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河北区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
2014-04-14 10: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清明节期间,河北区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依托学校、社区“快乐营地”等阵地,组织未成年人采取网上祭奠、抒写感言、祭扫烈士墓、举办主题班队会、开展经典诵读、演讲朗诵等方式,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缅怀之情,收到了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河北区把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作为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会同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等单位和部门,专题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单位以传统节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未成年人采取低碳环保的方式祭奠革命英烈,引导未成年人在祭扫中学习历史、传承文化,铭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二、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围绕“清明祭英烈”主题,河北区各中小学校、各社区“快乐营地”充分结合各自特点,积极组织开展系列网上祭奠和网下实践活动。全区各中小学在积极组织未成年人登陆中国文明网、天津文明网等网站,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的同时,还积极策划开展特色活动,昆纬路第一小学向学生和家长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倡议书,学校少先队大队以广播、板报的形式宣传文明祭扫知识,在全校上下形成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浓厚氛围。红权小学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纪念革命先烈、弘扬光荣传统、倡导文明新风”主题队日活动,号召学生和家人手牵手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大江路小学在主题升旗仪式上,邀请老战士讲述战争故事和先烈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河北区新开中学、十四中学、七十八中学等学校与所在街道、社区一同策划开展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与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同志就近到中山公园烈士纪念碑、北宁公园烈士纪念碑前,清扫墓碑、敬献花圈、回顾历史、缅怀先烈。

  三、广泛深入、效果突出。“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以来,河北区广大未成年人的积极参与,累计5万余人次参与活动。通过组织未成年人网上、网下祭扫烈士墓、举办主题班队会、开展读书演讲征文活动,召开主题报告会,全区广大未成年人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参与了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发了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天津市第二中学张子萌同学在留言中写道:“让我们走近英烈,让波澜壮阔的历史涵养我们的民族精神,让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滋润国家文化实力,让我们学习先烈的献身精神。清明祭拜,我们低头,用悲壮的情怀,默默为先烈们祈福。”

  河北区兴华小学张明浩同学表示:“在中国文明网看到全国青少年朋友的寄语,他很激动,革命先辈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要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祖国富强而努力奋斗!”(河北区文明办2014)

 
稿源: 河北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