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日报评论员文章
2013-09-26 10:48

  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如何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积极向上的思想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些基本要求,蕴含着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体现了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的紧密结合。全面把握贯彻好基本要求,并作为基本遵循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找准正确方向,获得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这是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的必然选择。宣传思想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什么?归根结底,是为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工作指向。从本质上说,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二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宣传思想工作者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基点,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就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激励。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实践指南。这一实践指南,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心发现、深入挖掘,促使现实生活中积极向上的人和事成为时代声音,才能让群众信得过、学得到、产生共鸣,才能切实增强正面宣传的亲和力、贴近性和实效性,才能动员和激励人民群众信心百倍地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就需要我们摈弃模式化、套路化,讲究宣传艺术、对接群众需求,描绘平凡中的伟大,讲述生活中的感动,于群众喜闻乐见中彰显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信息传播技术飞速进步的互联网时代,必须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打造现代传播的新阵地、新平台,形成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坚持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是重要遵循。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在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具体到天津,我们正朝着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坚定前行,建设美丽天津的战略部署,为更高水平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对宣传思想工作而言,必须从理念到手段再到基层工作,都深深植根于创新发展的土壤,以新思维看待新实践,以新思路谋划新举措,以新办法破解新问题。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我们迈向目标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有力。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