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礼仪
文明从出行开始 交通安全日呼吁远离交通陋习
2013-12-05 09:43

  12月2日是我国第二个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据报道,截至目前,我国私家车保有量达8507万辆,比2003年增长13倍。近两年,私家车数量仍在以年均1400多万辆的速度迅猛增长。发展带来了便捷,也带来了苦恼,人、车、路的矛盾日益突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增多。汽车时代的到来,让宽阔的道路变得无法承载,人们关注交通、关心出行,更期盼交通顺畅,期盼交通文明。

  据相关部门统计,8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驾驶人的违法行为、交通陋习导致的。仅今年1至10月份,全国交管部门共查处闯红灯1400万起,超速行为5340万起,疲劳驾驶148万起……由此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每一个交通陋习都与交通事故密切相关。要解决人、车、路之间的矛盾,避免更多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关键是要解决人的问题,改掉出行陋习,文明上路、文明驾驶。出行文明或许解决不了交通拥堵的根本问题,但起码可以减少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

  说到交通陋习,没有人不深恶痛绝,比如机动车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跨越隔离设施,行人、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机动车走自行车道,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时打手机,乱鸣喇叭,随意向车外抛撒杂物,驾驶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乱停乱放车辆,违法占用道路……可现实中似乎又是一边抱怨别人的规则意识太差,一边自己也在违反着规则。躬身自省,我们深恶痛绝的这些陋习,在自己身上是否也存在?

  现代文明社会需要一个彼此尊重、规范有序的公共空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体利益最大化,让生活其中的人共赢。要实现共赢,前提是共同遵守公共秩序,而不是只要求别人,放任自己。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交通事故的频发,每年因交通事故致伤、致残、致死的人数都居高不下。一份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都在7万左右,受伤人数约30万,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作为交通参与者,一旦出了交通事故,没有赢家,都是受害者。其实改掉陋习,遵守规则,看上去是给别人提供了方便,但最根本的是给自己带来了安全。

  我们已进入汽车时代,可交通参与者的思维还停留在非机动车时代。交通安全日其实是在提醒我们,作为交通参与者,出行文明是最起码的。当我们在马路上为别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愤愤时,也问一下自己:今天我闯红灯了吗?我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了吗?我随意变更车道了吗?我的出行文明吗?为了社会秩序,也为了自己的安全,让我们都摒弃交通陋习,文明从出行开始。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