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热心公益 情暖人间 记民间公益组织武清义工群
2014-07-18 10:3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武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素不相识,因为爱心、公益自发汇聚在一起;他们坚持资助贫困儿童、关怀老年人、参加社会环保活动,默默无闻地做好事,不收取任何报酬;他们用爱心谱写希望,用真情温暖人心,为社会凝聚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他们就是武清义工群。

  网络凝聚爱心

  武清义工群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支以网络QQ群为依托而形成的民间公益组织。建群以来,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已吸收200余人加入。然而,让人惊讶的是,这样一个成熟的公益组织能够出现,却完全是出于偶然。

  武清义工群的创办人是一位网名叫“嫣”的女士。2012年的暑假,她萌生了想要带着儿子去山区孤儿院做义工的想法。出于安全考虑,她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寻求同行人员的帖子,很快女网友“河床”回应了她。尽管最终“河床”临时有事没能陪同前往,但“嫣”已经对网络的号召力深信不疑。在那次活动中,“嫣”感受到做义工的乐趣,她那颗热爱环保公益事业的心怦然而动,决定与“河床”共同发起成立一个倡导公益和环保的民间组织。于是,她们在QQ上建立了武清义工群,希望凝聚武清有爱心、有善心的朋友们帮助弱势群体、从事公益活动,用炽热的真情去感动和温暖社会。

  义工群成立之初,成员只有“嫣”和“河床”两个人,后来越来越多热衷公益的个人和群体加入进来。成员无论是从年龄还是背景上跨度都很大。既有在校学生,也有退休老人,既有机关工作人员,也有市民群众,既有男性同胞,也有妇女同志。所有的成员,都是怀着一颗挚诚的爱心,走进了武清义工群。他们身在一起,心心相印。尽管年龄、收入、生活经历各不相同,但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他们愿意在学习工作之余拿出时间关注公益;他们愿意在别人休闲聚会的时候,去做义工,帮助有需要的人。自义工群成立以来,他们已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活动,哪里有需要,哪里便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武清义工群用自己的方式轻轻地拨动了人们心底那善良的心弦,用炽热的真情温暖着社会。

  行动汇聚真情

  对于“义工”工作,群里的成员们之前从未真实接触过,他们只是从书本上、电视里看到有关义工活动的介绍。如何将想法付诸于行动,如何将爱心转换为力量,传递出去?这是义工群管理员们苦思冥想的问题。

  2012年10月,恰逢感恩节之际,“嫣”和其他管理员萌生了想要组织义卖活动的想法。活动主要是向中小学生售卖康乃馨,让在溺爱、娇惯中长大的孩子们学会感恩,同时还可以通过义卖将筹集来的钱款捐助贫困儿童,一举两得。就这样,义工群有了第一次义卖活动。买花、做贴纸、包装……他们将自己的真心融进每一朵花,希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世间的温暖。感恩节当天,义工群成员们拿着亲手包装的康乃馨,聚集到学校门前,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叫卖。由青涩地发出声音,扭捏地叫卖,到最后大大方方地呼喊出:“我们是武清义工群,今天的义卖所得将会捐给儿童村……”他们在瑟瑟的秋风中站立了两个小时。虽然在此过程中,也会遇到不理解、冷漠,甚者是否定和怀疑,但他们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努力用实际行动让大家了解,其实世间并没有那么冷漠,有的时候更多的是无私,是奉献。终于,他们的真情感动了路人,越来越多的人从他们手中买走鲜花。当从路人手里接过皱巴巴的纸币时,他们心里的温暖渐渐聚拢,满足与感激漫溢。最终,一支支康乃馨在成员们的热情叫卖下售罄了,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双手为义工群筹集到了第一笔爱心善款。

  这次活动的成功,不仅极大地激发了群员们做公益的热情,也为他们组织开展其他活动提供了思路。此后,义工群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活动次数也越来越多。目前,义工群的爱心活动每月都会有两三次,义务清扫街道,为贫困学生筹资助学,帮太阳村更换热水器、捐种爱心树,为远在广东某县的小学捐献图书……他们不仅仅将爱心铺洒在武清的土地上,也延伸到异地他乡。

  公益之火延续

  武清义工群把社会上分散的公益力量聚集成群,他们播撒爱心,汇聚温暖,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们不仅用执着的奉献和诚挚的真情为下一代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同时也用爱心和行动感染了众多社会人士投身公益事业,使得武清公益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成员“夏天”的女儿今年7岁,去年“夏天”带着她一起参加义工群慰问福利院儿童的活动。群员们为福利院整理卫生,跟孩子们聊天、玩耍。义工群中有一位成员手很巧,会用气球拧各种各样的动物造型。当他制作出一只小狗递给“夏天”的女儿时,孩子却说:“我不需要这只小狗,我要把它送给这里的小朋友,他们比我更需要。”听着孩子说这些话,“夏天”和其他群员们心中涌起一丝感动,他们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意识到公益的种子已经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心中满是欣慰。

  当时,为了将义工群正规化,管理员们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设计了专门的群标,还制作了统一的活动文化衫。每次活动结束后,他们也都会在网上公布活动成果照片以及各项开支和收入明细,实现透明化管理。只要一有集体活动,群员们就会自觉穿上统一的文化衫,上面醒目地印制着武清义工群的QQ群号,活动现场经常会吸引很多路人驻足观看,有的甚至还主动询问入群事宜,QQ群中也是“咚咚咚”的响声不断,一页页弹出的都是申请入群的消息,就连用于公布活动情况的网页下面也满是请求加入的留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愿意与他们共同努力,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爱心是一股清泉,荡涤着世间的尘埃;爱心是一缕阳光,驱赶着心底的阴霾。武清义工群的成员们始终坚守着一份信念,他们相信,有一种拥有叫付出,有一种收获叫奉献,所有人都怀着一颗单纯的公益之心,无怨无悔,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将爱心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人间……(武清区文明办2014)

 
稿源:武清区文明办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