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和平区推动“文明单位示范文明”活动有效开展
2013-12-11 17:3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平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带头投身美丽天津建设,带头创建“五个一”,带头“结对共建文明”,带头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和优美环境建设,带头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推动文明单位示范文明的有效开展,影响和带动更多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投身美丽天津建设。

  带头投身美丽天津建设促进“美丽天津·一号工程”落实

  在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中涉及指标的文明单位,积极落实清新空气、清水河道、清洁社区、清洁村庄、绿化美化“四清一绿”的各项任务。开展“入社区、纠违建、治洒漏、禁烧烤、清道路”行动,加大治理力度,提升发现和处置效率。开展美丽社区建设,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管理之中,充分发挥居委会、管委会在物业管理中的主导作用,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与居民的交流互动,提高居民满意率,使物业管理走上良性轨道。开展整顿交通秩序活动,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施策”,从电动三轮车治理、静态交通整治、治理突出违法、深化严管示范岗创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等六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营建良好交通环境。开展“提升商业品质,创建服务品牌”活动。从整治环境、提升素质、提升服务入手,在百货零售业、餐饮酒店业、美容美发业、超市卖场菜市场等,整治脏、乱、差,治理冷、硬、顶,实现店容店貌整洁清新,消费环境优美舒适,服务设施齐全完备,服务上乘周到满意,经营管理科学规范,“最亮的品牌在和平”成为从业人员的自觉追求。

  带头创建“五个一”促进干部职工素质提升

  在全区99个文明单位强化“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的“五个一”创建活动。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宣传身边涌现的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身边好人事迹,开展道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投身道德实践活动,提升道德修养。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抓手,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家争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精神的实践者。以遵德守礼提示为内容,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和美丽天津建设内容,在办公室、服务大厅、食堂餐厅等场所摆放倡导文明服务、遵德守礼、用餐节俭等各类提示牌,形成崇德向善、自我约束的环境氛围。以文明餐桌行动为重点,通过在单位食堂内显著位置设置桌牌和宣传画、发出倡议、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提示引导活动等方式,倡导“不剩饭、不剩菜”。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通过制定教育、管理办法,对本单位节约水、电、办公用品等做出具体规定,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以网络文明传播为阵地,发动干部职工运用微博、QQ群等网络传播渠道,积极传播文明风尚,宣传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展示行业、单位文明创建成果和文明风采。

  带头“结对共建文明”促进区域精神文明共建

  以“帮扶结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务求实效”为原则,充分发挥文明单位自身优势,实行思想教育联抓、环境卫生联搞、公益事业联办、文体活动联手,从各个方面与所在地企业、学校、社区、敬(养)老院和本市自然村开展区域精神文明共建活动。重点帮助共建单位改善基础设施,绿化、净化、美化环境,建设完善精神文明活动阵地,与困难人群的长期结对帮扶。区妇联与宝坻区海滨街佟家沟村开展妇女法律、家庭教育、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文明村、文明户建设水平。体育馆街与蓟县孙各庄乡共建育才基地,定期组织优秀教师到孙各庄乡金茂希望中学,开展名师教学、难题释疑、教能培训、青少年心灵沟通、民族联谊交流等共建互助活动。区商务委与小白楼街承德道社区居民、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张金勇签订爱心助学协议,每年出资助学,直至其大学毕业。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与蓟县穿芳峪镇北台头村共同签订扶困助学意见书,资助就读于蓟县上苍中学的王璇完成高中阶段学业。区教育局组织学科首席教师赴蓟县和东丽区开展“送教下乡”教学交流活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与社区、村镇、学校和困难群体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推进区域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与交流。

  带头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和优美环境建设促进为民服务水平提高环境改善

  开展优质服务主题活动,加强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在党政机关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事业单位和窗口行业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在生产型企业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通过活动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优质服务教育和行为规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改善服务环境;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参与城区和社区环境整治,加强单位内外环境整治,做好净化、绿化、美化,通过广泛参与,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公德意识,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带头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促进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倡导文明风尚

  各级文明单位积极践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区民政局积极推动并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参与“爱心助空巢—关爱空巢老人”、“关爱老雷锋”等志愿服务项目;区质监局坚持组织开展质量安全志愿者活动,通过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亲民近民的活动,形成“质量安全进万家,质量安全人人抓”的浓厚氛围;团区委、区妇联、劝业场街等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保护母亲河等志愿者行动,建设美丽天津、美丽和平。全国文明单位岳阳道小学青年志愿者自发成立“阳光小分队”,连续3年坚持开展“暖春”行动,帮助困难学生。新兴街将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与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主动组团队、拓项目、搭平台,每年3月18日举办的“社区志愿者节”已成为志愿者展示风采的节日。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设立了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项目120余个,特别是在社区清洁、爱园护绿、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中,文明单位坚持站头排、走在前,较好地承担起示范文明、引领带动的社会责任。

 
稿源: 和平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