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9月) 王淑兰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0年前,丹凤里院内停满了车辆,院内的老人和孩子又多,使本身就十分狭小的院子变得更加拥堵不堪,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出行和安全。正值2003年“非典”时期,为防止病毒传播、加强社区管理,丹凤里居委会规定机动车无特殊情况一律不许进入小区,严禁车辆长时间停留、过夜,大门白天由居委会负责,晚上由各门楼长负责。

  “非典”那段日子里,王淑兰为防止车主私自配大门钥匙,她每次都亲自开关大门。久而久之,王奶奶忙碌的身影就成了我们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谁能猜想得到,这一坚持就是10年,社区的大铁门换了一个又一个,可我们的“门神奶奶”依旧是她。在管理大门伊始,一些车主不理解,还说风凉话:“关你什么事啊,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多管闲事儿!”王奶奶却说:“如果都是你们这种事不关己的想法,咱们的社区不就乱了吗,你们还能放心老人孩子随意出入,还能安心工作吗?只有每个人都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我们的社区才会更好。”

  有时遇到耍横不讲理的,她也坚持原则,丝毫不退让。记得一年冬天的凌晨,一阵急促的砸大铁门声把王奶奶惊醒了,她顾不上外面寒冷的天气,披上外套就跑了出去。定睛一看,原来是7号楼1门的李姓租房户,奶奶问他有什么事情,这个租户满身酒气站都站不稳,居然还让奶奶开门,把车开进院内,王奶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明缘由。他一听不让进,就借着酒劲说脏话,还威胁要打她,但王奶奶没有被他吓住,据理力争,坚持原则。两人之间的吵闹声惊动了其他居民,大家纷纷出来制止他,可他还是不听,一边骂街一边踹门,实在拿他没办法,大家只好报了警。在警察和群众劝导下,他害怕了,最终车子也没有开进院里。社区居民们都特佩服王奶奶,被她责任心感动了。10年间我们数不清王奶奶受了多少委屈和白眼,可正是十年坚守,社区变干净了、变靓丽了、变得更美了。

  2012年初,丹凤里社区列为市、区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试点社区。在动工前,王奶奶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居民填写知情同意表。谁家要施工时,提前通知家中留好人;租房的、家中没人的,她更是想方设法通知到房主。为了方便施工队干活,居委会还把门卫钥匙放在王奶奶家里,用水、用电都由奶奶来负责。改造结束后,街里安排了防控人员在门卫值班,白天王奶奶协助防控人员监督车辆进出,晚上还是她继续守护着社区的大门。居民们都说我们的社区没有物业却胜似物业。

  10年,时间很漫长,却又很短暂。按王奶奶平均每天开关大门28次计算,在10年3650个日日夜夜里,她总计开关大门10万次。王奶奶经常说,她要在自己的余生中,继续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把美丽的新村街丹凤里社区建设好、守护好。一个平凡的人,一位老党员,却拥有了一颗热心公益、心系百姓不平凡的心。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