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日报评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
2013-09-26 10:58

舆论斗争这根弦时刻不放松——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四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权,舆论斗争这根弦时刻都不能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握这个极端重要性,既要有理直气壮的鲜明态度,更要有“阵地一定不能丢”的使命担当。实践这个极端重要性,体现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体现于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进行舆论斗争。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社会思想意识日趋多元多样多变,舆论领域的斗争更趋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尤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勇于担当、是否敢于亮剑,决定着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有没有巩固壮大,决定着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支撑作用有没有得到加强,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有没有夯实筑牢。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坚定性,正本清源、守土尽责,这是推动我们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坚持这个方针,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谁也不能做开明绅士。一旦含糊其词、退避三舍,就有可能丢掉宣传舆论主阵地;一旦在原则问题上不坚决、不果断,就会面临失去舆论工作主动权的危险。面对混淆是非的舆论,必须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善于发声、以正视听,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偏离和动摇。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意识形态工作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肩负起这一重大责任,无论舆论环境如何纷繁复杂,无论某些“黑色”舆论如何善于伪装,我们既要直面现实、正面引导,激发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也要重视对舆情的研判,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科学应对“负舆情”,坚决回击造谣生事、煽风点火乃至“唱衰”言行,旗帜鲜明地抓好思想引领。倡导什么、反对什么,这是关乎政治立场的大问题,要持之以恒毫不懈怠地抓下去,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传播手段迅猛发展、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种种发展变化对舆论工作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不日新者必日退”,在话语权竞争中掌握先机、赢得主动,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回答好时代命题,完成好历史使命,不可或缺“见微知著”的认识水平,不可或缺“先行一步”的工作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以新的眼光审视舆论形势,积极主动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不断增强主流舆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舆论斗争,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牢牢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