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正能量:“80后”社区干部的快乐“二人转”
2013-04-18 15:28

  她们是最年轻的社区“一把手”和“二把手”。

  她们是天津市第一批开展社区工作的大学毕业生。

  她们是热心的志愿者,也是全社区“几千人的主心骨”。

  “80后”的董丽丽和陈思延加着班,受着累,忙着活动还带着笑容,有人说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冷淡,邻里之间见面也未必打个招呼;她们却说远亲始终不如近邻,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温馨有爱还能带给自己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力量。

  每天清晨,两名戴着可爱的卡通小猪口罩的女孩会搭同一辆电动车,从河东区一路骑到和平区体育馆街福临里社区居委会。你很难想象,年轻的“80后”女孩其实已经是社区的“大领导”——26岁的董丽丽在今年的改选中当选为社区主任,27岁的陈思延则当选为社区专职副书记。

  2009年从师范大学毕业的她们选择了社区工作者的道路,从此成为天津市第一批开展社区工作的大学毕业生。3年之间,她们的生活有了怎样的变化?

  小姑娘“单挑”社区工作

  “上学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社区工作,那时候总觉得社区应该就是大爷大妈们打打麻将、聊聊天的地方。”董丽丽作为副主任来到福临里的时候,这里的社区工作基础已经很完备了:日常社区事务井井有条,社区工作队伍和艺术团队在全市都名声响亮。她要负责的是重新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真正开始工作,就发现挺有意思的。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其实社区工作者都知道。带着小朋友们搞搞活动,就完成了常规的工作。我制定的爱心计划,得到了好多社区居民的响应,顺利完成了在学校想做但是又没有条件实施的志愿者活动。”董丽丽说,社区工作,考验的是年轻人的耐心和恒心。

  同样在2009年夏天,陈思延走进了南京路上的某高层楼区,这里是综合治理的”重灾区“。当地社工站的两位老同事一位已经退休,一位即将退休,她就成了负责综合治理工作的“主力”。几乎每天,都有“脸红脖子粗”的居民怒不可遏地找到社工站反映问题,她不仅要耐心劝慰,记录《民情日志》,还要亲自上门和违规使用煤气、架设楼内广告甚至开办日租房的业主们进行沟通。“很多地方,因为你经常要去处理这些日常纠纷,慢慢就熟悉起来。有的时候居民一报门牌号码,你就知道是哪家,出了什么问题。”

  在社区居民眼中,她们既是不知道是否靠得住的小姑娘,也是解决问题的希望。而在董丽丽和陈思延看来,无论是小区里违规堆放垃圾还是楼道里架设了广告灯箱,无论是邻里口角纠纷还是扰民事件的后续处理,都是社区工作中一部分。“我们能解决,就一定要为居民解决;解决不了的,就请社区民警帮助解决。总之,一定要让居民放心、安心。”

  “一家人”似的社区生活

  虽然拥有多年社会工作经历,但是她们的出现,仍然是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采访拍摄的过程中,还不断有路过的社区居民和她们打招呼问候,很多阿姨喜欢叫她俩为“孩子”或者“小领导”:“这孩子,也不多穿点,天气多冷呀!”“小领导,明天有活动呀,早点下班吧!”“过节还值班呢?多辛苦呀!”……

  董丽丽说,今年刚刚完成改选的时候,自己特别希望能把工作做得面面俱到,恨不得社区里的每件事都自己“搞定”,才不愧对社区主任的头衔。有一次工程队进社区施工,她听到消息就到小区门口去迎接,没想到负责工程的大哥走过来特别和蔼地对她说:“麻烦你找一下社区主任吧,我们想和你们主任直接沟通。”董丽丽只好自我介绍说:“我就是社区主任,有什么事都可以直接和我说。”工程队的大哥先是难以置信,后来听到周围的居民也纷纷介绍说董丽丽就是主任,才露出惊讶的笑容:“哎呀!头一次见到这么年轻的社区主任,我这一下子都没反应过来!”

  “好多人说社会冷漠、邻里淡漠,我们从来不这样认为。社区工作让我们认识了好多热心、好心、诚心的居民。平时值班的时候,住在后面楼里的魏奶奶和王阿姨总来给我们送吃的,家常饽饽和包子,都特别好吃;夏天的时候我们社区工作者要站岗值班,还有路过的居民喊我们下班了去家里喝绿豆汤;社区里有一位92岁的老党员,逢年过节我们去看望,他总是把家里所有的零食、水果都端出来,一个劲儿地请我们吃……”陈思延总是说,社区居民都是自己的亲人,“上学的时候特别忙,周末也不回家看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我毕业了,能孝顺他们了,他们也先后离开了。现在社区里的老住户对我们就像对自己家的孩子、晚辈那么关心、照顾,我也愿意把居民看成自家长辈,挺亲切的。”

  “80后”带来的新改变

  做社区工作,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进了社区,一个月只有几百元的工资,就连日常和同学出去聚会,都觉得囊中羞涩。“好在我们的父母一直支持我们,他们总是说:家里不指望你赚多少钱,只要你把工作做好,喜欢这份工作就行!”工作三年多来,她们的收入和同龄人相比仍然略显微薄,但是她们却从工作中找到了满足感,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在刚进入社区工作时,董丽丽就为社区爱心互助活动选定了一个名字“春雨计划”。这个名字的创意始于她在大学时代参加志愿者活动时的心得:“我感觉到接受帮助的人,其实并不喜欢被施舍的感觉。做好事,就要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既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刻意作秀,而是作为朋友之间的交流与协助。我们组织社区热心的志愿者去给身体不便的居民过生日,为家庭困难的居民捐款都会考虑到接受帮助一方的真实需求。很少会邀请媒体现场报道,不希望让居民感觉不舒服。”陈思延在大学时代就常常去孤儿院做义工,毕业后也一直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孤儿院的小朋友们,如今她正在筹划在社区组织“爱心土地认养”活动:“请社区居民去一次孤儿院,那边有土地可以供认养,认养之后居民可以找时间自己去种植、料理田地,也可以交给孤儿院代管,等到收获的时候,居民们就用爱心价购买那里的有机、绿色蔬果。最近值班的时候,常常有居民来问:天气凉了,咱要不要捐点衣服被子做好事?我觉得这也可行,可以给孤儿们添一些过冬的用品,可以和土地认养活动合二为一,直接送到院里去!”

  去年,社区经历了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大普查。回收上来的普查资料丰富、翔实,董丽丽和陈思延就动手做了一个Excel表格,将所有资料都录入电脑,统一管理。“社区情况过去记录在一个大本子里,但是人人来办事都要翻一遍,本子都烂得不成样子了,很多资料也不详细。借着这次人口普查,我们拿到了第一手的调查数据,详实可靠,如果居民有事来查询,就方便得多了!”她们说自己喜欢社区工作,既是因为社区里的温暖氛围,也是因为对公益事业的热爱,更是希望能够将社区工作转入现代化的轨道。“天津的社区工作还有很多可以发展的空间,我俩也想摸索出一条属于社区工作的道路来!360行,行行能创业!我们的创业,也可以从社区开始!”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