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日报评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
2013-09-26 10:58

说起来清楚 做起来也要清楚——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大局中,“经济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有清晰的定位。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人不能正确地把握,明显存在“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不清楚”的现象。

  意识形态作为社会观念的上层建筑,是系统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导向性。能不能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等重大政治方向问题。我们党一向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十八大主题就明确宣示了我们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核心命题。

  也正因为党在理论上作出了鲜明的回答,我们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摆位能够“说起来清楚”。而在具体实践中,仅说起来清楚,是远远不够的。在政治原则上,在大是大非上,没有任何中间地带或缓冲空间,来不得半点妥协和让步,必须始终立场坚定、及时果断亮剑,用行动传递清晰的信号,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理论自信决定行动自觉。“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不清楚”,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理论功底不够扎实。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中心工作做好了,意识形态工作才有坚实物质基础;意识形态工作做好了,中心工作才能得到有力保障。改革开放至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一要求我们都说得清楚,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有人偏重“决定作用”、忽略“反作用”,偏重物质力量,忽略精神力量,抓经济工作不遗余力,抓意识形态工作绵软无力;也有人把两者看成相互脱节的“两张皮”,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这些现象、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有失偏颇,但折射出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的论述没有学深吃透,辩证思维没有牢固树立起来。

  “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不清楚”,也反映我们的工作作风有待改进。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是共产党人的应有品格。意识形态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做的是虚功,不像经济建设有很多可量化的指标。但虚功同样需要实做,也要有清晰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和扎实的作风,使之真正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

  尤其是在当下,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意识形态渗透与反渗透尖锐激烈,无时无刻不在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只当口头演说家,不做冲锋陷阵的战士,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模棱两可,关键时刻不能站出来、顶得起、冲得上,风口浪尖上不敢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舆论斗争,都是缺乏党性的表现,都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

  说起来理直气壮、做起来旗帜鲜明。正确把握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要胸怀全党的工作大局,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抓住关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也清楚。这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头道功课,也是神圣职责。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