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百余名环卫工17年资助贫困生 上大学孩子们报喜
2013-08-19 11:04

  

  8月中旬,是学子们准备迎接新学期的时候,特别是刚刚考上大学的孩子们,都在为自己的新生活忙碌着。刘亚楠和胡雪良也是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他们还来不及准备自己的行装,而是冒着酷暑来到河西区环卫局一队,完成他们的一次“感恩之行”。

  昨天,津城酷热难当,刘亚楠和胡雪良从蓟县的家中赶到市区,参加了一次“义务劳动”,他们和河西区环卫局一队的工人们来到了隆昌路上的一个公厕。工人们拦着孩子不让他们动手,可是,两个孩子还是抢过工具干起来,汗水浸透了孩子们的衣服,眼泪也从孩子们的眼角流下来。他们说:“叔叔阿姨们就是做着这么辛苦的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却用十多年的时间,不间断资助了我们,我们真的太感动了。今天,我们就是带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向叔叔阿姨们报喜的,也是来向他们致谢的。”

  河西区环卫局一队在17年前通过一次助学活动,与蓟县的几所学校建立了联系,活动并不是搞一次捐赠就结束了,朴实的环卫职工整整坚持了17年,最多的时候大家同时资助5名特困学生。最少时也有两三个,刘亚楠和胡雪良从上小学开始,就得到工人们的资助,一直到今天成为大学生。这些年,一队职工更换了一批又一批,老职工退了,新职工来了,大家都没忘了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钱来按时给孩子们送去学费,给孩子们添置衣物和食品。参与其中的职工人数达到了100多人。大家捐助的款物总价值超过了10万元。一队的职工从事的主要工作是辖区内公厕的保洁,现在,他们的工资每个月只有2000元左右,而且,每个人都有不小的家庭负担。可是,他们却用自己的力量圆了困难孩子的大学梦。昨天,工人们又捐出12600元爱心款,以帮助两个孩子完成4年的大学学业。而且,他们表示,只要孩子们需要,他们的帮助就会一直继续下去。

  已经被沧州师范学院录取的刘亚楠拿着叔叔阿姨们给她买的生活用品,眼里一直闪着泪光,她说:“我家在山里,妈妈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病故了,从小学到高中。十几年的时间,叔叔阿姨们一直帮助我,每到新学期开学的时候,过年过节的时候,叔叔阿姨们都会给我送来学费、生活费、食品、文具……我知道,叔叔阿姨们自己的生活也不富裕,所以,心里更加感动,叔叔阿姨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我要用好成绩回报他们。”胡雪良今年被天津城建大学录取,他说:“如果没有叔叔阿姨们的鼓励和资助,也许我早就放弃学业出门打工了,是他们改变了我的人生,这不是一声谢谢就能表达的,我会继续努力的。”

  环卫工人们都像自己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一样高兴,大家没有太多的言语,只是再次叮嘱孩子们,好好读书,有困难我们就会帮忙的。纯朴的话代表了说不尽的真情。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