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12月) 张永芳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头镇敬老院最年长的肖大爷今年已93岁高龄了,每当提起自己晚年的幸福生活,老人家总是喜不自禁,“别看我们这些老人都是没有经济来源的‘五保户’,却住着干净宽敞的大房子,衣食无忧;别看我们都是孤寡老人,却生活在一个温暖快乐的大家庭,特别是有像‘小芳’这样的好闺女照顾,真是俺们修来的好福气呀!”

  老人口中的“小芳”,真名张永芳,今年47岁,在梁头镇敬老院做护理工作已有17年。多年来,她用一腔热情与老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把这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照料,使老人们吃得称心、住得安心、玩得开心、活得舒心。

  视老人如亲人

  始建于1981年的梁头镇敬老院,现有16位孤寡老人,平均年龄70多岁,其中部分老人因身体或精神方面疾病,失去自理能力,完全要靠张永芳等护理员照顾饮食起居。每天,给老人卧室做卫生、送开水、整理房间、准备饭菜、陪老人聊天等,护理员的工作流程如同工厂流水线上的一道道工序。17年如一日,张永芳事事尽心、件件竭力,忙上忙下很是辛苦。

  有人对她说,这样受累不值得;也有人干脆对她说,别干了,换个工作吧。但张永芳不以为然,对她来说,这里的老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不管老人衣有多脏、病有多重、性格多怪,她总是不厌其烦,用一颗爱心悉心照顾每位老人。为了让老人们吃得好,她一日三餐调整食谱,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为了让老人住得舒适,她把老人的卧室整理得干净整洁,经常给老人换洗衣袜、被单;为缓解老人孤独寂寞,她时常与老人坐在一起聊家常;哪位老人一有头疼脑热,她始终在床前服侍,直到康复……

  80岁的张献金大爷不慎将腿摔伤,不能下地,每次打饭时张永芳就及时把饭菜送到老人屋里;87岁的尚大娘卧床多年,不能自理,张永芳就亲自给她喂饭,不让老人受一点委屈。每当提起这些,老人们总是眼含热泪地说:“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女也做不到啊!”

  既细心更用心

  多年来,梁头镇敬老院的老人来了一批又一批,年龄大、患病多的现实,给张永芳的护理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无论眼前有多大的困难,她总是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细心之外更多了几分用心。

  敬老院的老人大多无儿无女,为了让老人们得到更好的照顾,张永芳在保证老人膳食营养的同时,经常利用工作空闲和老人拉家常,解除老人心里的郁闷。一年四季,她都把老人们的换季衣服提前准备好,卧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为防止常年卧床的老人生褥疮,她经常给老人翻身、洗被褥、擦身。一些老人腿脚不便,她宁可自己晚吃个半小时,也要把热乎的饭菜送到老人屋里。看到一些老人不大注意个人卫生,她就细心留意,哪位老人指甲长了、头发该洗了,她都及时帮助料理。为了提高老人护理能力,张永芳还认真学习一些简单的医疗护理救助常识,掌握一般用药知识,使服药老人的用药安全有了保证。她还建议院领导每年两次为老人体检,能够让患病老人得到及时治疗。孤寡老人大多脾气古怪、行为反常,有时莫名就会对张永芳破口大骂,许多莫须有的“罪名”全加在她身上。对张永芳来说,当时的确很烦恼,有很多的委屈,但看到老人偌大的年纪和老来孤独的凄楚,她的眼泪只往自己肚里咽,对老人没有半点怨言。

  和老人心贴心

  敬老院护理员工作既枯燥又繁重,待遇微薄,家人怕她过于忙碌累坏了身体,就经常劝她回家享清福。可是张永芳知道,在敬老院17年的坚守,并不是为了每月那区区几百元的报酬,而是对那里老人们的牵挂,自己的心早已和老人们紧紧连在了一起。

  17年来,张永芳很少休过节假日,把全部精力都扑到照顾老人身上。大年除夕,万家团聚的时刻,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过年,采买年货、蒸馒头、炖肉、包饺子……精心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和老人们坐在一起欢欢乐乐过大年,而自己家的事都抛在了脑后。在张永芳心里,每个老人的生日都记得一清二楚,每逢老人寿辰,她都准备好蛋糕,同大家一起给寿星过生日。每逢此时,孤独的老人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敬老院又让他们找回了家的温暖。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