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妹妹照顾患病嫂子 感动邻居加入爱心行列
2013-08-19 10:44

  17日,74岁的刘凤兰搀扶着小她3岁的嫂子佟淑莲到第三医院看病,并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710元,全额支付了嫂子当天的医药费。这些钱,是她每月退休金的三分之一,剩下的钱全用于姑嫂俩的生活费。在哥哥去世后,刘凤兰对这位既无工作、无医保、无住房且多病的“三无一多”嫂子,已经精心照料8年。

  2005年,刘凤兰的哥哥因病去世,其唯一住房已经变卖并用于刘凤兰的哥哥生前治病,其独女和女婿也都患有严重疾病,在经济上和精力上都无暇照料其母。嫂子一直没工作,至今没有各种保险,刘凤兰毅然把嫂子接过来,俩人住在河北区正义道焕玉里一个独单里。刘凤兰身体比较硬朗,每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儿子、儿媳经常过来探望,本来自己的小日子过得不错。虽然嫂子给自己的生活增加不少负担,也有不少人劝她放弃这个“包袱”,可她坚决不肯,并竭尽全力担起照顾嫂子的重任。

  原来一个人绰绰有余的生活费现在要分给两个人用,加之多病的嫂子又没有医保,每个月给她看病,常要花掉近半的生活费。可刘凤兰给嫂子花钱从不心疼,治病绝不马虎。前几天,嫂子感觉胃口不适,医生说需要做个胃镜检查。嫂子怕花钱,坚持不做检查。刘凤兰为了嫂子的身体,硬从自己本就紧张的退休金中挤出钱,给嫂子做了无痛胃镜。

  自从接来嫂子,日子显得很紧巴,自己爱吃的熬鱼基本退出食谱,可嫂子爱吃的炖肉,却成为家中改善生活时的主菜。嫂子对小姑感激不尽,也尽力回报好心的她。俩人相依为命、互送温暖的情形,感动了许多知情人,还感召来又一个好心人的“加盟”。今年70岁的王连明,原是她们的邻居,经常向姑嫂伸援手,如今已情同姐妹。3年前,她和儿子、儿媳一起搬到河北区建昌道居住,自己日子过得挺滋润,可她放心不下这姑嫂俩,每天倒两次公交车,来陪姑嫂聊天散心,帮助料理家务。前几天,她看到这里蟑螂比较多,考虑到两位已经年逾古稀的姑嫂俩难以对付。她就抽出一天时间,先是帮她们把家中物件翻了个底朝天,把买来的蟑螂药遍洒各处。然后,陪着姑嫂俩去公园游玩,傍晚回来还帮忙清扫蟑螂,直到把家中物品全部归置整齐,才放心回家。虽然累得腰酸腿疼,可第二天又照常来了。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