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活雷锋”董尚海:传递榜样精神 弘扬正气能量
2014-03-05 09:3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东丽区提起董尚海,那可是义工服务中心的“名人”,他总是用一份豁达、一份热情,感染着身边的人,在他看来,当义工每天能帮助他人是一件让人快乐、让生活有意义的事情,他从不推辞,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蛮劲”默默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讲奉献 不怕辛苦

  董尚海,今年64岁,是天津市电力公司退休职工,他出生在一个抗美援朝烈士家庭,青年时代参过军,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那一代人,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很深刻,虽然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那些刻在骨子里的精神却丝毫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流逝,这就是当他听说东丽区成立了义工服务中心后,立刻报名参加义工的原因,他觉得当义工、学雷锋都是奉献,都是当好人、做好事。

  成为一名义工后,像环境清整、义务理发、交通督导等等所有他能参与的志愿服务他都主动参与,从不计较活动辛苦、付出太多。

  2009年冬天,天津市迎来一场罕见的特大降雪,路面积雪达一尺多厚,给居民出行造成很大影响。大雪过后,董尚海一接到义工服务中心的通知,带上工具,冒着严寒就奔赴了福山里社区参加清雪劳动。由于路面积雪过多,劳动强度非常大,干不多时,董尚海就已经满头大汗了。福山里的扫雪任务完成后,董尚海原本可以回家休息,但是当他得知东丽公园清雪现场还没有清扫完毕时,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东丽公园继续劳动,直到完成全部任务,才满身疲惫地离开。义工中心的工作人员向他问候辛苦时,他的回答是:“不辛苦,和雷锋比,咱还差得远呢!”

  献爱心 老当益壮

  董尚海年轻时就学会理发。在部队服役和在电力公司工作的时候,只要大家找到他,他都不怕麻烦地给大家服务。参加义工后,他报名参加了义务理发小分队。

  多年来,他跟随义务理发小分队,下到社区、下到村、下到学校、下到工地,为农民工、为空巢老人、为贫困学生义务理发。青海玉树发生重大地震灾害后,滨海耀华实验中学迎来了500多个来自玉树灾区的孩子,为了解决这些孩子们的理发问题,董尚海每月又跟随义务理发小分队去学校为孩子们理发。在理发过程中董尚海总是耐心地询问孩子们对自己发式的要求,努力达到他们满意。

  2011年,董尚海参加了市文明办为全市快乐营地赠送的活动用品分类打包的义工服务活动。时值假期酷暑,仓库里条件极其艰苦,但听说要为孩子们服务,董尚海积极报名参加。每天董尚海都会汗流浃背,但他始终没有停下,和其他义工一起足足干了四天,圆满完成了任务。

  敢担当 站岗执勤

  初春的早晨,天气依然寒冷。自从文明交通督导队开始2012年的劝导活动后,每日清晨,董尚海都会穿上义工的红马甲,戴上义工的小红帽准时赶到实验小学门口站岗值勤,护送上学的孩子们安全通过高峰时段车流集中的马路进入校园。实验小学门前的第一班岗任务最重,人流、车流很大,身为文明交通督导队负责人的董尚海主动承担最重的任务。清晨的寒风吹在脸上,把他的脸冻得通红,但他全然不顾,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孩子们身上。

  2012年3月13日早晨,董尚海正在岗执勤,当他像往常一样,接到交警放行的信号之后,领着孩子们准备穿越马路时,迎面出现一辆急速行驶的电动车,他马上挥动小红旗,示意停车,但电动车由于车速过快,刹车明显不灵,眼看着向学生队伍撞过来。董尚海连忙拉住领头的同学,但还是躲闪不及,这位同学被电动车擦倒在地上。所幸,孩子没有受伤。事后,董尚海更深地体会到了做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的价值所在,执勤时更多了一份责任。

  在董尚海的日常生活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默默无闻却像梅花一样暗自飘香,受到大家的称赞。可他常谦虚地说的一句话就是:“远学雷锋,近学身边好人。” (通讯员王莉莉)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