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80后村医:朴素的行医路
2014-02-21 14: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两年前,本报记者在“走基层”采访中结识了西青区张家窝镇的80后村医董涛。两年后,记者再次来到他的诊所,听听这位基层村医的心里话。董涛告诉记者:“自从《今晚经济周报》关于我的那篇报道发表后,村医这个行业引发了众多人士的关注,不仅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来诊所采访,我还受邀前往央视,参加‘最美乡医’评选的相关活动。很多乡亲看过这篇报道后,对我的信赖度更高了,随之而来的是自己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两年来,董涛的诊所搬到了环境更优越的小区,诊所的面积也比以前扩大了,来往的患者更多了,“花几块钱开点小药,吃完就能好。”这也成为村民信赖小董医生的理由。本周“真情2014”栏目记者就故地重游,像老友重逢一般对这位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进行采访。

  大病患者每季度体检一次

  董涛现在最大的职责就是公共卫生季度普查工作,社区内100多位身患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的患者都在他的实时监控范围之内,每个季度都要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一次系统的普查。董涛拿出这100多人的大名单给记者看,上面详细登记着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地址电话、身患的病疾、日常用药状况、饮酒吸烟的状况,每一次体检后的数据也都会用笔仔细记录在上面,报表每季度都要向上级医疗主管部门进行申报。董涛介绍说:“这项工作的确耗费的时间很长,而且已经形成常态化了。每季度申报一次,通常这季度的工作刚做完,下个季度又开始了。不过这项工作的确有助于我的日常工作,通过走村入户式的拜访病人,我能够全面了解每一位病人的状况。”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平常董大夫都要在诊所接诊,而做普查这项工作,几乎都是利用午间病人少的时候去做。

  记者采访这天,董涛需要走访4位村民,每次前往都要给患者打电话提前预约时间。“一旦预约了时间一定不能失约。”这是董涛给自己的要求,给乡亲们的承诺。董涛说:“这段时间,我最担心的是老人们不按时吃药。农村的老人家都爱讲‘老例儿’,正月里不愿意吃药,但一些老年病需要每天服药,而且一天三次不能落下,这就让我春节期间的走访更繁忙了。每一次走访,都得嘱咐、督促他们按时吃药。有些时候,大医院的医生说话不管用,而我们这些像家人一样的医生说话更好使。”说话间,董涛来到了这户患者家中:“房爷爷,我是董涛,过来看看您身体状况。过年这些天您身体挺好吧,按时吃药没?”大爷看见董大夫的到来,迎上前说:“今年还不错,饮食控制的特别好,血糖数值一直维持得挺好,但过年过的,血压有点高呢。”董大夫拿出随身携带的血压仪给老人家测血压,测完后说:“爷爷,您这两天睡眠状况怎么样?血压还真是挺高的,我给您留两片降压药,今天晚上吃一片,明天早晨我再过来测一测。”结束了这户的走访,又跑到另外一个楼门拜访。

  一个小时的时间,董大夫走访了四位患者,每一次他都在叮嘱这些老人按时服药,有需要随时打电话招呼他。董涛说:“这项普查是政府给百姓的一项福利,能否将这项福利落到实处就看我们这些基层乡村医生的努力了。我们盯得紧,普查的范围就广一些,接受诊治的患者就会更多些,我们掌握的情况便会牢靠些;如果我们散漫了,不仅政府的好政策没有办法普及到位,最关键地是影响村民的健康。”

  做好分诊工作为患者负责

  例行的普查结束后,董涛一路小跑回到诊所,正值吃饭的时间,这时就有病人不断地前来拜访,放下手中的碗筷,他赶忙前去应诊。

  这位患者今年76岁,患有重度哮喘疾病,这点董涛在日常普查中已经完全掌握。老人的家属跟董大夫说:“今天上午一起来我妈就喘得厉害,是不是跟室外放炮太多,空气不好有关?是不是哮喘病又发作了?”董涛一直没有停下手中的忙碌,第一时间给患者插上氧气管进行输氧,同时听着患者家属的叙述。参考过往的病史,经过一番诊断后,董涛给患者开出了一些药品,需要通过输液来进行治疗。“根据患者的状况,头两天给点进口药,价格可能略微高一点,然后再输两天,就没有这么贵了。”董涛向患者家属一五一十地叙述药价。他跟记者说:“有些时候,村民们很在乎医疗费用,跟家属尽早说明药价,这是多年来我积累下的经验。”

  截至记者发稿时,病人的病情已经大大缓解,董涛告诉记者:“患者的哮喘已大为减轻,再输一天液,估计就能好了。”

