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于振坤:痴心为民的文化站长 文化惠民送戏上门
2014-05-29 09: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北辰区天穆镇文化站站长于振坤生长于一个农民家庭,他自幼酷爱唱歌,年少时便走村串镇,以为乡亲们献歌为乐。在那个衣食难保、娱乐匮乏的年代,一个乡村少年的歌声,为天穆一带乡亲带去多少心灵的抚慰?而今,上年纪的乡亲提起当年于振坤在田间地头为大家唱歌鼓劲的情景,依然回味不已。

  好人语录

  城市大舞台不缺歌唱家,有我没我无所谓。可父母需要我回来尽孝,天穆的乡亲需要我回来为他们演出。回到他们身边,我觉得自己更有价值,更有成就感。留在乡亲们身边,能给他们的生活带去快乐,我心里什么也不缺,我心里一直快乐着,我做梦都给他们唱歌呢。

  带病坚持领着乡亲上舞台

  1977年,身为文艺兵的他,复员后放弃了高就的机会,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田间。于是,数万乡亲又能听到他那洪亮优美的歌声了。他说:“城市大舞台不缺歌唱家,有我没我无所谓。可父母需要我回来尽孝,天穆的乡亲需要我回来为他们演出。回到他们身边,我觉得自己更有身价,更有成就感。”于振坤果然成了乡亲们文化生活的一面旗帜,并于1984年担任天穆镇文化站站长。

  30年来于振坤一步不愿离开他的天穆,年年月月,白天晚上都在为他的乡亲演着、唱着,为乡亲们的文化精神生活操劳着奔波着……

  2001年,他带着乡亲的厚望,带着他自编自导的小品《风车》首次参加第九届群星奖比赛,历经层层选拔,最终捧得代表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最高水平的群星奖大奖。做道具、订车票、修改剧本、组织排练,由于当时的条件有限,身兼数职的超负荷工作常常让他疲惫不堪,心脏经常犯病。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眼看决赛日期近在咫尺,小品男主角因意外不能上场,没有办法,于振坤又承担起了演员的角色。白天与演员共同分析角色,研究剧情,晚上连夜排练。启程前往北京的前一天,正在组织排练的于振坤突然眼前一黑栽倒在排练现场,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往环湖医院。经医生诊断,于振坤不但心脏病复发而且患上了重度焦虑症,必须马上服用精神类药物并静养治疗,如果再这样高强度工作后果不堪设想。“服用精神类药物”,医生的一句话把同事和家人都吓坏了。“比赛咱不参加了,身体垮了可是一辈子的事儿啊。”妻子流着眼泪劝于振坤放弃。

  “大家伙放下家里地里的活,跟着我排练演出这么久,好不容易才进了全国总决赛。临阵脱逃?怎么向父老乡亲交代?”于振坤吞下那“精神类药物”,就跑去乡亲们那里排练了。为了决赛当天不出现意外,保证演出状态,于振坤偷偷把药剂量多服了一倍。他带着一干泥腿子乡亲,走上中国最亮眼的舞台。小品演出大获成功。“我下舞台了,没出状况,放心!”几近虚脱的于振坤给妻子打电话报喜,而电话那边妻子和翘盼消息的乡亲早已泣不成声。天穆镇获得第九届群星奖金奖的消息传回乡里,众乡亲一片欢呼。要知道一个镇级文化站获得如此荣誉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此时的于振坤正躺在医院的病房里,过量服用“劳拉西泮片”帮助中枢镇静的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后遗症,眩晕、乏力和步态不稳等症状一直伴随至今。

  十年磨一剑,2011年和2013年,于振坤和乡亲们演出的小品《走出大山的人们》和《打工妹的Party》再次捧得全国群星奖大奖,实现了该项赛事活动的“三冠王”。于振坤成为全国唯一一位获得三次大奖的基层文化站站长,他也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群文之星”荣誉称号。

