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今晚报
居民有困难 都找“老黄牛”
2014-08-12 16:4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困难,找老牛。”说起河北区昌海公寓小区党支部书记牛文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牛”。人如其名,65岁的牛文贤就像一头老黄牛,默默地工作在基层社区,当好大家的“保姆”。家里门铃坏了,下水道堵了,老人病倒了……大伙第一个想到的常常是他。

  近日一天下午,记者来到牛文贤家中,他正和居委会干部商量如何改进夏季社区环境的事。见到记者,老牛一瘸一拐地走出来。原来,5年前老牛得了脊髓性颈椎病,身患二级下体残疾,只能拄拐走路。

  牛文贤告诉记者,他2006年从天津重型机器厂退休。那时小区物业因故撤出,社区失管,人心涣散。老牛出任党支部书记,接下了这个烂摊子。从组织小区居民自治到建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再到去年旧楼改造,在他的影响下,社区慢慢走上了物业自治的道路,社区管理慢慢步入了正轨。

  “这是个老小区,老年人特别多,咱得把老年人照顾好了,”牛文贤说着,拿出一个小本子,上边记载着好几十位老人的联系方式,“这是花名册,我有空就去他们家转转,他们只要有事,不管几点,只要知道了,我都会去帮忙。”80岁的樊大爷的女儿身在国外,他和老伴无人照料。一次樊大爷半夜起床不慎摔伤,老伴赶紧打电话给老牛,他立即赶到,将樊大爷送到医院,挽救了老人生命。

  牛文贤可不是个“粗人”,只要闲下来就练字画画,还创办了“昌盛书画社”,丰富社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这个社团无门槛,不收费,完全是义务授课。“钱可以不交,但作业得交。”这是老牛对成员唯一的要求。每周一,成员来参加活动时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作品挂到墙上,供大家品评。如今,老牛的书画社由开始不到十人到现在的三十多人,还有外街的人慕名而来。

  “现在腿病是越来越严重了,但事情也在一年年增加。大伙都信任我,我也习惯了被大伙信任。我做工作有‘六心’:爱心、诚心、热心、关心、耐心和包容心。”这头社区“老黄牛”,话语朴实,任劳任怨地在社区辛勤耕耘着。

 
稿源:今晚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