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耿思昭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身干净利落的警服,一脸亲切的微笑,他只是民警中普通的一员,但却又不普通;他患肝硬化多年,但他却从未离开过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他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解放路治安派出所民警耿思昭。

  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派出所值班室,是公安机关与老百姓面对面的第一扇窗。在值班员这一重要而又平凡的岗位上,耿思昭一干就是十多年。他始终认真地做着每一项值班接待工作,将热情和温情送给每一位来此办事的群众。排水、供暖、煤气、自来水等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电话,耿思昭早已烂熟于心,为的就是方便群众节省他们的时间。每天,耿思昭需要接待、解答群众询问百余次;每月,接报警150余次;每年,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件。十几年来,耿思昭在值班岗位上共为群众排忧解难近千件;上门发还物品400余件;为900余名群众查找到了亲友;他还与辖区内2名孤老户建立了常年帮扶关系。十多年来,他没有受到一次群众投诉,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接待来访自有诀窍

  耿思昭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有一套自己的诀窍——微笑先,口气软,语调轻。“特别是在群众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或情绪过激甚至发生一些争执时,心态一定要平和,控制住自己的情绪,随机应变。”在2011年8月的一天中午,值班室外边进来一位满头大汗的老大爷。耿思昭热情地招呼:“大爷,您有什么事?”“废话,没事上这干嘛来!再说,我的事你管得了吗?”耿思昭见大爷说话带刺儿,微笑着说:“您老别急,有事慢慢讲。”“我这事你一个值班民警管不了,去把你们头儿喊来。”凭着多年值班接待的经验,耿思昭断定其中必有缘故,于是他端来一杯水递给大爷,说道:“你找领导,我可以帮您联系,可您老得告诉我是什么事呀?”大爷不但没接,反而一把将水打翻在地。在场群众纷纷指责老人不通情理,同时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民警。

  此时,耿思昭异常冷静,非但不急还将几张面巾纸递给老人:“大爷别动气,如果我们什么地方做错了,希望您原谅,可别急坏了身子。”老人被民警的举动惊住了,愣了半天,然后开了口:“前两天,我老儿子和别人打架了,是在你们所解决的,回家后他说工作人员打他了。我听了很生气,今天是来‘算账’的。可是我这样对你,你都没发火,我哪还能相信你们派出所工作人员会打人?我回家一定要问问这小子。”

  长春道住着一位胡大娘,90岁高龄还要照顾一家人。一个偶然的机会,耿思昭了解到老人的境遇,从此他就成了胡家的常客,买米、买面、换煤气、打扫卫生等体力活他全包了,逢年过节他还总是准备两份一模一样的年货。他早就把胡家当成了自己的家,胡大娘逢人便夸:“小耿就是我们家的腿儿,离了他我们家就转不了啦!”

  身患疾病依然忙碌

  耿思昭有时上着班就腹痛难忍,这都是因为他患有严重的肝硬化。有时解决问题时正逢剧痛,可耿思昭总是坚持耐心倾听每一位当事人的倾诉,用真情打动,用事实说服,为的就是能让怒气冲天的当事人最终笑逐颜开。当没有紧急问题需要调解时,耿思昭反而更忙碌了,他充当起了辖区的义务普法员。派出所辖区内在建的重点工程多,每一家单位、每一处工地都经常能看见耿思昭忙碌的身影。当大家劝他注意身体时,他总是一笑:“没事,不就是肝硬化嘛。”可能只有家人才知道,耿思昭腹痛发作时坐着都很困难,每天回家后经常累得只想躺在床上不愿起来。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