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静心的文字:莲
2013-06-07 16:20

  莲【莲蓮】(lián)

  “莲”,繁体为“蓮”。形声字,篆文从草,連声。

  《说文·艸部》:“蓮,芙蕖之实也。”本义为莲子。“莲”字中的“艸”为花草,草本植物;“连”为连接、连带,有关联之意。所以“莲”表示与花草有所关联,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根茎有节,节与节之间紧密连接在一起。莲多生于浅水中,叶子大而圆,别名有“芙蓉”、“芙蕖”、“菡萏”等。

  在人们的心目中,莲花较之其他花草最特别的地方,是她与佛教的不解之缘。佛祖释迦牟尼的很多传说都与莲花有关。据说,释迦牟尼诞生之时百鸟群集歌唱,尤其是沼泽内突然开放出大如车盖般的莲花。而释迦牟尼觉悟成道之后,起左向北绕行,脚下便是一步一莲花,共十八莲花。所以每当他传教说法时,坐的是“莲花座”,坐姿也是“莲花坐姿”,即两腿交叠,足心向上。

  佛教对于莲花的推崇,实际上来源于古印度的爱莲风尚。由于气候炎热,人们自然对盛夏池水中的莲花很有好感。上古印度人还把莲花当成自然崇拜物,常常用莲花比喻美丽的姑娘。如长诗《罗摩衍那》:“悉多有位女郎长得仪容秀美,浑身却像涂上忤逆的莲藕,闪光的美容从不显露。”在佛教创立之前,印度婆罗门教就崇尚莲花。

  相传创造世界的大梵天就是坐在莲花上出生的。在佛教中,三界众生都是以淫欲托生,而佛祖则是从淤泥混沌的人间挺身而出,超凡脱俗,得大自在者,所以被视为莲花化身的净土圣人。佛家的教义赞颂莲有五德,即洁白、芳香、细致、柔软和坚韧。后世学佛之人又将莲花的五德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喻学佛人清净圣洁,一尘不染;莲花能结子,喻学佛人修因必得正果;莲花芳香远闻,喻学佛人持戒、清净、名闻四方;莲花出水腾空,喻学佛人断欲去爱、超凡入圣;莲花开放新妍,喻学佛人有大智慧,可以弘法利生。佛家强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因此,莲花的五德与佛家的清静自然、慈悲祥和的美德是相吻合的。佛教传入中土后,中国人对莲花也有极高的评价。北宋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予独爱莲花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赞美了莲花高洁、脱俗的品质。

  正是因为莲花在佛教中有如此特殊的含义,她才成了佛教艺术的重要题材。莲花经常以各种样式出现在佛寺的绘画、雕塑中。如古印度阿旃陀壁画画有莲花;中国龙门石窟的宾阳洞也雕有莲花装饰图案;莲花洞窟顶上的莲花也独具特色。在一般的大小寺庙里,佛、菩萨的雕塑也离不开莲花,不是高踞莲花座上,就是手持莲花,注目凝思。如世人最熟悉的观世音菩萨的各种形象,或是手持莲花,或是卧于池中莲花之上,或是乘莲花漂行于水面等。我们所见的佛像和佛经中,介绍净土佛国的圣贤都以莲花为座,或坐、或站,都在莲花台之上,以代表其清净庄严。所以说莲花是佛国净土的象征,也是佛教不可少的标志。

  佛教以莲为喻的词语更是数不胜数。佛座称为“莲花座”或“莲台”;结跏跌坐的姿势,即两腿交叉、双脚放在相对的大腿上,足心向上的姿势,称为“莲花坐势”;佛教宣传的西方极乐世界,比作清净不染的莲花境界,故称“莲邦”。《阿弥陀经》描写的西方极乐世界的情景是:“极乐国土有七宝池,八功德水……池中莲花大如车轮。”故称佛国为“莲花国”;佛教庙宇称为“莲刹”(“刹”为梵语,即西方净土,以莲花为往生之所托,故称“莲刹”);念佛之人称“莲胎”,比喻住在莲花之内,如在母胎之中;佛眼称为“莲眼”,以青莲花比喻佛眼之好妙;胸中之八叶心莲花称为“莲宫”,即心中的莲花般的境界;释迦牟尼的手称为“莲花手”;僧尼受戒称“莲花戒”;僧尼之袈裟称“莲花衣”,谓清净无杂之意;五智中的妙观察智称为“莲花智”;称善于说法者为“舌上生莲”;谓苦行而得乐为“归宅生莲”;佛经《妙法莲华经》简称《法华经》,都是以莲花为喻,象征教义的纯洁高雅;东晋东林寺慧远大师创立的我国最早的佛教结社称为“莲社”;佛教净土宗主张以修行来达到西方的莲花净土,故又称“莲宗”。总之,莲花是佛教中最重要的“圣物”之一。莲与佛教有不解之缘,佛教在很多地方都以莲为代表。不胜数。佛座称为“莲花座”或“莲台”;结跏跌坐的姿势,即两腿交叉、双脚放在相对的大腿上,足心向上的姿势,称为“莲花坐势”;佛教宣传的西方极乐世界,比作清净不染的莲花境界,故称“莲邦”。《阿弥陀经》描写的西方极乐世界的情景是:“极乐国土有七宝池,八功德水……池中莲花大如车轮。”故称佛国为“莲花国”;佛教庙宇称为“莲刹”(“刹”为梵语,即西方净土,以莲花为往生之所托,故称“莲刹”);念佛之人称“莲胎”,比喻住在莲花之内,如在母胎之中;佛眼称为“莲眼”,以青莲花比喻佛眼之好妙;胸中之八叶心莲花称为“莲宫”,即心中的莲花般的境界;释迦牟尼的手称为“莲花手”;僧尼受戒称“莲花戒”;僧尼之袈裟称“莲花衣”,谓清净无杂之意;五智中的妙观察智称为“莲花智”;称善于说法者为“舌上生莲”;谓苦行而得乐为“归宅生莲”;佛经《妙法莲华经》简称《法华经》,都是以莲花为喻,象征教义的纯洁高雅;东晋东林寺慧远大师创立的我国最早的佛教结社称为“莲社”;佛教净土宗主张以修行来达到西方的莲花净土,故又称“莲宗”。总之,莲花是佛教中最重要的“圣物”之一。莲与佛教有不解之缘,佛教在很多地方都以莲为代表。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