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东丽区张贵庄街大力落实创建文明城区工作
2013-12-11 15: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东丽区张贵庄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宣传引导、品牌活动、载体建设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各项要求,以“创城”为契机,带动社区管理服务再上新水平,使广大居民享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文明氛围

  今年年初,张贵庄街在全区率先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动大会,安排部署全街上下贯彻落实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下发了《张贵庄街道贯彻落实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全街开展“创城”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重点工作、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该街机关干部代表、社区工作者代表和义工志愿者代表在会上就结合自身工作如何做好“创城”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街道文明督导队、党员先锋队、学雷锋服务队、社区义务巡逻队也举行了授旗出征仪式。由此搭建的工作组织网络构成了全街“创城”工作的骨干力量。

  为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城”氛围,该街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社区宣传阵地建设:以资金投入为先导,统一制作了公益广告宣传板45块,宣传海报200张,布标20条,投放在社区醒目点位,确保“创城”工作物质保障;以社区载体为补充,在街道投入的基础上,通过将“创城”宣传纳入绩效考核,引导居委会利用社区黑板报、宣传橱窗、户外电子屏等载体开展宣传,提高了宣传的针对性;以志愿者队伍为依托,发挥志愿服务人员来自居民、贴近家庭的有利条件,通过活动宣传、入户宣传、集中宣讲、口头宣教等方式方法,发挥他们的示范引导作用。充分发挥了社区在宣传动员活动中充分发挥了桥头堡作用,提高了辖区居民对于“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开展品牌活动 提升文化品位

  开展品牌活动,提升文化品位是该街开展“创城”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结合居民需求,该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打造社区文化“品牌”,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创城”活动热情。

  该街相继举办了“张贵庄街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张贵庄街首届社区居民趣味运动会”、“张贵庄杯”社区美术、书法大赛等大项文体活动;在社区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检察官进社区”、“美丽社区”卫生清整等主题实践活动。这些大型活动,不仅带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创城”工作热情,也加深了社区内外、社区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动全街“创城”工作的向基层延伸。

  各社区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升社区文化品味。福山里社区结合旧楼区居住功能提升改造带来的可喜变化举办了“巩固旧楼区改造成果,打造幸福美丽福山里社区”暨福山里社区志愿服务站揭牌仪式,通过搭建社区志愿者服务载体,发动并倡导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维护旧楼区居住功能提升改造成果;詹滨南里社区举办了第四届社区趣味运动会,秉承“为广大居民创建一份和谐的氛围、一个开心的场所、一座交流的舞台”的服务宗旨,营造居民自治、同创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兴业里社区发挥双联共建机制的积极作用,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开展夏季节约用水宣传;景欣苑社区举办了以“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庆七一消夏晚会,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

  据统计,一年来,全街各社区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超过百场,参与活动人群超过1万人次,对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引领社区文明风尚,提升社区文化品位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完善服务载体 惠及全体居民

  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是手段,惠及民生幸福是落脚点。为做好“创城”这篇大文章,张贵庄街道紧紧围绕今年工作思路,将“创城”工作同街道“1668”工作举措有机结合,通过全面细致地落实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举措,全方位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为“创城”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街道从百姓最关注的民计民生问题入手,通过落实重点项目工程,完善多个社区服务平台,多领域提升社区管理综合服务水平。今年,该街先后对先锋里等9个社区实施了旧楼区居住功能改造提升工程,使近8000户居民受益;新建了900平方米的福山路菜市场,解决了周边居民的买菜难问题;改建了张贵庄街道便民综合服务中心,采取“一站式”开放办公,提高了居民办事效率;改建了独立的街道司法所,完善了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改善了三聚里、先锋里居委会办公用房,拓展了居民文化活动场所;成立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在坚持政府公益性的同时,实现社区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该街还将充分发挥便民综合服务中心的载体作用,新建为老服务、卫生保健、文体活动、安全监管等多个专项服务站,通过搭建功能齐备的便民服务平台,满足居民多角度、多层次的生活需求,使广大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稿源: 东丽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