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9月) 陈昊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昊,男。199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卫生员。1999年退出现役分配到天津石化工作,后参加改制在天津市万全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工作至今。陈昊同志的公益行为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并先后在《中国石化报》、《天津日报》、《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卫视、都市频道等多家媒体刊载和播出。

  一、助人为乐

  1999年夏天在空军第四六三医院住院期间的一个晚上,十点多钟,突然听到楼下有急刹车的声音,声音很大,陈昊顺窗户往下看,在马路上的路灯旁围着一群人,路边还倒着一辆摩托车,看来是出车祸了,陈昊马上穿上军装奔下楼,来到人群中看见两个人倒在马路边,其中一个人顺着耳朵流了很多血,陈昊第一反应就是两个字“救人”,他很快去急诊推了辆平车出来,并试图自己将伤员移到车上,可伤员却没有任何的行动意识,且四肢瘫软,陈昊试了几次也没有成功,这时候他急了,高声向人群喊道,“谁来帮我救人?”喊了几声没人作答,又过了一阵,人群中有人问,“人要是动了,出了事谁负责?”陈昊沉了几秒钟,看了看身上的军装,答道,“我负责!”这时一位穿白背心、黑短裤的青年人挤了出来,同陈昊一起把伤员分两次送进了急诊室,之后医生及时的对两名伤员进行检查和救治。陈昊出院后回到战斗部队。

  2013年2月24日,早上八点五十分,在陈昊驱车去塘沽的路上,看见港塘公路上趴着一位老老人,当时虽然车流不是很密集,但这也是很危险的,陈昊迅速把车停到一边,走近一看,只见老老人满脸是血眼镜也摔破了,且脸色发白,还一个劲的踹腿想挣扎着起来,陈昊伏下身问他有没有心脏病,老人说:“我今年80了,没有心脏病,跑步跑急了就摔了”。陈昊慢慢的把老老人搀扶起来,先打了110报警,又给老老人家里打了电话通知家人快点赶过来,很快官港派出所的民警赶到,陈昊把老人交给民警,看着老人坐到了警车上陈昊才离开。

  二、热心公益

  2008年,陈昊在青泊洼强戒所参加了一次禁毒帮教活动,在活动中陈昊真正接触到了因吸毒而患上艾滋病的人。参加禁毒宣传的信念由此在陈昊的心中点燃。如何更好地传播禁毒知识,是陈昊一直考虑的问题。去年,陈昊萌生了拍摄微电影的想法,并自发组织文化艺术界朋友自筹资金拍摄了一部禁毒公益微电影。从去年12月份开始,写剧本、选演员、筹钱、组织车辆,陈昊的拍摄团队一直紧张地忙碌着,只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微电影《泪》的拍摄。

  《泪》中的人物原型是大港的一个玩乐队的歌手。《泪》通过情景再现,将这个人物从小演到大,将其误吸毒品到戒毒成功,后来复吸最终吸食过量导致死亡的故事进行了演绎。后来,陈昊带着这部微电影走进大港实验中学、大港一中、海河教育园……

  在今年举办的全国禁毒公益微电影大赛中,微电影《泪》获得“提名奖”。对于这个成绩陈昊还是比较欣慰的。“毕竟第一次拍微电影,感觉付出的辛苦得到认可还是很高兴的。”陈昊透露,他已经有了开拍第二部微电影的打算,内容还是跟他的公益事业相关。

  陈昊还做过很多公益活动以及获过很多荣誉。2010年5月无偿为大港残联创作小品“我要工作”在天津市滨湖剧院演出获得三等奖;2010年7月随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市文联和天津市禁毒委员会来到戒毒所参与帮教演出,成为禁毒义务宣传员;2010年后,多次参加工委政府及街道到解放军及武警部队的慰问演出;2011年春节到天津市残联游泳训练中心慰问演出;2012年6月随滨海新区大港文明办参加道德巡演,在街道、社区、部队、学校、企业,都能看到陈昊根据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顾金钟、王欣夫妇事迹创作的情景剧“生日”。2013年3月陈昊光荣的加入了大港工委文明办成立的学雷锋义务服务队,并多次带领曲艺演员到部队、敬老院、学校和石化工业产业园区为农民工义务无偿演出,还提出了节俭办演出的新理念,演出的每个节目时长基本控制在三至五分钟,音响是拉杆式便携音箱,服装道具以租借为主,在不花或少花钱的同时,还要保证演出质量,做到低成本高效率。2013年6月陈昊开始组织道德宣讲团参与道德讲堂。2013年5月被滨海新区文明办授予身边好人荣誉称号;2013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天津市政法委书记散襄军同志亲自接见陈昊,并授予陈昊所带团队天津市优秀禁毒团队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