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寒衣节倡文明寄哀思 倡议定点焚烧并自发清扫
2013-11-03 19:43

  本市多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向陋俗陋习说“不”——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号召市民告别不文明陋俗、陋习,其中一项倡议是不抛撒焚烧纸钱等丧葬用品。今日是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每年“寒衣节”前本市居民多会在街边路口焚烧纸、冥衣寄托哀思,今年“寒衣节”来临前记者走访本市多个街道、居民区,发现了许多与往年不同的新景象,“即刻清扫”、“定点焚烧”、“文明祭奠”等都是今年“寒衣节”的关键词。

  寒衣节来临之际,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本市一些道路路口有市民在焚烧纸钱冥衣,其中一部分市民身边还有水瓶、扫帚等物,一名市民在焚烧后并未立即离开,而是站在路边观察等待,待火堆内没有余火后,上前浇水,而后拿起扫帚将焚烧现场清扫干净。他的举动引起路口一些市民的注意,两名刚刚焚烧完毕的市民也主动上前借扫帚清理焚烧灰烬。市民李先生一边清扫一边告诉记者,焚烧纸钱冥衣缅怀先人是天津人在“寒衣节”的传统祭扫方式,如今媒体都在宣传“文明祭扫”,烧纸后及时清理,将对市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也算是“文明祭奠”的一种方式。

  除街道路口外,居民区楼群间也是市民焚烧纸钱的集中地。记者在和平区南营门街天新里社区采访时看到,小区内有一个指定焚烧点,社区志愿者携带清扫工具,一边清扫地上出现的灰烬,一边寻找准备焚烧的市民,劝他们前往指定焚烧点烧纸钱冥衣。在小区入口处,一名市民蹲在便道上刚准备点燃手中纸钱。志愿者小王立即上前劝阻,并善意地提醒这位市民集中焚烧点在前方不远处。

  万新村内一些老旧居民区虽然没有志愿者和集中焚烧点,一些市民在焚烧前主动集结在一起,统一到小区内一片空地上焚烧。之后,有几名热心居民返回及时清扫焚烧后产生的垃圾。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的小区属于老旧居民区,没有物业公司进驻进行日常管理,也没有规定统一焚烧点,往年这个时候焚烧产生的灰烬散落在小区各个角落,风吹散后十分影响小区环境整洁。日前,吴女士与邻居们看到有关部门发出《向陋俗陋习说“不”——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第一项倡议就是不抛撒焚烧纸钱等丧葬用品,号召市民告别不文明陋俗、陋习后,大家不谋而合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决定在这个“寒衣节”进行“文明祭奠”,自觉清理焚烧灰烬,共同爱护社区环境。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