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80后”女孩儿秦洁:用一颗爱心守护特殊的你
2014-08-28 10: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秦洁身材高挑,齐刘海儿,娃娃脸,和许多“80后”女孩儿一样美丽。她很坦率,毫不讳言自己报考特殊教育专业是因为阴错阳差,最初她根本不了解特殊教育的意义,在一步步实践中才发现这个行业的伟大。

  很多人都不熟悉特殊教育这个行业。有些人甚至会问,“特教老师是什么老师?”曾经看过一部印度电影,叫《地球上的星星》。小主人公会把相似的单词搞混,在阅读和书写中存在障碍,但他在绘画方面有很高的天赋。他常被认为弱智,后来被一位美术老师发现后帮助、鼓励他展现绘画天赋,他也因此找到了自信。在电影世界里理解了特教老师存在的价值,而现实中的秦洁则让我真切感受到生活中特殊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秦洁已算是和平区培育学校的“老教师”了。很多比她更小,甚至“90后”的教师也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年轻老师在一起更容易有活力,他们常常互相鼓励,分享学生的点滴进步。互相交流也会让他们的压力和疲惫感暂时消失,觉得身上充满正能量。秦洁坦言,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大多具备善良和宽容的优点,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人了解特殊教育,让更多年轻人加入特教老师的队伍。

  用心接纳理解学生的特殊

  秦洁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特教专业,当初选择专业时,她对于特殊教育并没有深入了解,单纯出于对于教师行业的喜欢。自从接触了特教,她学习手语、盲文、特殊儿童语言研究,还有大量与之配套的教育、心理、生理基础课程。刚入大学的秦洁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大学期间,秦洁到和平区培育学校实习。第一次试讲,她发现学校中学到的知识要想实际运用起来并不容易,她说话语速偏快,使用的词汇也有些书面化,这些都成了实际教学中的障碍。前几次上课,秦洁教学生“原有的钱-花掉的钱=手中剩下的钱”这是个比较简单的公式,讲解了一上午,有一个学生还是不明白,急得她满头大汗,心里特别失落,不明白他为什么就是学不会。这时候,一名资深老师安慰她:“你现在教不会他,不代表你教学水平差,有的孩子目前能力达不到,有可能他现在不会,半年后就会了,你只要尽心尽力地教就可以了,不要急于看到成果。”经过前辈的点拨,她豁然开朗,明白了智障生比正常孩子更容易自卑,心灵也更加脆弱。当学生犯错时,老师更要理解他,适时降低学习目标,用爱心引领他们的方向。

  实习过程中,许多资深特殊教育老师在教学和做人方面为秦洁树立了榜样,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特殊儿童。可以说,大学期间的实践让她从最初的好奇、了解到坚定地投身到特殊教育事业,成为和平区培育学校的一名特教老师。自从进入这一行,秦洁从没想过放弃,因为她已经发自内心地接受了这些孩子,接受并且爱上了这个行业。

  2009年毕业,很多同学放弃了原本的专业。“我其实很能理解那些同学的心情,这不是一个成就感很高的职业。普通学校的老师会因为学生考了100分或解答出奥数难题而喜悦,这种心情特教老师很难体会到。我们这儿的学生可能经过两三年的训练仅仅是学会了如何把裤子提好,所以成就感会比较低。”秦洁说。教学实践中她观察到,班中的每一个学生智力程度都有差异,行为方式也各不相同。“有的学生情绪很难琢磨,绞尽脑汁精心构思的一堂课,很有可能被搞得一塌糊涂。有的学生好动,注意力分散,老师为了让他能够坐在座位上,一节课要提醒十几次甚至几十次。为了让语言障碍的学生正确发音,老师就会用手去帮助他们调整口型,舌头的位置不对,老师就不厌其烦地张大嘴巴,一遍遍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让学生观察,学生的唾液常会弄到老师的脸上、手上。”这些细节,无处不体现出每位老师的责任感,体现出班主任工作的细致。

  用爱铸就学生的良好品行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也要担起时而家长、时而保姆的职责。秦洁所教的班级是由两名智障女生和四名中重度自闭症男生组成的集体。他们思维简单、适应能力差,有的学生生活不能自理。在日常工作中,她更多的是充当家长的角色,学生头发乱了,帮她们梳;学生感冒流鼻涕,帮他们擦;放学了,帮他们穿衣;学生尿湿了裤子,给他们换洗;学生中午不吃饭,就想方设法喂他们吃;怕学生午睡着凉,她就放弃午休,细心看护。

  尊重而不放纵,关爱而不溺爱。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秦洁如何处理班级管理中“爱与严”的关系。在与智障学生的交往中,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特别是无原则地放纵学生。

  瑞瑞是个多动的学生,上课坐不住,总想离开座位。面对这样的学生,秦洁不会因为考虑到他的特殊性而忽视了课堂常规,秦洁会采用让他起立回答问题,或是帮老师将教具发给每位同学的方式,让他有目的地活动一下。学生应该清楚地知道什么原则和纪律必须遵守,只有“爱与严”统一起来,才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班风。

  秦洁的胳膊上总有大大小小五六处划痕,那是自闭症学生的“杰作”。自闭症学生情绪不稳定,有的连一个字都说不出来。他们用来发泄不满、表达意愿和要求的方式是哭叫、自我伤害、攻击他人等行为。

