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西青区
西青区举办大型灯展 喜迎元宵佳节
2014-02-13 15: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让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愉快、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引导人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西青区充分运用本区传统文化资源,展示民族文化传统魅力,打造民俗文化品牌,于正月十四至十六在魅力名镇杨柳青举办大型灯展活动。

  今年元宵灯展,作为第11届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以“美丽西青”为主题,在彩灯创意设计上,突出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等西青的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充分挖掘利用杨柳青年画资源创意设计彩灯,灯展更加追求浓缩精炼、体现节俭。不同的展区布置彩灯的内容不同、形状不同、表达的寓意也不同。“马年大吉”,主题灯按照传统理念,将地域特色与生肖民俗相结合,鲜艳的牡丹衬托西青的繁荣,奔腾的骏马象征提速发展的西青。在主题灯两侧各是三组杨柳青年画画卷彩灯,彩灯选取了杨柳青年画中的侍女、娃娃、戏出等题材的元素精心设计,彰显西青独有的文化特色和历史传承。在灯棚展区,“美丽西青”灯棚展现了该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建设成果。“张灯结彩”灯棚以红纱灯为主形成了钻灯区域,目的是满足百姓正月十六遛百病钻灯的习俗。“文脉传承”灯棚主要将各个时期各种题材的杨柳青年画以彩灯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示,突出杨柳青的地域特色和重要文脉。“中国梦”灯棚从科教兴国梦、强国军事梦、安国民生梦、富国发展梦、生态友好梦、繁荣文化梦等不同方面展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条腾飞的长龙贯穿灯棚,象征中华民族以龙腾之势奋发崛起。此外在该灯区还设置了深受儿童喜欢的卡通灯组“熊熊音乐会”和在全球风靡的“大黄鸭”等。另外,“春节习俗画卷灯”、“崇文尚武”、“新24孝彩灯”、“庆赏元宵”等年画题材彩灯,不但突出了西青历史文化传承,而且还以贴切的设计和丰富的造型,全面展示了年画文化、精武文化、剪纸文化、运河文化、大院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魅力。“乾隆下江南”彩灯是根据杨柳青的历史传说专门设计的彩灯,是灯会上颇为精彩的作品。同时,在三个灯区还布置了氛围灯,并用串泡点缀灯杆、树挂,流光溢彩,烘托出红火祥和的节日气氛。

  此外,在元宵节期间,该区还将举办秧歌花会展演、民俗堂会演出等活动,其中,由高跷、舞龙、舞狮、小车会、大秧歌等36余支队伍参加的花会展演活动也将于正月十五、十六两天在古镇杨柳青举办。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吉祥、喜庆、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也丰富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及来古镇游玩游客的节日文化生活。(西青区文明办2014)

 
稿源: 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