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清洁社区,这里就是咱家
2013-10-23 16:26

谈“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之五

作者:东剑涛

  清洁社区行动,是“四清一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高度关注。居委会建设全覆盖、物业管理全覆盖、成片旧楼区综合改造全覆盖、集中整治社区内私搭乱盖乱摆乱放、清除社区卫生死角等内容,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城市社区,是市民的家,必须实现可持续发展。社区的发展与地区的发展有相同,也有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更加注重“人”的具体化需求。人的生活质量、生活状态、生活便捷度等等,是社区直接关注的东西。从具体的“人”的角度来讲,地区发展是宏观,社区发展是微观。

  津城社区建设,这几年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距离群众期望,距离国际化港口城市的地位,距离现代社区的生态文明,都还有不小差距。一些社区脏乱差,私搭乱盖严重,一些社区的和谐程度也不足。这些都是清洁社区行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代都市中社区的生态文明,并不仅指绿化做得好,那只是简单意义上的生物学生态。我们所要追求的是,是社会学意义上的“生态”。在一个生态文明的社区中,环境、经济、社会各方面协调统一,居民们能最大限度地找到一种依恋感。这种感觉,其实就是“家”的感觉。

  谁不想让自己的家更整洁、更美丽、更和谐?当我们在紧张工作一天后回到社区,是回到了家,还是回到一个乌七八糟的地方?清洁社区行动的意义,不但在于清整社区可见的环境,还在于努力打造一种看不见的环境。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享受建设成果,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增加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