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日报评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
2013-09-26 10:58

  最大限度把知识分子团结起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三

  “宣传思想部门要加强同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同他们交朋友,最大限度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致性和紧密性,从理论和方针上将传承与创新有机统一,是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的方向和指针。

  宣传思想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做知识分子的工作,首先要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当前知识分子的新特点。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知识分子同样受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影响而出现变化。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成分复杂多元、整体趋于年轻化,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的“属性”强化了自我意识和个体意识,利益格局的调整带来了利益诉求和政治诉求多元交织,等等,种种外因与内因的综合作用,潜移默化地“改造”着知识分子的主观世界,其中既有正能量的聚集与传播,也出现了丧失理想信念、迷失道德价值、缺失社会责任等现象,出现了少数人与党和政府疏远疏离的倾向,甚至出现了个别同党和政府离心离德的人。

  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要把握“团结”“引导”这个关键,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知识分子队伍。我们说,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科学文化的传播者、美好精神产品的创作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美好夙愿,也是广大知识分子的理想追求。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离不开科技的驱动、教育的支撑、知识的力量,为广大知识分子成长进步、施展才华、报效祖国带来了机遇、搭建了舞台、创造了环境。

  对知识分子的团结体现在哪里?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求贤若渴、虚怀若谷的心胸,深入到知识分子中去,同他们交朋友,请他们提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鼓励他们知无不言、说心里话,畅通上情与下情的传递渠道。知心交心是对“团结”的最好检验,最终效果体现在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自觉地将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联系在一起,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造就德才兼备、与党同心同德、引领时代发展和社会风尚的优秀群体。

  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团结”是前提,“引导”是路径。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深化对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引导他们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学术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同时要搞好政治吸纳,在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特别是从优秀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让更多的优秀知识分子进入党的队伍,在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同时,激发广大知识分子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聪明才智。另一方面,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知识分子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关注具有特殊性的知识分子,下功夫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等群体的工作,激发他们的正能量,引导他们发挥好建设性作用。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