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李德海:“用真情和泥 用事实搅拌”的调解员
2014-07-17 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德海(右)在工作现场

  俗话说“邮递员的腿,调解员的嘴”,调解员是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社会环境的第一道防线。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稳定调解中心主任李德海就是这样的调解员。

  李德海不到40岁,年龄不大,资历不浅,自东丽开发区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来,他共受理各类纠纷案件1687余件,涉及人员15216人,接待来访人员18965人次,解决资金5832.08万元,获得企业及当事人赠送的锦旗53面,感谢信7封。防止群体性械斗12起,并多次制止了涉及治安的恶性案件发生。这期间未发生“民转刑”案例,连续十多年无越级上访案件。无一例经调解签订协议后反悔和上诉的情况,调解率达到100%。

  在李德海的电脑中,一个个文件夹就是一个个案例,排列整齐明了。在相关案例的影像和图片资料中,记者看到的大多是他埋头奋笔疾书记录案例的画面和耐心与群众沟通交涉的侧脸,连一张正面照都很难看到,他就是这么低调、谦虚和朴实。

  推动人民调解专业化

  翻开李德海的个人资料会发现,不到40岁的他担任过东丽开发区很多重要工作,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他被调任东丽开发区信访稳定调解中心主任,兼任东丽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开发区首席人民调解员)。

  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面积7.21平方公里,常住和寄宿人口1.5万人,暂住和流动人口1.75万余人,企业员工4.83万余人,目前拥有生产型、注册型企业1200多家。众多企业员工和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促进了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诸多不稳定因素。李德海将辖区特点总结为“四多”,重点单位多、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民间矛盾多。

  虽然随着社会进步,群众维权意识增强,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群众对于法律还处于“似懂非懂”的阶段,特别能在劳资纠纷案件中看出这个问题。当时某企业员工被公司辞退,要求企业额外多支付一倍以上赔偿。李德海在查阅相关法律时发现,这名员工所列举的相关法律法规材料,多支付一倍以上赔偿问题其实是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企业的处罚标准,并不是给被辞退员工的。李德海说:“这种情况常常发生,有时候一天会有好几起。虽然都是劳资纠纷案,但每件内容都不一样。作为基层调解员,不仅需要耐心灵活面对,还要有专业知识支持。”

  初到调解中心时,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有效地开展工作,李德海经常反复查阅研究有关法律法规,想办法将法律法规通俗化,把调解工作中常用的法律法规制作成了一目了然、通俗易懂的示意图。普及了法律知识,也提高了调解工作效率。

  在深入企业和社区调查研究之后,李德海意识到,和社区调解工作不同,开发区的人民调解员确实不好干。如果处理不好,还容易引发外交矛盾。2012年8月,日本独资的天津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出现一起劳资纠纷。公司一线工人刘某因长期请病假,公司书面通知他不准备与他续签劳动合同,刘某和家属5人得到消息后,到公司要求见日方总经理,躺在公司办公区域内,要求公司日方高层给一个不续签劳动合同的理由并给予额外经济赔偿。李德海接到企业求助电话后,迅速到达现场进行调处。他耐心劝解刘某和家属,向他们详细讲解了相关法律和解决问题的程序,并措词严厉地指出刘某及家属的行为后果,同时也依据相关规定为刘某主张了部分权益。经过36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化解了这场风波,企业日方高层和当事人都非常满意,也得到了东丽区政法委的肯定。

  干了多年调解工作,李德海体会到,开发区的信访和调解工作,就是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只要你将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群众就会对你满意,哪怕结果没有满足他的诉求,但看到你的付出,他们也能够理解。

  2011年,为适应开发区调解法制化建设的需要,李德海与相关部门多次协调,争取到建设资金13万余元,建立了开发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庭。在他的指导下,辖区内企业相继建立了人民调解组织、工会调解组织,使开发区人民调解工作走上正规化、法制化轨道。

  认真调解遇到的每一个问题

  2013年3月23日晚上,刚刚完成案件整理工作,准备收拾东西回家的李德海接到开发区派出所负责人电话,称某小区一期项目因售出的楼房填充墙体出现裂痕,引发170余户400余名居民业主围堵开发商售楼处和物业公司,要求开发商经济赔偿,否则就退房。得到消息后,李德海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对现场业主进行了耐心劝解,经过4个多小时的协调,业主们终于在晚上11点多逐渐散去。第二天,他一大早就来到社区,走访了几家房屋填充墙体裂痕较严重的住户,然后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现场协调会议,根据居民的反映及现场的实际情况,他明确指出,质量问题由总包单位负责入户维修,达到居民满意为止。此方案公布后得到广大居民业主的赞同,“围堵事件”圆满解决。

