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河北区"艾欣"志愿服务团队:传递爱心 温暖他人
2014-08-09 09:5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公益节目《等着我》曾报道一位化名“艾欣”的天津市民,连续17年资助家住河北区的困难家庭张金福一家的感人事迹。一时间寻找“艾欣”,学习“艾欣”在津城掀起热潮。在河北区望海楼街金钟家园社区就有这样一支以“艾欣”命名的团队,他们中大多数都是从岗位上退休的老党员,这些志愿者引导带动社区居民加入“艾欣”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奉献爱心。正是因为“艾欣”精神的感召,金钟家园社区时常出现“一家有困难,社区总动员”的场景。现如今的金钟家园社区,家园变美了,风气变正了,邻里抱团了,热心参与为社区服务的居民更多了。

  “艾欣”激励我去帮助别人

  2014年8月1日,金钟家园社区“快乐营地大讲堂”如约开课。当天听课人都是来自金钟家园社区的小学生及外来务工子弟,授课人是天津城市建设学院的王雅静老师,而王老师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金钟家园社区居民。他告诉记者:“作为金钟家园社区的一位居民,我有义务将放假在家的孩子们组织起来,为他们组织一场免费的讲座。我是一位教师,平常也要不断研究天津的景观,把这些知识转化为孩子们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的小常识,再通过PPT方式加以呈现,我想孩子们听完讲座后,一定会对我们这座城市有新的认识。”金钟家园社区隶属于望海楼街道,孩子们的身边就是著名的望海楼教堂,关于这座建筑的历史渊源,建筑风格,与天津这座城市的联系等,王老师都以最通俗易懂的话语传递给孩子,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你一言我一语,孩子们的眼界一下子开阔了。

  王老师只是该社区“艾欣”小分队的一份子,在这座社区里叫“艾欣”的志愿者数不胜数,他们中大多数是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也有一些是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放弃自己的节假日为社区居民服务。

  为何要以“艾欣”命名?社区主任石秋华道出了原委,她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家住河北区的张金福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脊柱侧弯,失去劳动能力。他的妻子则是先天性双胯脱位、股骨头坏死,声带变形使她很难与人正常交流。他们的女儿也患有遗传疾病。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日子很难过。令张金福没想到的是,1997年春节前,他突然收到邮递员送来的一张100元的汇款单,汇款人署名为“艾欣”。从那一年起,爱心汇款单就从未间断过,一直坚持到今年已是第17个年头。张金福每年都会收到署名“艾欣”寄来的数额不等的汇款,这些“救命钱”不知帮助张金福一家渡过了多少难关。

  “艾欣”和老张一家的故事在海河岸边传开了,越来越多的好心人也像“艾欣”一样,默默地帮助着张金福一家。老张有一个个厚厚的爱心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多年来帮助过他的人,有干部、工人、解放军战士、教师和学生。大多是为他捐款的人,还有为他家打扫卫生的人。张金福还有一个牛皮纸袋,里面装着50余张署名“艾欣”的汇款单的复印件,本子里记的人名不是陌生人,都是他最亲的恩人。

  在“艾欣”精神的感召下,张金福也萌发了帮助别人的想法,让更多有需要的人感到人世间的真爱。于是张金福通过电视台联系到了天津儿童福利院,资助了一名被父母遗弃的脑瘫患儿。从2003年起,张金福一直为孩子提供帮助,每月从生活费中挤出50元给这个孩子汇去,张金福也从收款人变成了汇款人。过年时,张金福还带着礼物去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并常把他接到家里住两天,让他享受到家的温暖。他们一家的生活因“艾欣”有了改善,也在用实际行动为别人做些事,将“艾欣”的精神和爱传递下去。

  石秋华说:“‘艾欣’是谁?大家都在寻找,但谁也不愿意站出来。但在我们看来,‘艾欣’精神最值得我们学习。于是,我们社区就建立了一支叫‘艾欣’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向‘艾欣’学习,向‘艾欣’致敬。”

   “艾欣”生活在社区服务在社区

  石秋华向记者介绍说:“我们金钟家园社区下覆盖了7座小区,每个小区都有‘艾欣’小分队的成员,他们生活在社区,服务在社区,将民心凝聚在一起。现在我们金钟家园社区,经过旧楼区改造后,家园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面貌也跟着焕然一新。”

