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7月) 周泽奇
2013-07-10 12:25

  周泽奇,男,61岁,美籍华人,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专职副院长。

  周泽奇博士于1988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并顺利完成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工作。历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讲师、美国BAYER公司资深科学家、美国ATAIRGIN生物技术公司研发部副主任、美国WYETH生物制药公司首席科学家、美国Egenix生物公司常务副总裁兼科学总监。发表论文40多篇;拥有国际专利6个,中国专利1个;FDA批准产品6个,欧盟认证产品7个。

  2008年,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在全球海选招聘科学家,周泽奇博士凭其优秀表现从全球8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受命担任该院专职副院长。2008年又入选“京津冀生物医药领军人才”。

  2009年,周泽奇博士作为联合研究院领导团队骨干,联合天津市11家单位,组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系列化、国际化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新药研发综合性大平台的建设”课题的申报,获得国拨经费约9950万元,为联合研究院搭建“一条龙、一站式”的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平台做出巨大贡献。

  周泽奇博士曾多次前往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参与了100多场合作项目的商谈,协助天津市科委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企业团体在生物科技与医药领域建立了友好合作,现在已有70多名海内外领军人才来天津进行生物医药的研发工作。通过周泽奇博士的积极参与和不断努力,联合研究院和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科技人才与项目的合作关系,并聘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Leland Harrison Hartwell教授担任联合研究院亚太生命信号中心首席科学家。

  2011年3月,周泽奇博士身在海外的妻子身患乳腺癌,要求他立刻回美国陪同其做手术,但是当时正值联合研究院最忙碌的时候,周泽奇博士两次推迟回美时间。身在海外的妻子难以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再三推迟,但是每位联合研究院的人都知道,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周泽奇博士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热爱,为了中国的医药产业能够早日追赶上欧美强国,周泽奇博士说“我没有遗憾”。最后他仅仅请了2周的假期回美陪妻子,就又匆匆回国为联合研究院和天津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到处奔波……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周泽奇博士带领其工作团队累计吸引研发团队137个,其中60%以上来自海外;在孵药研企业101家,注册资本合计超过17.8亿元,其中22家企业销售收入累计超过2.29亿元。到目前为止,联合研究院共引进了“国家千人”15人,占全国的1%;“天津市千人”37人,“京津冀生物医药创业领军人才”13人。目前,联合研究院已被授予“天津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称号、“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称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联合研究院建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中国的生物医药领域培养更多高水平的人才。

  2012年,为了与美国强生公司来天津洽谈合作,周泽奇博士又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周泽奇博士回国五年来,为天津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多年的忘我工作,致使周泽奇博士的身体每况愈下,日前周博士被诊断出患有肠瘤,即将进行手术,但是他却说看到现在天津和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欣欣向荣的现状,他很满意,没有一点遗憾。周泽奇博士学以立人,研以立品的精神给了我们飞翔的力量,也更坚定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赶超欧美的信心。

推荐单位:科技系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