  一个叫小宇的自闭症学生带有暴力倾向,曾经追着秦洁满楼道跑,打不着人心里就不舒服,打人时就跟“撒欢儿”似的,六岁的孩子使出的力气跟成人差不多。由于他的暴力倾向过于严重,家长和学校商议,请老师到学生家里教课。在相处中,秦洁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比如原来小宇家桌子上不能放东西,只要有东西就会被他一把推到地上。秦洁观察后发现,小宇喜欢听东西落地时发出的声音。经过秦洁的训练,小宇现在想听声音就会拍手、跺脚,摇手里的铃铛,而不是单纯的破坏东西。小宇想打人时,秦洁就告诉他:“你可以打我,但你一定要轻点儿,如果你打疼了我,我也会跟你一样不高兴的。”现在小宇出现暴躁情绪想打人时,会不断深呼吸控制自己。如果控制不住出拳,也会控制力度。

  从六岁到现在十二岁,秦洁教了小宇六年,在这六年里,师生之间有了很好的默契。比如小宇拿着一大袋儿糖吃个不停,别人怎么说他也不听。秦洁跟他讲道理,说了几句,小宇就把糖交到她手中。如果小宇某天表现得特别好,秦洁也会履行之前的承诺带他到超市买东西,让他自己付钱,跟收银员交流,这是平时小宇父母都不敢做的事情。小宇的妈妈说:“这孩子特别听秦老师的,有了秦老师,我们教育起来也轻松很多,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春节时家里聚会,家长担心小宇情绪不稳定会打人,就给秦洁打电话请她帮忙看孩子,秦洁几乎随叫随到,和小宇亲如家人。眼看小宇进步越来越大,秦洁特别欣慰。

  为避免学生本人和其他孩子受到伤害,秦洁会第一时间上前引导、安慰情绪不稳定的学生,因此,被抓伤、咬伤的事情时有发生。“刚开始我也挺担心,一个女孩儿留那么多疤痕怎么办?但每当遇到这类事情时,当时都顾不上疼不疼,只会想到要对孩子们负责,更不愿意去责备、惩罚他们。”对学生的爱让秦洁变得忘我和无私,她的爱心也让很多对孩子失望和变得漠然的家长重拾信心,和学校、老师一起培养孩子成长。家长的信赖和孩子的进步,也常常让秦洁倍感幸福。

  相信折翼天使也能飞翔

  短短几年教学生涯,秦洁体会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每个人都是一颗明亮的星星”这句话的意义。秦洁刚走上教学岗位时教过一个六年级学生,名叫小东。接班时她发现这个孩子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秦洁下决心要教会他写好名字。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孩子已经能把三个字组成的名字写得很好。家长特别高兴,给学校写来表扬信。这个教学案例让秦洁明白,只要对每个孩子都抱有不放弃的决心,一定会有奇迹发生。

  有一位男同学经常在课堂上捣乱,老师批评他,他就和老师对着干,批评对他不起作用。秦洁发现他说话的声音很大,就经常叫他将词语大声读给全班同学听,并告诉他当小老师就要给同学们做好榜样,不能再随便捣乱了。慢慢的,这个男同学上课越来越认真,秦洁对他的肯定与赏识让他有了成功感,从而改正了自己的问题行为。

  在秦洁所在班的教室,有一张桌子上上下下全是圆珠笔划痕。那是她的学生小宇的桌子。小宇在家一旦犯错就会被惩罚,有一次他在桌子上用笔乱画被秦洁发现,他吓得大哭,秦洁看到后非常难过,连忙安慰他,帮他一起将桌子擦干净,并笑着拍拍他的头:“老师不惩罚你,改正了就是好孩子。”小宇听了之后破涕为笑。从那以后,每当有空闲,秦洁都会给他一张图画纸让他画。他不仅再也没有在桌子上乱画乱涂,还成了班里的小画家。

  秦洁慢慢发现,只要用心对待教育这些孩子,孩子就会给你带来惊喜。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不同,“学生”也是“老师”,教会了秦洁欣赏人世间各种各样的美好。

  和一般学校的课程不同,秦洁需要负责一个班的数学、语文、社会与生活、卫生与健康等多门课程,连着课间、大课间和午睡,一天根本闲不下来。她的讲课方式,除了不停地说之外,还要用手不停地比划,偶尔还用肢体配合面部表情做些动作,用辅助教具在学生面前展示,犹如演员在演戏。有时候,她还要当“导演”,安排学生们根据古诗的内容表演,帮助他们理解古诗的含义。

  学校的老师们都在尝试用更“新潮”的方式教育自闭症儿童。学过美术的穆老师把讲课内容用漫画的形式画在黑板上,方便学生理解;有音乐特长的赵老师将课程编成曲子唱给学生们听;作为体育学院毕业的老师,秦洁将一些课程与体育运动融合,使课堂更加活泼。经过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学生们从“一语不发”到“咿呀学语”,从拿起笔就扔掉到能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从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到简单的自律,从生活无法自理到学会做面条、烤面包,这些常人眼里不值一提的进步,倾注了培育学校教师们无数的心血。

  秦洁感慨道:“这些孩子虽然让人有操不完的心,但他们的单纯和简单,也是现在很多正常孩子身上所缺少的。比如他们的笑就是笑,没有一点对老师讨好;呆滞的目光、空洞的双眸,也丝毫不能阻挡他们生命焕发出动人的光彩。当我们关注的目光超越了外表,深入他们的内心,我们就会看到他们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可爱,我们就同样能感受到生命与生命对话的喜悦,自己的心灵也变得更加澄清。”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