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9月) 纪来发
2013-09-16 09:06

  无论寒冬酷暑,整天和污水臭气打交道的工作可不好干。和平区环卫局清除队外活班班长纪来发从事化粪池清掏、下水道疏通工作30年有余。他默默无闻地奋战在一线,出色地完成了每年几百次的清掏任务,为广大市民排解了数不清的烦忧事,用辛勤的劳动维护着城市干净的环境。

  常言道,“要说苦、脏、累,当数矿井和环卫”。环卫工中的疏通工就更不容易,饱受雨打风吹日晒不说,经常一身污水、一身泥。作为外活班班长的纪来发多年如一日,干活儿总是冲在最前头。在同事们眼中,纪来发是一个“大忙人”,每天早上班、晚下班,重活累活抢着干,有时甚至带病坚持工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纪来发发明了管道清理器,塑料管搅拌器等多种创新工具。这些工具操作起来,既轻巧灵活,又高效耐用。裕德里小区有幢居民楼的管道堵死,难以疏通。纪来发用自己发明的管道清理器探察发现,原来是树木的大量根系钻进下水道,导致水流不畅。症结找到了,问题也迎刃而解。

  清理化粪池、疏通下水道对工人来说,不仅是苦、脏、累,也具有危险性。化粪池中积聚着大量沼气、硫化氢等着有毒有害气体,稍有不慎就会中毒或者引发沼气爆炸等事故。为此,纪来发经常召开外活班安全会,带领队员们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防护意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有一家公司的化粪井堵塞后,找来工人清掏,但一下井就中毒昏倒了。纪来发接到任务后带队来到现场,他首先使用通风设备将新鲜空气送入井内,并强行将井内有害气体排出,通风半小时后,他穿好防护衣,带好呼吸器,系好安全绳,下井作业,成功完成了清掏任务。

  近年来,纪来发率领他的外活班及时解决居民群众及企事业单位关心的难点问题,较好地维护了城市环境卫生,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和表彰。在他的工作笔记中有这样几句话:疏通先疏通思想,清掏先清掏灵魂,化粪池不让居民添堵,被困难吓倒就不是掏粪工。在他看来,百姓的满意最重要。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没有满足,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满腔热情战斗在环卫工作第一线,践行着自己立下的誓言:奉献环卫,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