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日报评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
2013-09-26 10:58

全党动手构建大宣传格局——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这一重要要求,体现了合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性思维。合力来自哪里?来自党委统一领导、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协调配合、有关各方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

  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性越来越强、涉及领域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这种“强”“多”“广”,对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课题。破题要义就是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其他工作统筹起来,通过全党参与、全党动手,将各种资源、各种力量整合叠加,形成拳头、运斤成风、发而中的。

  构建大宣传格局,党委统一领导是前提,一把手是关键。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重不重视、善不善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考察其政治上是否成熟、能否堪当重任的重要标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果成为“短板”,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就会顺着这个缺口倾泻流失,轻则事倍功半,重则功亏一篑。所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委尤其是一把手,不但要起到把握方向、指导推动、支持保障的作用,更要在遇到敏感事件、难点问题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碰硬、敢批评、行得正的同志做主,让他们心中有底、脚下有根,勇于担当、勇于发声,形成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构建大宣传格局,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这个“强”字,体现在政治立场、大局意识、担当精神、理论素养、实践能力等多方面。简而言之,就是要有面对原则不摇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定力,有敢作敢为、敢于亮剑的责任担当,有把党的主张讲透彻、说明白的“几把刷子”,有把握主动性、增强感染力的“一番功夫”。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能曲高和寡。一个道理、一段讲话、一篇文章,如果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群众自然愿意听、喜欢看、信得过、乐于接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算是真正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宣传思想文化部门的同志只有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构建大宣传格局,离不开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积极参与、相挺相助。一方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各领域工作结合得越紧密,笔端的素材就越多、镜头的聚焦就越准、话筒的声音就越大,宣传思想工作就找准了把虚功做实的着力点,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工作效果的最大化。另一方面,与宣传思想部门加强沟通配合,也有利于各方面在研究政策、制定举措时,多考虑对社会思想文化的影响,多想想在价值取向、舆情民意、社会效果等方面效果怎样、周不周详?还有哪些需要改进?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和其他各项工作相得益彰、齐头并进。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