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共建美丽天津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2013-10-29 18:25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配合“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实施,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共建美丽天津志愿服务行动”。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美丽天津的战略部署,发动组织广大市民和志愿者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美丽天津建设,积极参与落实清新空气、清水河道、清洁社区、清洁村庄、绿化美化“四清一绿”各项任务,积极开展清洁家园、爱园护绿、爱护山川河流、低碳环保、文明交通、践行文明礼仪等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升自身文明素质,为美丽天津建设做贡献。要坚持思想引领,把宣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引导广大市民深刻认识美丽天津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城市主人翁责任感,激发参与美丽天津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广泛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地为广大市民和志愿者支持参与美丽天津建设搭建平台、创设载体、提供渠道。要坚持求真务实,贴近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在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上见成效。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清洁家园志愿服务行动。

  1.组织市民和志愿者立足自己所在的社区和村庄,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整。

  2.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守则,引导广大市民增强公德意识,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不抛撒焚烧纸钱等丧葬用品,不燃放鞭炮,不吃露天烧烤,不闯红灯,不私搭乱建,不毁坏花草树木,不焚烧秸秆落叶枯草,不乱贴乱画,不乱摆乱停,不乱扔垃圾。

  3.组织文化志愿者利用文化站、文化广场、市民学校、快乐营地等阵地,宣传遵德守礼的文明风尚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引导广大市民讲文明树新风,建设美丽家园。

  (二)组织爱园护绿志愿服务行动。

  1.组织志愿者向游客宣传美丽天津建设,宣传《市民文明公约》、《市民行为守则》和《文明游园须知》,宣传环保知识和树木、花卉养管知识,对外地游客提供义务讲解和导游服务。

  2.组织志愿者协助卫生保洁人员捡拾垃圾,协助养管人员保护树木花草,用示范行为带动广大游客文明游园,及时为公园管理提供信息和建议。

  3.组织志愿者劝阻乱扔垃圾、攀折花木、践踏绿地、乱写乱画、破坏设施等不文明行为,为“老弱残幼”等需要照顾的游客提供帮扶服务。

  4.组织志愿者在节假日游客高峰时段,协助管理人员维护游园秩序,疏导客流,制止下湖游泳等危险行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组织爱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

  1.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植绿护绿活动,绿化美化山区及河流周边环境。

  2.组织志愿者在河流及重要水源地周边,开展清理生活垃圾,排查污染源头,劝导制止违法养殖、倾倒垃圾和污染物的行为。

  3.开展“保护水源、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自觉保护海河流域水资源。

  (四)组织低碳环保志愿服务行动。

  1.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引导人们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2.开展“绿色出行、从我做起”活动,引导人们少开车、优先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倡导有车族每月少开一天车,自觉为治理环境污染做贡献。

  3.开展厉行节约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进行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气宣传,推广节约知识和技能,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勤俭节约习惯。

  4.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全市各类餐饮企业和机关、学校、企事业团体食堂的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每张餐桌摆放文明用餐提示卡等。组织志愿者劝导不文明就餐行为,倡导文明用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

  (五)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

  1.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进家庭“五进”活动,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摒弃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

  2.开展文明示范路口创建活动,组织志愿者配合交警,重点劝导制止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和驾驶员车窗抛物、乱停乱占等不文明行为。每个区县创建5-8个文明示范路口,全市创建100个文明示范路口。

  3.组织市民志愿者到繁华地区公交、地铁站点,维护上下车秩序,倡导文明乘车。

  (六)组织讲文明公德、创优良秩序志愿服务行动。

  1.在繁华地区和车站、机场设置志愿服务岗亭,组织志愿者提供便民服务,开展文明劝导,展示天津人的良好精神面貌。

  2.开展创建文明赛场活动,组织文明啦啦队,营造文明观赛氛围,抵制说脏话、起哄、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3.开展创建文明商场活动,大力改进服务态度,着力解决对顾客冷硬顶的问题,大力改善卫生环境,着力解决消费场所脏乱差的问题,建设文明有序的购物环境。

  4.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加强旅游文明规范宣传教育,强化文明旅游规范约束和社会监督,重点治理拥挤争抢、大声喧哗、污言秽语等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出游。

  5.组织83支出租车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文明示范服务活动,评选星级服务出租车、津城文明的士司机,引导广大出租车驾驶员文明服务。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明委和文明委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人员经费,搞好组织推动。

  2.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要在美丽天津建设中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深入开展“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活动。各级道德模范要带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广大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天津精神,做美丽天津人。

  3.加强舆论引导。全市新闻媒体要发扬走、转、改精神,办好“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市民和志愿者参与支持美丽天津建设的各项活动;开办曝光台,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批评。加大公益广告覆盖面,在公园、绿地、广场、道路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推动新闻媒体、户外媒介、建筑围挡等实现“美丽天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3年10月23日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