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渤海早报
残疾女用大爱写人生 做志愿者回报社会
2014-03-10 14: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陶淑凤(前)与家人渤海早报记者刘长海摄

  49岁的陶淑凤是一个重度残疾人,她负债办起养鸡场搞养殖,生活刚有起色就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卖出1斤柴鸡蛋就捐出2元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仅2013年就捐助2.1万多元。昨天上午,中华老龄事业促进会授予陶淑凤的养鸡场生态林地禽蛋散养基地称号。

  3岁落残疾坚强生活

  陶淑凤是蓟县下营镇段庄村人。她告诉渤海早报记者,自己3岁时因发高烧治疗不及时,落下严重残疾,最后只能靠轮椅生活。但她克服各种困难,学会了打理自己的生活。

  22岁那年,经人介绍,陶淑凤嫁给了老实本分的农民曹志全。儿子曹旭的出生,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了期望。1996年夏季的一个夜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陶淑凤夫妇。丈夫打开门没有见到人影,门前地上却放着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儿。“是个孩子,咋办?”丈夫问,“这也是条生命啊,正好咱有儿子,正缺女儿。”陶淑凤搂着孩子,泪流满面,她给女儿起名曹阳。

  倾家荡产救治养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夏末,年仅10岁的曹阳突患疾病,在乡卫生所、县医院治疗两个月不见好转,又住进了天津儿童医院。在住院期间,她坐着轮椅每时每刻陪护在曹阳病床旁,因为经济拮据和身体不便,她每天只吃一顿饭,甚至很少喝水,以减少自己去厕所的次数。在医院规定不允许探视病人的时间内,陶淑凤就在楼道守候,困了,就在轮椅上打个盹。

  就这样,陶淑凤不离不弃地在医院守护了两个半月的时间,直到女儿痊愈出院。而为了给女儿治病,她不仅东拉西借,而且典当了赖以生存的小卖部,全家已经债台高筑。“今后的日子咋过?”陶淑凤在心里问自己,一筹莫展。

  困难时获赠养鸡场

  就在这时,村支书带着全村人捐的3000元钱上门,还有很多不相识的人给她捐款捐物。最让她感动的是一对从市里来的姐弟,把他们投资办的养鸡场送给了她。鸡场就在村里,共有2000多只柴鸡,还有几间鸡舍。他们对陶淑凤说:“我们帮不了太多,就算是一份心意吧。”

  为了不辜负好心人的期待,陶淑凤下决心把这个养鸡场经营好。从此,陶淑凤把全部精力都投到了鸡场。那时,陶淑凤心里有一团火,恨不能早点把养鸡场办大办好,让自己也有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做志愿者回报社会

  经过努力,陶淑凤的养鸡场一点点走上正轨。2011年,陶淑凤加入了县里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她决定,每卖一斤柴鸡蛋就拿出2元钱捐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等单位。去年,她总共捐出2.1万多元。

  2012年8月,为了给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两岁男童筹集手术款,陶淑凤在京开展爱心义卖,却因为忙乱误将已挑出的硌窝蛋当成好鸡蛋装箱。发现这一情况后,正在去北京路上的陶淑凤果断返回,重新装箱。“不能让人家奉献了爱心,还没买到好东西,我更不能因为这3000元钱就没了诚信!”陶淑凤说。

  陶淑凤告诉记者,现在她家的养鸡场越办越大,儿子已从部队复员回家,还带回了儿媳妇,女儿也已成了家里的好帮手。“我这一路走来都有好心人的帮助,现在养鸡场稳定了,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了,我要用我的行动去回报社会,报答这些好心人。”陶淑凤说。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