  在金钟公寓小区,居住着这样一户家庭。孩子不幸患上了红斑狼疮综合征,为了治好孩子的病情,家里没少花钱。一户家庭的小事就变成了全楼的大事,为了帮助这户家庭渡过难关,各家各户行动起来,为患者募捐。虽然居民们的募捐款并不多,但这份邻里关照的真情打动着患者及家属。在金钟公寓进行旧楼区改造过程中,需要为每栋楼加装防盗门。防盗门的钱需要均摊到每户家庭,但这时就有“艾欣”志愿者主动站出来,愿意替这家人承担防盗门的钱。有的群众就建议,这份钱还是大家公摊。“帮助群众就要在这些细微中见真章,这件事只是我们社区的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石秋华说,“安装防盗门后,需要把接听器装入每户家庭,大家都知道这家有病人,那么就先记着他家安装。等孩子去医院看病的间隙,抽空把活儿干了,避免孩子过多与外人接触。”现如今的金钟公寓小区,谁家的事都是大家的事。

  在川云里小区居住着这样一位妈妈,她叫张继霞。年轻时,丈夫因为工伤不幸去世,一个人与儿子相依为命。在孩子31岁那年,又因为一场不测夺走了孩子的生命。急火攻心之下,张继霞崩溃了,目前半身不遂偏瘫。石秋华说:“她丈夫去世后,单位曾给过一些抚恤金,但对于一家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给的那点抚恤金根本无法满足张继霞的生活。从社区角度,我们积极为她申请政府临时救助,给她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社区积极联络张继霞的亲人,获知她家在天津亲戚不多,只有一位嫂子能够出来帮她一把。俗话说:远水解不了近渴,家人每周过来探望一次就已经很难得了,既然居住在这一社区,社区对她的照顾就变成了义不容辞。每周社区会安排一位家庭服务员,为她收拾屋子做做饭。“艾欣”小分队的志愿者定期上门,陪伴她聊天,帮助她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石秋华说:“比起当初,现在张继霞的精神状态好多了。过去似乎总是在‘死胡同’里堵着,但现在已经尽可能地走出来了。”

  除此之外,这些年里,得到过“艾欣”小分队及社区居民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大家有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居民有真爱,社区有真情。

  他们的名字都叫“艾欣”

  今年80岁的韩贵通老人是“艾欣”小分队的元老,虽然年岁已高,但他依旧在为社区居民服务。邻里间出现了问题,都会找韩大爷来帮着调解。每一次韩贵通老人都会在助人的过程中总结出真知,然后讲给其他志愿者听。老人从细微处入手,处理的都是一些别人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是社区居民最渴望得到解决的事。

  家住蓬莱新里的渠文卿,每天义务在小区里巡逻,365天从不间断,这位“艾欣”小分队的队员也是一位爱管闲事的热心大妈。在小区门口的底商,房东将店铺租给了洗头房,居民们对此议论纷纷,而且颇有微词。渠大妈也将群众的意见整理起来,向组织进行汇报。一次洗头房里突发纠纷,热心肠的渠大妈第一时间赶到,并协助警察将这一问题解决。最终这间洗头房被依法关停取缔,社区居民的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家住金明里社区的刘树山今年70多岁,他是一位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艾欣”小分队的队员。每到冬天下雪时,第一个站出来扫雪的一定是刘树山老人,为了扫雪方便,他还自制了扫雪的工具。在老人的带领下,社区里的年轻人也积极参与其中,别管遇到多恶劣的天气,金明里社区的居民都不会感到路难走。

  川云里社区的周秀英,是一位退休的党务干部,退休在家的她积极研究国学,并利用假期在社区里开办了小讲堂,将孩子们聚拢在一起听国学,树美德。社区里一位高中生,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母亲学历不高,孩子从小就内向甚至自卑。周秀英每周都会定期与这位高中生进行谈心,帮助他摆脱家庭的影响。现在孩子逐渐开朗了,在去年的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在旧楼区改造后,一些社会中坚力量加入到业委会中,他们代表群众发言,每一句都那么铿锵有力。正是有了这些年轻人的加入,社区工作开展更加顺畅有力。这些生活中的好人,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艾欣。

  将“艾欣”传递

  当年,残疾职工张金福在自己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收到了“艾欣”送来的汇款单,虽然至今他依旧不知道“艾欣”是谁,但他发现身边叫“艾欣”的越来越多。在受到他人关爱的同时,他也将自己的一份爱心奉献给福利院儿童,他的名字也叫“艾欣”。寻找“艾欣”、学习“艾欣”,这股热潮如星星之火一般,在群众中间得以燎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艾欣”的一份子,他们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半径展开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

  这就是天津人的那份热情,这就是天津卫的那种温暖。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