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9月) 吴素霞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素霞是东丽区丰年街丽新里社区居民。

  吴素霞孝敬公婆、爱护亲人,为家庭无悔付出。“婆婆也是妈”这句话在吴她身上得到完美的验证。她孝顺公公婆婆的事迹在丰年村街广为流传,她用善良和质朴,为家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风雨同舟渡难关

  吴素霞和丈夫结婚时,婆家条件极差。丈夫兄弟四人,他是家中长子,三个弟弟当中,最小的只有十几岁,全家人的生活完全依靠公公一人的工资来维持。看到这种情况,吴素霞决定在婚后仍然和公婆一起生活,每月把自己和丈夫一半的工资交给婆婆支配。就这样过了几年,帮着二弟成家之后,三弟也到了结婚年龄。由于条件所限,公婆没有能力为三弟准备婚房。为了给三弟小两口提供一个独立的生活空间,吴素霞夫妻俩主动把房子让出来,带着只有三岁的儿子搬出自己的家,和公婆挤住在只有三十平米左右的两间平房里。房子的里外间之间,甚至连门都没有装,吴素霞在门口挂上一个布帘隔出一块空间来,就算安了家。尽管生活艰难,但是吴素霞丝毫没有觉得辛苦。在她看来,一家人和和睦睦地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再大的困难也能过去。婆婆勤劳节俭、持家有道,这些好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感染着吴素霞,也使她和婆婆之间的感情日渐深厚,情同母女。那段和婆婆朝夕相处的日子,令吴素霞至今难忘。

  婆婆床前贤孝媳

  就在吴素霞一家共同努力奔向新生活的时候,厄运降临到这个家庭。1990年,婆婆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竟发现患上了结肠癌,需要立刻进行手术。看着辛苦操劳半生的婆婆遭受癌症的折磨,吴素霞心如刀绞,连续几天偷偷掉泪,吃不下也睡不好。伤心之余,吴素霞和丈夫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婆婆住进天津公安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婆婆住院期间,吴素霞寸步不离地守护在病床前悉心照料,根据婆婆的口味,为她精心准备一日三餐。手术后,婆婆情绪异常低落,总是愁容不展,唉声叹气。吴素霞只要一有空,就陪她出去散步,和她聊天,想方设法地逗婆婆开心。一个月后,婆婆出院回到家里,吴素霞依然精心地照顾婆婆的生活,并陪同她定期进行化疗。尽管一家人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婆婆体内癌细胞还是在一年后扩散到了子宫,需要再次手术。在医生征求意见时,吴素霞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几天后,婆婆住进了东丽医院接受手术。但是遗憾的是,所有人的努力,都没能挽救婆婆的生命,1993年5月,婆婆终因癌细胞大面积扩散而撒手人寰。在婆婆最后的日子里,吴素霞始终陪伴在她的身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公公身边守护神

  吴素霞的性格乐观开朗,但生活对她的考验却远远没有结束。1998年冬天,公公不慎煤气中毒,虽然被及时发现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公四肢麻木僵硬,大小便失禁,双腿不能行走,手连筷子都拿不住,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而且老人神智不清,经常犯糊涂、闹脾气,情绪十分不稳定。为了让公公恢复肢体机能,吴素霞和爱人按照医院的建议,定期带老人去做高压氧舱治疗,并且坚持每天为他进行肢体按摩和康复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公公的腿脚逐渐变得有力,终于恢复了独立行走,但精神状况始终不是很好,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吴素霞就像哄小孩一样,每天陪伴在公公身边。有时公公犯起糊涂执意外出,怎么也拦不住。吴素霞担心公公走失,就亦步亦趋地跟在老人身后,等他遛够了,再带他回家,有时一出去,就是大半天。2003年,公公患上严重的肠粘连,住进原滨江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老人肚子上的伤口愈合不好,反反复复总是感染,每天给公公的伤口消毒上药,就成了吴素霞每天的必修课,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今年,公公已经82岁高龄,目前仍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况,这和吴素霞多年的精心照料是分不开的。

  吴素霞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在丽新里社区传为美谈,并成为广大居民学习的榜样。2012年,吴素霞光荣地当选丰年村街人大代表,参加了东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因为心中有爱,吴素霞的人生才会在困苦中活出一份特殊的光彩。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