其他人。然而自己并非学者、专家,也无法冒冒失失地向乘客灌输什么大道理,就选择了通过资料卡的形式,让乘客一边乘车一边阅读,既调剂了枯燥的旅途生活,也可以有所收获。蔡师傅不是党员,也没有参加任何志愿者组织,他只是借助自己的工作环境,尽自己的能力,“做一点对社会有益处的事”。

  《弟子规》的启发

  “你现在看到这辆出租车,是我的第二辆出租车。我在1996年就买了第一辆出租车,开了没一年时间,就卖了。为什么?当时心气浮躁,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想闯一闯,寻个发财的门路。”蔡师傅回忆说,当年的自己急功近利,从没安安心心做实事,结果整整6年时间,“晃了一大圈,钱没挣着,还浪费了大好光阴”。2002年,他又买了第二辆出租车,重回这个“看似自由、实则难受”的行业。这一次,他虽然坚持工作,按时出车,也算收入颇丰,但是内心却积攒了好多怨气:

  “出租车这行是服务行业,总是隐隐约约觉得乘客瞧不起自己。常常遇上不讲理的乘客,胡搅蛮缠一通之后,回家这口气还出不去。时间长了,就觉得自己特别不顺,时运不济。中间浪费的那6年,是因为上天不眷顾我,没有贵人帮助我;现在做的这份工作,也是因为生活中的琐事、烦心事太多,总是乱发抱怨,其实什么都没能改变。”2008年,一位朋友送了蔡荣元一套讲解传统文化的光盘,深入浅出、质白易懂。蔡荣元翻来覆去地看了两遍,虽然还没有总结出什么心得体会来,却觉得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看开了、想透了,心情也就变好了。他又上网查找资料,还自己买了《弟子规》的小册子,逐字逐句地细读。“孟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发现自己以前总在抱怨社会、抱怨别人,却从没想过从自己的行为上找原因。其实很多所谓的不顺,都是自己的性格、行为使然。怨天尤人,不过是推卸自己的责任罢了。”蔡荣元颇为感慨地说,自己学习《弟子规》最深刻的感想就是,先学会做人,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正能量”相互作用

  学习《弟子规》、收集各类名言警句、摘抄记录写心得……如今,蔡荣元每天上午都用来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吃过午饭后出车,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说来也奇怪,当他不再那么斤斤计较于路程长短、成本高低时,自家的出租车经营状况反倒有了明显的改观。而最令蔡师傅感到惊喜的是,自己心境改变了,“做事也顺了很多”。

  当他作为出租车司机不再抱怨,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时,搭车乘客的抱怨也越来越少。“以前也有乘客上车之后不喜欢说话,用耳机听音乐,声音开得特别大,我都能听见。有意思的是,贴了资料卡片之后,乘客上车连音乐都不听了,就安安静静地坐在后座上看资料。有的乘客喜欢聊天,和我聊的也都是关于传统文化的内容,有的时候人家还会从古典名著和历史典籍中挑几个故事讲给我听,这一路听一路学,特别有意思。”蔡荣元不再认为服务行业有什么不好,他说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别人是否尊重你,其实都在于你自己能否正确地看待自己。

  遇到一些喜欢抱怨的年轻人,他也不反驳,而是耐心地和对方分享几条自己很喜欢的名言警句。“同样一本书或者一句话,十个人读就有十个人的理解,一百个人读可能就有一百种理解。我不求每个人都必须和我观点相同,但是我希望大家能从不同的角度获益,都能开开心心地面对生活。”蔡荣元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播也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送人光盘啊、影印资料啊都需要费用的,基本都是妻子从家庭积蓄里‘赞助’的。”

  时至今日,蔡荣元已经连续第五年在自己的出租车内义务传播传统文化了。他在车里准备了很多相关的文化资料,遇到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乘客就会主动赠送一份。每份资料按成本价10元计算,他已经送出了几千套资料,花费数万元。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值得的,因为“大家都说出租车是窗口。在外国人眼里,我们代表中国人;在外地人眼里,我们代表天津人;在本地人眼里,我们代表善良与老实,代表服务行业的素质和水准。我有幸拥有这样一个窗口,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更多人呢?现在大家提倡正能量,我相信正能量是要相互传播的,是可以通过星星点点的人流向整个社会的!人人都不抱怨了,社会自然就更和谐了。”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