  随后,一位年轻的爸爸带着孩子前来就诊。他们并非张家窝镇的老居民,而是来津工作的一家人。这位爸爸很着急地说:“春节期间,我们回老家过年,咱这边有暖气,孩子整个冬天都没感冒,可南方的老家里实在太冷了,孩子可能受风寒了。自从回来就开始发烧,今天早晨一测体温都逼近40℃了。您看看是输液好,还是打针好?”董大夫摸摸孩子的额头,看着孩子萎靡不振的样子,他跟这位家长说:“孩子烧得太厉害了,我这儿没法验血,无法明确判断是否是病毒引发的发烧。我给你开个处方,你马上带着孩子去西青医院验个血,千万别耽误了。”家长听过董大夫的话,准备带孩子去西青医院,一边走一边说:“董大夫,你先帮我看会儿孩子,我回家拿点钱。”董涛说:“我先给你拿500块钱,你赶紧带孩子去,别耽误时间了。”

  董涛跟记者说:“乡里乡亲的都熟了,为了抢时间借点钱无所谓,人家又不会不还。做为基层村医,我们需要做好分诊工作,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我们能治疗的,要全力收治,给大医院缓解压力,也给患者省钱。但一些重病,我们必须督促病人赶紧去大医院诊治,避免耽误病情。”

  不听话的患者令医生遗憾

  今年大年初五,一位老人不幸去世了,老人的离世令董涛倍感遗憾,他说:“老爷子太倔了,如果听我话赶紧去一中心医院诊治,恐怕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农历腊月廿九,患者因胃痛来到诊所。他向董大夫叙述了自己的病情就是胃口不舒服,有时疼痛,希望开点治胃痛的药。董涛说:“当时表面症状就是胃痛,但在日常走访中我了解过,这位病人有心脏病史,再一测血压,还有点高。这时我就想到了老师曾经给我们讲过,一旦高血压的患者出现头痛、牙痛和胃痛的症状,应该首先考虑是心脏出了问题。”于是董大夫就和这位患者说:“您吃胃药的同时再吃点复方丹参滴丸,我给您开一盒。不过我强烈建议您今天下午一定去一中心医院看看,离咱这儿又不远,10分钟就到,让家里人开车去。”

  当天下午,董涛还给这位患者打了一个电话叮嘱说:“您按时吃药了吗?刚才去医院了吗?”对方说:“过完年再说吧!你给我开的丹参滴丸治啥病的?我就胃痛用得着吃吗?”即便董涛一再劝说,但老人还是没有听取他的建议。大年初五,他接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这位老人不幸去世了,而致命的病因正是心梗造成的。

  在收拾老人的遗物时,家人找到了董大夫为老人所开的丹参滴丸,而这盒药根本没有开封,也就意味着老人家果然没有听大夫的话,同时在处方上也看到了董大夫写着:建议前往一中心查看心脏疾病。老人的丧事办理完,家人特别拜访了董大夫,讲到这些遗憾的事后悔不已,这份遗憾也永远留在了董涛的心中。

  诊所环境变了服务宗旨没变

  相比两年前的那间诊所,现在董大夫的诊所条件更好了,除了房屋的面积比过去大了,药品陈设也更丰富了。董涛说:“条件比过去强不少了,患者也更方便了,而且环境也更好了,不过我付出的租金相对也更多了。”诊所搬迁后,过去董涛诊治过的病人,偶发头疼脑热还会过来应诊,而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得到比较体贴的治疗和照顾。

  记者在药房的暖气上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在暖气上摆放着一瓶瓶注射液,董涛说:“冬天氯化钠注射液太凉了,给患者输到身体里,不舒服,有时输完一瓶液手脚冰凉。每天我上班后第一件事便是给暖气上捂几瓶液,这样做患者也会舒服一些。”在药品售卖方面,董涛也例行节约,为患者省钱。比如抗过敏的扑尔敏,通常情况下给患者开出三四片,根本不要钱。而其他一些药品,只要有独立包装的,他都会拆开售卖,董涛的想法很简单:“你卖人家一大盒,吃上一两片就好了,这药放得时间久了,就会过期,造成浪费。我通过这种零卖的方式,可以做到节约,给患者省钱。治好病才是最重要的。”

  两年来,记者关注着董涛这位80后乡村医生的从业经历,发现这样一个亮点:只要诚心诚意地为百姓服务,为患者着想,他一定能够取得信赖。

  【真情记录者】

  医者仁心,不一定有悬壶济世的远大抱负,却抱定治病救人的职业操守。在董涛的家中,随时准备一个急救箱,里面装着一套应急诊治工具和药品,只要病人一声召唤,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小董医生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身边。他的身上有着80后乡村医生的责任感,他的药箱上沾满了泥土的芬芳。现在愿意扎根基层做乡村医生的人并不多,因为缺少相应的保障,一些乡村医生退休后常会遇到无退休金的情况。新的一年,希望乡村医生能够在生活上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也希望基本药物制度能够对乡医有所放宽,乡医们一般各有所长,希望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患者服务。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