  留在基层为文化演出尽力

  优异的业绩、踏实的作风让于振坤在整个北辰区文化界小有名气。有上级部门看中了于振坤人品才干,想调他到区里工作。可他离不开自己一手操持的天穆群众文艺团队,舍不下那一场场走村串乡的演出,更舍不下众乡亲依恋的眼神。他很快就做出取舍:“我哪里都不去。天穆的水土最适合我,天穆的乡亲最稀罕我。”

  带着镇里的文艺爱好者去给乡亲们送歌送戏送娱乐,让乡亲们享受到他送去的文化精神产品,对于振坤来说,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1995年,区文化馆看中了于振坤,想调他做副馆长。“组织上考察你多年了,你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非常适合这个职位。”但也就是在那一年,天穆镇文化活动中心正在紧张筹建之中,那也正是于振坤最忙碌的一段日子。“建设文化中心是天穆百姓盼了多年的事情,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梦想,我不能走。”于振坤谢绝了上级的好意,全部心思投入关系到整个天穆镇乡亲文化娱乐生活的民心工程。他和同事们一起盯现场、抢工期,终于赶在当年国庆节之前建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对乡亲们开放。

  “留在乡亲们身边,能给他们的生活带去愉悦,我心里什么也不缺,我心里一直快乐着,我做梦都给他们唱歌呢。”随后几年,天穆镇的民间艺术团体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于振坤深知,文化活动服务的主体就是群众,群众是文化活动的参与者也是享受者。于振坤天天穿梭于各村的文艺队之间,给大家请指导老师,联系演出活动,忙得不亦乐乎。文化站也相继成立了京剧团、曲艺团、评剧团等各类直属的骨干文艺团队。自从有了文化活动中心,各团队每周都要在这里活动,每逢节假日都要为乡亲义务演出。

  1998年秋天,一个升迁的机会又来了。组织上又要提拔他了。“于站长,听说您要升官了。您一走,咱天穆这台戏还能唱下去吗?真舍不得您走呀!”众乡亲纷纷上门,看似道贺,实是挽留。“我们是冲着您才从市里来天穆跟大家演出的,如今您要调走,我也该回市里了。”一名艺术骨干“威胁”道。当时,由于于振坤的感召和天穆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不少红桥、河北、和平等区的文艺骨干加入了天穆演出团队。“刚刚长起了梧桐树,引来的金凤凰不能这样再飞走啊。镇里投了这么多财力物力人力,自己和乡亲们千辛万苦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才搭建起这样一个人员齐、素质好、水平高的团队,怎么能毁在自己手里?”于振坤再次选择留在天穆这方浸透他一生爱恋的文化厚土上。

  2006年,于振坤这年已50多岁,有领导劝他:“振坤啊,前几次提升机会你都错过了,这一次我希望你能好好把握啊。你年纪也不小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但此时的于振坤,委婉而坚定地谢绝了。因为,他正和乡亲们操持“天穆杯”小品大赛呢。还有,他已经完全把自己交给乡亲们的娱乐事业了。

  心无杂念的于振坤,伴着他的天穆他的乡亲,再一次登上了中国乡村文化的高地。2008年,“天穆杯”升级成全国性的赛事,天穆镇成功举办了“天穆杯”全国首届“新农村、新文化、新风貌”小品展演。2009年12月,“天穆杯”全国小品展演活动被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文化报社评为全国群文品牌。于振坤和他的“天穆小品”走出北辰,走出天津,走向全国,成为由文化部社文司参与主办的唯一国家级农村题材小品大赛。

  2013年5月8日于振坤办理了退休手续,领取了他人生中最后一个最具有代表意义的证件——退休证。可是镇党委、镇政府留他,乡亲们留他,他还是撂不下文化站站长的差事。于振坤动情地说:“我还有很多缺憾,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完。我这把瘦骨这辈子就交给天穆了。”