  2013年5月28日上午,某公司30多名员工来到信访稳定调解中心,称该公司有撤资迁址迹象,特向中心的同志咨询劳资方面相关政策。经了解,该公司不久前让所有员工填写调查表,所调查的内容包括“员工是否同意与企业迁往上海”等问题,员工们对公司迁址有顾虑。李德海和他的同事们敏感地意识到,来访的这个群体隐含着巨大的不稳定隐患。他们一方面对来访员工进行开导、劝解,另一方面将此情况及时向开发区管委会的主管领导作了汇报。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决定立即提前介入,摸清情况,化解矛盾,协调职能部门采取措施排除隐患。

  当日下午,李德海便和同事一起,会同东丽开发区人社局监察科、开发区派出所的负责人到该公司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原来,这家公司是外商独资,公司经营场所是与天津某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厂房租赁合同》,租用截止期限至2013年6月29日。出租方在租期即将到期前,与该公司协商续租问题并提出提高租金的主张。该公司不接受涨租金的要求,出租方要求该公司在厂房租赁合同到期时自行搬迁。因此外商投资者决定提前解散公司,依法进行清算审计及债权债务的清理。

  查明情况后,2013年5月30日上午,李德海牵头火速召开某公司撤资员工安置协调会,建议该公司在清算前一定要有一套员工安置方案,确保员工切身利益,劳资双方建立协商组织,公司要保证员工情绪稳定。同时,他也积极协调东丽开发区多个相关部门,对公司员工在办理退工退档及保险等涉及员工利益的问题上提供政策支持与服务。经过多轮协商调解,该公司于2013年6月13日启动了解散安置补偿方案。方案基本体现了公平、合理,员工的权益得以保障,142名员工得到了妥善安置。员工们对公司的安置基本满意。此后该公司将设备迁出,留守人员搬进开发区某酒店临时办公。

  化解社会矛盾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中国有句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李德海用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方式,化解了一件件社会矛盾纠纷。在多年的工作中,他重点排查因劳资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纠纷、经济纠纷、房屋质量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因素,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由于防范到位,措施得力,一些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全部被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维护了开发区的和谐稳定,也践行了一名基层干部“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诺言。

  信访稳定调解中心的每间办公室里都有一张小小的单人床,而其他部门都没有。李德海解释说,他们从事人民调解员这项工作,常常会加班到凌晨,无数个无眠的夜晚,和他作伴的正是这张小小的单人床。为工作他有过几天几夜未回家的时候,为工作也常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时刻。他在受理和解决问题时,曾经5天5夜没回家,一直坚守在一线,关键时刻表现出的忘我精神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多次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

  2011年11月7日,李德海爱人分娩,正巧他接到了东丽开发区内某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称他们公司二期的厂房建设由于总包单位未能支付分包单位款项,30余名农民工将公司大门团团围住,公司运输车辆无法正常出入,企业已经面临瘫痪状态。接到告急电话后,他将妻子托付给母亲照看,自己开车迅速赶往事发现场。经过耐心的劝解和细致的调解、协商,围堵企业的农民工终于撤离现场。经过进一步协调,最终这些农民工兄弟终于拿到了应得的25万元工资,企业也恢复了正常生产,农民工专程为李德海送来锦旗,对他表示感谢。

  “说心里话,从事信访维稳和调解工作以来,最对不起的就是家里人,我深深感谢父母和妻子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我父亲也是一名基层干部,他常常教育我们年轻人在工作中要有吃苦耐劳、肯于付出的精神,有付出、有奉献才会有收获,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社会上有很多人不太理解调解员,说人民调解工作无非是“和稀泥、搅拌机、两面脸”。李德海对这三种比喻却有独特的理解——调处纠纷时要用真情去和泥,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来做脸面。“我们建立了调查笔录、调解笔录、回访笔记,根据纠纷实际情况制定书面协议书,做到事事有根据,桩桩有结果,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李德海感慨道,“每次当我们将疑难案件妥善解决,并将案卷封存的那一刻,自己心里还是有一种成就感、满足感,对我来说,这种感觉或许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在采访中,李德海一再表示,如今工作中的这一点点成绩,并不是凭借一己之力取得的,“自己的成长与进步既有东丽开发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和关注,也有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与帮助。领导们在交代工作的同时教方法,工作现场给坐镇,处理重大案件时给把关,有了问题给‘兜底’。与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与我同甘共苦、甘当绿叶、默默奉献,也给了我集体的力量。”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李德海对现在从事的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带着感情做调解,带着激情干工作,接地气、解民意、做百姓的贴心人,以这样的方式作为调解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再难的问题,解决起来也会顺利很多。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