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爱心姐姐刘青:生活让我心怀感激
2013-04-18 15:28

  8年来为残障朋友开通义务热线。

  牵线搭桥撮合成功400多对残障夫妻。

  这就是天津市著名的“爱心姐姐”刘青,她的热线、博客、QQ群已经成为很多残障人士的希望之光、生命之火。

  很多志愿者或者爱心人士,都乐于谈“付出”,而讳言说“回报”。似乎所有的付出、奉献必须是没有任何回报的,才算纯粹的爱心之举。然而,爱不是应该是一种能量,始终流动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吗?有给予,自然就有反馈;有倾注,自然就有回流;有奉献,自然就有收获。

  刚刚入选“温暖中国”候选人的“爱心姐姐”刘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高兴地分享了自己的幸福体验:“如果有人问我,你幸福吗?我一定会笑着大声说:我幸福,真的幸福!”

  今年婚礼特别多

  最近一段时间,刘青特别忙,她不仅要驾驶着自己的小摩的东奔西走,帮忙筹备本市残障人士的婚礼,还要经常去外地作为介绍人,推着轮椅参加其他地区的残障青年的婚礼。“好像大家都决定在今年结婚,婚礼都扎堆了!有的时候一个星期就有好几场婚礼,我都快忙不过来了。”

  从2004年开通爱心热线至今,她已经成功撮合了400多对残障情侣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相伴。而最令刘青感到骄傲的是:“至今,没有离婚率!我特别替他们开心。你要知道,残障人士恋爱的时间一般都不超过半年,大家都是大龄青年,互相了解,愿意结合之后,一切的节奏都会加快。我这个红娘有的时候也挺讨厌的,总是跟在他们后面叮嘱:婚前要看对方的缺点,婚后要看优点……我是真心希望他们能幸福啊!”在很多婚礼上,刘青都要作为介绍人发言。她总是提前打好腹稿,却往往在看到新人的那一刻热泪盈眶、泣不成声。“看到他们在一起,我自己就莫名地幸福,然后又莫名地想哭。我的儿子、儿媳都说:妈,你控制一点,这是人家的好日子!我也开心呀,就像嫁女儿一样,高兴得到了一个程度,就突然落下眼泪来。”刘青说,残障人士更需要身心的慰藉。很多人因为没有走出家门的机会,会变得视野狭隘、性格偏激。在为残障人士牵线搭桥的过程中,她也曾经遭受过误会和冷眼,甚至“好心落埋怨”,但是每当她站在婚礼的主席台上,新人和新人的父母握着她的双手表示感谢的时候,她就会觉得这种感情的回报比自己的付出还要丰富,还要厚重。

  “偷菜”抓住好姻缘

  撮合了这么多好姻缘的刘青,自己也曾经历过两次失败的婚姻。她常常说,因为自己曾经摔过跟头,所以不希望自己的“同类”们再在同样的地方摔倒。因为热线广受欢迎,她又开通了QQ群,甚至连开了几个QQ号。做这一切的初衷是为残障朋友服务,却没有想到由此引来了自己的姻缘。

  “我管丈夫叫‘老歪’,因为他是歪打正着自己‘撞’上来的。那会儿刚兴起‘偷菜游戏’,我也开了自己的QQ菜园。因为好友多嘛,所以收入高、升级快,玩得还挺有意思的。后来我就发现,有一个人老是在半夜十二点多偷我的菜。哎,这事儿太气人了。大家都休息的时候,你一个大男人怎么还来偷菜呀?”刘青现在说起这事儿还又气又笑。后来才知道,“老歪”因为每天都要值夜班,无所事事干脆上网偷菜,没想到被刘青在QQ上一通质问,反而聊出了感觉。两人从普通朋友到亲密朋友,两颗心也逐渐靠近。“他不是一个‘能赚大钱’的男人,但是却是最知道疼爱妻子、关心家庭的丈夫。我们结婚后一段时间,我发现他日常抽的烟换了牌子,他说附近没有卖原来那个牌子的烟了。我不懂,就信以为真,还专门拜托了一位小卖部的大姐,找到原来那个牌子的烟给我家送来一条。无意之中听到他们的对话,他问了问两种烟的批发价,然后说:以前的抽腻了,以后就换便宜的那种吧!这事让我特别感动。”她说,真正美好的爱情不需要山盟海誓来表述,而浸透在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小事和细节中。

  作为母亲的欣慰

  因为忙于工作,刘青的儿子从小和外婆一起长大。他本来就和妈妈并不亲近,再加上对妈妈热衷残障人士活动的不理解,母子之间就又多了一份隔阂。去年,刘青正忙于为儿子装修婚房,没想到儿子却突然被检查出患了红血病。这个消息就像晴天霹雳一样,险些摧毁刘青的生活。

  她开始四处找医院,希望能给儿子一个最温馨的治疗环境。“他一进血液科就脸色煞白,心跳加快,后来几次出现休克症状。我就想让他住到其他科室的病房去,缓解一下心理压力。我推着轮椅四处求人,根本都没敢抱成功的希望。没想到医院的主任一眼就认出了我:‘是爱心大姐吧!我们看过你的报道!’医院只收了我普通床位的费用,就给儿子调到了一个单间病房。”让她感动的不仅仅有院方的“绿灯”,还有自己曾经帮助过的残障朋友以及素不相识的志愿者。“有人打电话告诉我,让我和老伴儿上午轮流陪床就行,中午他们来送饭,下午大家组织起来轮班倒着陪床;儿子的病需要吃补血的营养品,还有人查资料定食谱,每天中午、每个好心人拿来的午餐都不一样,多出来的非要让我们带回家,晚上能热热吃……儿子住院两个月,我的心情从天崩地裂、牵肠挂肚到逐渐平静、回复信心,没有大家的帮助是做不到的。”

  遇到这样的变故,刘青自己也很难面对儿媳和亲家一家。没想到儿媳主动找到她说:“这事儿我爸妈还不知道,何必让他们烦心。如果爸妈问您的话,您就说他出差了,要走几个月!”这件小事让刘青特别感动:“都说80后怎么自私、怎么不好。我觉得我儿媳就特别好!人家要说不结婚了,我也能理解,可是人家还不仅不离不弃地陪着我儿子,这是我想不到的呀!”更令刘青欣慰的是,儿子大病初愈后对自己说的第一件事就是:“这么多人都来过医院,帮过咱们,我要怎么回报一下呀!”从不理解、不支持、不过问,到主动要求帮忙,“80后”的儿子终于理解了母亲的事业,理解了母亲的奉献。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