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道德教练”姜来:让孩子学会感恩和礼让
2013-12-26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来,原本是个文化企业的小老板,2010年,她突然心血来潮要当国学老师,组织了几个邻居的孩子就开始“草莽”上课。如今四年下来,她已经成长为新村街国学堂里最受孩子们喜爱的老师。

  最大的意义是道德启蒙

  就读小学二年级的李玮博同学从上幼儿园中班时就跟姜老师上国学课,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参加国学班收获太大了。认字、朗读易如反掌,经常出口成章,让大人都惊诧不已。我跟儿子一起学习四年,进步也很大,虽然学理科,现在都打算去考汉语言文学专业博士了。”

  姜来说,新村国学堂除了教学生们背诵大量经典诗文之外,最大意义是经过这些道德文章的启蒙,培养学生们从小养成宽厚、仁爱的品行。在我们的学习中,看到老师课上课下主动为他人付出、奉献,感化和带动了更多人主动帮助别人,为他人提供服务。国学堂的学生都很有礼貌,双手接东西,经常鞠躬感谢他人。孩子们懂得付出,承担责任。

  让孩子学会感恩和礼让

  在今年10月紫云公园门口“新村街国学堂”定向寻宝活动中,记者看到了一场精彩的国学实践活动——组织者把国学课学的内容提前设计在上山寻宝的“任务书”中,同学们自愿担任队长、副队长、领路员、安全员、环保员、组织员、摄影师、演讲师、答题员等职务,孩子们个个像身兼使命的战士一般,一路奔跑、互相帮助,最后圆满完成寻宝任务。像这样的国学实践活动,光今年就举行了新村街首届国学文化节《开心学国学》知识竞赛、母亲节古装表演《弟子规》、暑假国学的茶馆茶艺体验、拓展训练等,学生们在活动中学会感恩、协作、负责和礼让。

  国学堂需要更多志愿者

  新村国学堂是新村街道工委从2012年启动国学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之后制度化、持续化的一项公益创新。国学堂规模越来越大,已经不限于新村街居民参加了。为满足更多学习者的需求,可以在更多社区开课,但目前情况是志愿老师还是比较少。姜来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

 
稿源: 滨海新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