  文化惠民为老人送戏上门

  天穆镇文化站相继成立了京剧团、曲艺团、评剧团等5支骨干文艺团队,演出人员达到200人。“何不充分利用这些好资源开办一项文化惠民活动呢?”能在全镇父老面前登台亮相,这让大家顿时兴奋了起来。在镇政府支持下,“周末戏剧大舞台”专场演出鸣锣开场,而且全程免费,不收百姓一分钱。听说天穆镇这边每个周末都能免费看戏,人气也越聚越旺,不少市里的群众也过来听戏。

  但事情并不总是那么一帆风顺。2011年,已经搞了3年的“周末戏剧大舞台”面临着停办的境地,这可急坏了于振坤。“我这辈子没求过人,孩子上学找工作都没求人,但是为了老百姓看戏这个事儿,我这脸舍出去了!”为此,于振坤拿着自己的活动方案找上找下,沟通协调,凭着自己的一股子韧劲,最终拿到了经费。镇领导说:“于大爷,您的这股劲头让我钦佩,镇党委、镇政府会全力支持您。”

  此后,在镇里的大力支持下,大舞台有了充足的经费,每周都给乡亲推出一台新戏,每场都请一位知名演员。仅2013年,于振坤就带着众乡亲举办了各类演出80余场,全年免费来天穆看演出的农民市民近10万之众。

  今年,于振坤又创新开办了“送祝福”免费入户慰问演出活动。此项活动面对的是全镇各村66岁以上的老年人。老人过生日的当天,只要打声招呼,于振坤就会带上文化志愿者,上门为老人祝寿演出。过生日唱堂会,过往那是富贵人家的享受,想不到,如今天穆的农民坐在家里就能免费“听堂会”了。

  原来,这给老人唱堂会的创意,还有一个缘由。2009年7月17日,周末大舞台来了一个80多岁的大爷,大爷家住河北区,每周都来看戏。于振坤赶紧把大爷扶到座位上。“看外边这云彩,没准儿要下雨。”于振坤安慰老人:“没事儿,要是下雨啊,我送您回去,我这有车。您就坐住了看戏吧。”戏演到一半,外边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于振坤忽然想起了那位大爷,匆匆走到观众席,可这时候大爷已经离开了。周围观众说,大爷已经走了20多分钟了。于振坤顿时脑袋懵的一下,撒腿就去追,可冲到外边,但见豪雨如注,却不知道大爷往哪个方向去了。心急如焚的于振坤开着车在瓢泼大雨中找了半个钟头也没有看到大爷的身影。“事后我才知道那是2009年天津最大的一场雨,早知道我无论如何也该守在大爷身边,不让他走啊!后来,再也没见过那位大爷来看戏,每每想到这件事我的心里就特别难受,对不起大爷啊!”说到这里于振坤依旧很内疚,也就从那时起,他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戏剧演出送到老年人家里,让那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不出家门就免费看戏?

  今年的4月16日,于振坤和一批文化志愿者送出的第一个祝寿堂会在蓝岸森林居委会举行。这次集体过生日的都是社区中的空巢老人。于振坤专门买了一个无糖大蛋糕,挑选了6名精英队员,为老人演出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名剧选段,收获了满堂彩。一位大娘眼含热泪说:“旧社会有钱人家才能在家里开堂会啊!真没想到我们农民也能坐在家里听戏,感谢政府的关心。”

  家住天穆镇顺义南里的居民王杰说:“我妈今年80岁了,最爱听戏。一个电话,于站长就带人来专为我妈演出了。我妈专门嘱咐我,人家演出过后一定要留下来吃顿饭。可是于站长说什么也不肯,说这是政府的免费公益活动,不吃请、不收礼、不要红包。真是让我们太感动了。”

  “通过这个活动,我深深感受到群众文化不是单纯的说说唱唱,玩玩闹闹,而是在架设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感情桥梁。我常跟队员们说,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也要让百姓感谢政府。”于振坤如是说。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