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东丽区多措并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09-18 09: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东丽区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深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城市综合执法体制和社区基层管理模式改革,精简机构,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拿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便民利民措施。目前,东丽区确定了235项行政许可事项,较以往减少28项。全区10个街道采取“一支队伍管全部”的管理模式,执法效率提高50%,群众满意率达100%,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丽区制定《东丽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并推动落实。目前,东丽区采取统一布置、部门填报、核查审定等方式,摸清全区37个行政审批部门职能整合归并情况,已有4个部门完成职能整合归并工作,进驻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按照全市部署要求,东丽区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消减、归并和市级下放承接工作,确定行政许可事项235,较以往减少了28项。

  结合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措施,实行“先照后证”,建立项目投资企业主体资格登记制度,企业设立的办理全面提速。同时,还大胆创新实行了企业设立联合审批无偿代办服务机制。公开招录6家中介机构进驻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经专业培训后,对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实行免费代办服务,大幅提升了审批效能。

  为加强东丽湖、华明、金钟等东丽北部地区行政审批服务,建成了北部分中心,选址在东丽湖天安智慧港项目区内,使用面积约1100平方米,涉及服务窗口36个,可受理企业设立联合审批,进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前期咨询指导、帮办领办代办事务。

  针对执法部门重复执法、缺位执法、越位执法和执法不公等问题,创新“一支队伍管全部”机制,全面整合执法力量,授权街道执法权项,坚持执法为民。

  东丽区组建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办公室,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原则下,将街道现有与城市管理职能相近的科室人员进行整合,原则上每个街道不少于50人,占整个街道干部力量的40—50%,分设法制综合组、接待立案组、执法中队并落实工作职责。目前,全区10个街道全部整合完毕,共编制500多名事业干部。执法权项涉及爱国卫生、犬类、殡葬、环境保护、水利、卫生和食品监督、房屋、畜禽屠宰等管理领域的“新八项职能”,以及由工商、公安、环保、民政、综合执法等12个部门的16项与社区管理密切相关的执法权项授权街道行使,并根据工作需要和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和扩充。

  各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成立以来,主动为孤寡老年人、残疾人及进城农民等190余人提供引导、协助或代办城市管理方面相关行政审批手续210余项,帮助130余名经营户寻找合法经营场所,对初次无照占道经营的210名商贩,在纠正其违章行为的同时,引导其到市场内经营。新的执法模式在全区10个街道推行以来,组织开展各类执法检查530余次,执法效率提高50%,未发生因执法引发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群众满意率达到了100%。

  结合城市化进程,探索完善社会服务与管理同步推进,确保形成责任明确化、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运行规范化、手段信息化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

  按照“一委一站一会”、“一社多居”的新型组织架构,各类人员由社区统一管理、统一考勤。积极开展社区规范化建设,在新社区设置“三室八站”,明确各室站人员及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形成社区与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落实的基层工作管理格局。同时,合理划分新社区管理区域,确定办公场所。

  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就业、民政、计生等8项服务职能,同时纳入缴费、邮政、售票等便民服务功能,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打造“十分钟生活服务圈”,推进社区服务综合体等载体建设,强化社区民生服务、城市管理、计划生育、综治维稳、社区卫生、就业保障等功能,进一步延伸社区公共服务链条。以加强社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高社区便民服务水平。

  东丽区制定《东丽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界定清晰、任务相当、方便服务”的原则,科学划分网格,指导社区队伍建设,指导配备一名网格长、若干网格管理员。同时,建立以“两长六员”为架构的管理模式,并整合社区志愿者、网格内的门店、社区服务企业等资源,方便居民办事。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