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快餐店设“休息室” 为环卫工人免费热饭
2014-01-16 1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了能让环卫工人吃口热饭,津城有家快餐店专门设置了爱心“休息室”,免费为他们热饭。为了能让环卫工人随时喝到热水,还有的商家专门请他们进店喝茶。店家们的举动虽小,却让环卫工人们度过了一个暖冬。

  快餐店设“休息室”为环卫工人免费热饭

  昨天7:00左右,在河西区宾馆南道附近保洁的李大姐拿着一个饭盒走进一家快餐店,来到一台微波炉前热饭。一分钟后,热腾腾的饭很快出炉了,李大姐坐在微波炉旁边的餐桌上开始吃早餐。用完早餐后,李大姐在微波炉旁边的一个不锈钢桶里,接了一小壶热水,然后继续上岗作业,其间并没有餐厅工作人员前来收费。

  这家快餐店位于河西区西园南里小区附近,在店门口张贴着一张海报,上面写着为环卫工人义务提供热水、义务热饭、提供温暖的休息场所。走近店内,在店的角落里看到,店内一个不锈钢架子上放着一台微波炉,旁边还放着餐盘和餐具。在微波炉旁边的厨房入口有一个圆形的加热桶,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里面放着20多升热水。

  环卫工人李大姐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四点半左右上岗,有时顾不得吃早餐,就从家里带早餐,可是早晨天冷,甚至有时直到早晨七点多才开始吃早餐,那时饭早已经成了冰疙瘩。虽然单位有微波炉,可忙起来也来不及回单位热饭,就只能用热水泡着冷饭吃下。如今有了爱心“休息室”,不仅可以热饭还可以打热水,以后再也不用就着冷风吃冷饭了。

  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微波炉和加热桶都是为环卫工人特地设置的,环卫工人每天早晨四点半上岗,餐厅早晨五点营业,时间上差不多。微波炉可以热饭,加热桶五六分钟就能把水烧开,就是为了让环卫工人能够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热水。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热饭,最多的时候得有近二十人次,热水是用得最快的,有时餐厅的工作人员每天得加三四次水。“环卫工人这么辛苦,我们也是献点爱心,其他的顾客要是有需要也可以使用。”餐厅工作人员说。

  文玩店常备热水 请环卫工人进店喝茶

  而在新华路与营口道交口的一家专售文玩杂类的小店门前,“环卫师傅免费喝茶”的牌子显得很特别。店主表示一杯热茶不值钱,重在互相体谅理解的一份心意。

  尽管开业不过短短2个月,但让店主安先生一直在意的事情,就是每天负责周边清扫工作的环卫大姐,除了把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他店前小院子里的清扫工作也都义务包了。“入秋后院子里厚厚的落叶、雪天满院子的积雪,这个环卫大姐全都给我扫得干干净净,不是人家分内的事儿,我心里挺感谢她的,就想着能为她做些什么”,安先生表示由于店里都是些瓷器茶碗,他只能想到请环卫大姐喝口热茶的点子。

  虽然没有遇到这位环卫大姐,不过记者从另一位环卫王大姐口中得知,这位大姐姓杨,她们都是河南来津务工人员。作为一名普通环卫工,她们与多数环卫工一样凌晨四点多就要到岗,中午只有1小时吃饭时间能休息一会儿,而在寒冷冬季能随时喝上热水显得有些“奢侈”。“天儿不好的时候,有的商家会招呼我们进店歇歇脚、喝点水,我觉得挺不好意思的”,王大姐表示看到商家贴出这种提示,虽然不会贸然进去,但心里很感动。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