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爱心超市 情暖校园
2013-12-06 14:21


同学们挑选满意的图书。

  一块钱的圆珠笔,五块钱的耳机,各种价格低廉但实用的图书、衣物……这些物美价廉的商品不在别处,它们都摆放在了南开大学爱心超市的货架上。最近这段时间,坐落于南开大学创业实践基地的爱心超市成为媒体和网络关注的热点,据记者了解,这是由该校学生自主运营的一个创业项目。自10月28日正式开业以来,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已募得图书千余本,服装百余件,这些全部是南开大学师生共同募捐、筹集到的,通过超市接受过帮助的贫困生已近千人次。超市内还设有爱心箱,顾客可以自愿投入零钱,捐助社会公益事业。本期“温情2013”栏目记者就走进南开园,近距离关注这里的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货源多为捐赠

  南开大学爱心超市与普通超市相比,最大的特点便是公益性,售卖的商品物美价廉,货源大多来自老师、同学的捐赠,顾客还可以捐出自己的零钱帮助更多地人。这里既是学生们的创业项目,也是一座充满温情的公益驿站。当初为何要发起这样一个项目呢?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王修彦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想法。

  “每年临近毕业时,校园里经常会举办跳蚤市场之类的活动,很多同学都将四年来的‘存项’拿出来与他人分享。但经过实际调研发现,同学们不止期末需要跳蚤市场,平日里也有这样的需求,但如果每天都开办市场,显然会影响到大家的学习,于是我们就策划筹办这样一间超市,通过这间中转站将同学们提供的商品收集起来,然后再以最低的价格售卖出去。”王修彦介绍说,“爱心超市今年10月28日正式开放,刚刚开业就吸引了老师、同学甚至媒体的目光,大家纷纷想知道,我们的超市都在售卖些什么,而我们最大的特色又是什么。”

  同学们来过之后发现,这里的商品都是师生们自己捐赠的,大多数商品都是“孤品”。香港泰昇集团主席、天津市政协委员张舜尧获知这间超市开业的消息,第一时间委派工作人员将两大包自家衣物捐赠过来,而且每一件都是精心清洗熨烫过的。这位南开的老校友还在赠品中附加了寄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愿同学们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数学院定期举办收集旧书活动,而这次他们便将日常积累的许多套完整的公共课课本送来,希望能将它们传递给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同学,以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开业当天的上午赶来,询问了捐赠事宜后,下午便开着车送来一包叠得整整齐齐的、分好类的衣服。衣物质量均属上乘,有些甚至是全新的,连标签都还没拆。外语学院的董琳琳将学院举办活动时剩余的润唇膏全部捐赠给了超市,政府学院的左瑞霞同学在寝室中发起了捐赠衣物的活动,你一件我一件,最终几个人推着自行车送来了四五包衣服,自行车的前筐、后座以及车把手上挂得满满当当。

  就这样,你一件我一件,爱心超市里货源充足,老师同学捐赠的物品摆上了货架,每天都会有同学送来各种衣服、图书和生活用品。记者采访时正巧碰到一位前来捐赠图书的大学生,她和记者说:“我经常会买些图书,也会淘汰一些看过的图书,这些书如果扔掉既浪费又可惜。所以当我在网上看到学校开了爱心超市的消息后,就马上把这些图书打包好送过来了。自己闲置的物品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这样既节约资源又帮助了他人。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积累爱心积分兑换商品

  对于同学们捐赠的衣物,工作人员会挑选出其中能够二次销售的进行统一的清洗、消毒和分类,在衣物上架后也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情况定期地进行更新,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同步将新商品照片发到微信、人人网等社交平台上,采用最“潮”的销售方式向顾客进行推荐。

  记者走进超市观察,这间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分为商品区、学习用品区、体育用品区、生活用品区和服装区。那么具有哪些条件的同学可以在此购买商品呢?

  王修彦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会给一些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同学统一发放爱心卡,凭借这张卡片可以积分兑换超市的商品,注册爱心卡便可以获得30点积分,此后每月可以固定增加15点积分,每1点积分等值兑换1元钱。”如果卡中的积分不够了怎么办?“如果卡中积分不够,持卡人可以凭借志愿服务时常来累计积分,每参加公益活动1小时便可以兑换1点积分,我们借助这样的方式,唤起同学们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的自觉性,现在全校已有950余名贫困生获赠爱心卡,而许多同学也希望将爱心传递下去,选择在超市担当志愿者。”

  记者采访时,超市值班的“售货员”小赵刚好就是一名手持爱心卡的志愿者。她向记者介绍说:“我来自农村,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富裕。最近学校办起了爱心超市,我获得了爱心卡,觉得非常方便贴心。无论是需要衣服、书,还是文具或其他生活用品,我都可以随时到超市里面挑选。通过这个超市,我自己得到了很大帮助,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在超市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别人服务,将爱心传递给更多人。”据了解,现在已经有108名同学报名愿当超市的爱心职工,他们负责物品捐赠登记、商品销售及发放爱心卡等工作。而普通同学也可以通过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超市平价区的商品,尽管盈利微薄,但随着日后发展规模的扩大,超市也可以用这些盈利购置新的物品,以逐渐实现超市的自负盈亏。

  作为创业项目由学生自主运营

  南开大学爱心超市充满了温情,同时也是该校大学生自主运营的创业项目,该项目由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管理,项目组有30人,并分成财务部、运营部、人力资源部、企宣部和秘书处等部门,分别负责捐赠物品的登记、志愿者的招募、活动的宣传及档案资料的整理等工作。另设有总经理1名及副总经理5名,进行总体统筹。所有人在这里都是无偿工作,只是进行志愿者时长登记。

  爱心超市副总经理刘芮宁介绍说:“当时同学们献计献策,提出爱心超市这个构想时,大家觉得很有意思,就成立了项目组一起做这件事。刚接过这间超市时什么都没有,就是一间板房,清扫灰尘、装饰房间、整理货架、挂横幅进行宣传都需要同学们的群策群力,尽管很脏也很累,但大家在一起为了同一件事努力,特别还是这样一件能够服务同学的公益活动,每个人都挺开心的。”超市开业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刘芮宁继续说:“超市目前也存在部分商品定价偏高的问题,比如我们批发购买了一些行李箱,进货价是90元,而零售价同样是90元,主要面向持爱心卡的同学,结账时,他们冲抵20分积分,再添加70元便可以买上一个。因此对于超市来说,完全就是赔钱卖。但对于一些经济相对困难的同学,70元的售价也不低,因此我们营业部也在积极了解附近地区相关商品的进价,以进得更加物美价廉的商品,并定出一个普遍认可的价位。”

  除了日常的销售活动,爱心超市也将在日后同校内的一些社团和学生组织合作,举行“爱心义卖”、“冬日温暖”、“毕业季捐赠”等专项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爱心超市并参与其中,努力打造南开园里爱的能量站。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