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我们的价值观”市民访谈:邻里守望送真情
2014-04-22 17: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邻居看管家门钥匙的和平区温情楼长兰长燕讲述她的感人故事

  天津文明网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我们的价值观”市民系列访谈活动》,日前在天津音乐学院南院报告厅举行,200位河东各社区的居民代表参加了活动。

河东区好市民唐红十年如一日默默照顾残疾邻里感动现场所有人

  这次节目的主题是——“邻里守望送真情”。节目中,为邻居看管家门钥匙的和平区温情楼长兰长燕、十年如一日默默照顾残疾邻里的河东区好市民唐红、把社区老人当做至亲家人的河西区热心大姐邵焕明先后讲述了他们充满温暖和爱心的故事,令现场的观众们感动不已。

津塘村合唱团表演大合唱《左邻右舍》

  温情楼长兰长燕来自中国首个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和绝大多数社区志愿者一样,她把退休后的大把时光都献给了社区,而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她用爱心与诚信赢得了邻里的信任,成了楼门栋多家住户的“钥匙管家”。远亲不如近邻,从她身上,邻居们找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都亲切的称她为“钥匙阿姨”。

  十年如一日默默照顾残疾邻里的河东区好市民唐红家住河东区福泽社区,她和她的残疾邻居每顿饭都在一起吃,她们不是亲人却比亲人还要亲,三十年的伙单生活让陌生人变成了至亲。两家邻居就这么相互帮助、相互支撑着,过着一天又一天平凡又拮据的日子。现场观众把热烈的掌声送给这简单质朴的一家人,感谢这伙单里温暖与感动的邻里故事。

热心大姐邵焕明讲述了她充满温暖和爱心的故事

  热心大姐邵焕明是谊景村1+1+1助老志愿者。邵大姐和好几位社区的独居老人签订了帮扶协议,每天会轮流给老人们买菜、做饭、洗晒衣物、照顾身体、聊天等。在社区里,接受邵大姐帮扶时间最长的独居老人名叫王淑娟,王大娘的老伴20年前就去世了。2009年,王大娘报名上了老年大学,但是身体又不好,邵大姐就代替她的儿女每周接送她上下学。王大娘是去年12月份离开人世的,临走时王大娘还总是心心念念地说着邵大姐的好,说有这样的好邻居是她最大的福气。

现场观众畅谈感想
东方说唱团表演鼓曲说唱《情满社区》

  以邻为善、以邻为伴,邻里守望不仅是老龄化社会提出的一个现实需求,更是社会真情与温暖的体现。当我们尽己所能,向邻里伸出友爱之手时,大家也都会欣喜的发现,真情就在身边……(记者 李悦)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