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魏训伟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派出所民警,从意气风发的年轻警长到遭遇车祸的突然变故,从日复一日卧在病榻之上,到拖着伤腿重返工作岗位,他经历着人生的起起落落。其中有磨难,也有苦涩,但他始终以自己的乐观豁达坦然面对,体现出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勇气和坚持。他就是公安和平分局金街治安派出所民警魏训伟。

  厄运——车祸在睡梦中降临

  今年49岁的魏训伟,1985年从消防局复员后,被分配到公安和平分局。从那天起,他便与人流穿梭的和平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当初的和平路治安派出所,到劝业场繁华地区治安派出所,再到金街治安派出所,魏训伟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7年。

  时间回溯到19年前。1993年,在魏训伟的警察人生中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1993年10月,和平路一家商店发生一起重大盗窃案,时任和平路治安派出所警长的魏训伟负责侦办工作。10月22日当天下午4点,魏训伟和同事一起开车前往嫌疑人的老家河北省石家庄市实施拘传时,疲惫不堪的魏训伟一上车就在后排座位上睡着了。一切来得是那么突然。行驶在路上的车突然爆胎,还在睡梦中的魏训伟毫无防备,被狠狠甩出了车窗,跌落在一个土坡。

  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训伟左大腿骨胫骨折、根骨粉碎性骨折、骨盆错位,不得不实施手术。住院期间,许多同事到医院看望魏训伟,怕他从此消沉下去,想为他加油打气。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病床上的魏训伟依旧谈笑风生,不时询问着派出所又接了什么案子,同事之间又发生了哪些好玩的新鲜事儿,完全看不出忧愁和阴郁。就像妻子所说的,老魏之所以没有从此倒下,靠的就是乐观豁达的性格。三个月后,魏训伟出院了。

  涅槃——是男人就要站起来

  认识魏训伟的人都能深深感受到他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儿。他却说,这股劲是妻子给的。魏训伟的妻子每天上班前,她都会把丈夫一天要用的东西放在他伸手就能够到的桌子上。桌角有一个专门放药的盒子,各种药品按照服药时间段分类,哪个饭前吃、哪个饭后吃,哪个口服、哪个外敷,一一都在瓶身作了明显标注。怕魏训伟白天一个人在家无聊,妻子专门买了一个收音机放在他的床头。

  在床上养了整整一年,魏训伟尝试下地走路了。当伤腿接触到地面的一瞬间,疼痛传遍全身。在床上躺了一年,伤腿的肌肉已经有些萎缩,另外那条腿因为得不到运动也变得肿胀。老魏只站了短短几分钟,就疼得满头大汗。

  从起初只能原地站着,到慢慢拄着双拐往前挪动;从只能走一步、两步,到一米、两米;从只能在卧室活动,到可以走到客厅,为下班回家的妻子开门……短短三个月,魏训伟就扔掉了一支拐杖。

  再往后魏训伟逐渐摆脱了拐杖,可以拄着拐棍在小区里散步了。1995年,在经历种种艰难之后,被鉴定为五级伤残的魏训伟终于重返工作岗位。

  重生——没有放弃只有坚持

  魏训伟重新穿上警服,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然而从他一步一踉跄的走路姿势,从阴天下雨时伤腿的疼痛来看,一切似乎都不一样了。

  金街治安派出所负责金街商业圈的治安管理,这一地区是天津最繁华的商业区,有劝业场、百货大楼等历史悠久的大型商场,也有亨得利钟表店、冠生园食品店、桂顺斋糕点店等老字号商店,还有友谊新天地广场、滨江商厦等现代购物中心,另有金银珠宝首饰店23家,娱乐场所12家,以及小型商铺338家,治安管理工作非常繁重。

  随着商业的发展,金街渐渐成了津城的一张名片,每天有很多中外宾客来此游览购物,街上大小商户的内保工作显得愈发重要。魏训伟主动请缨,接下了这块“烫手的山芋”。上任伊始,为了做好内保基础工作,魏训伟完善了《金街内部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档案》,制作了商场楼层平面示意图,重新修订了繁华地区应急处突工作预案。为了掌握第一手数据,他拖着伤腿,带领辅警奔走在金街一带,遍访大小商户。每条马路有多宽,每家商场有几个出口,甚至每一扇门的尺寸,都是他拿着尺子挨家挨户量出来的。

  职责——全心全意服务企业

  “我们商场从老总到员工都认识魏警官,大家都知道,遇事不用打110,可以直接打魏警官的电话。”某商场保卫部负责人说。

  2011年初,针对辖区某超市经常发生商品缺损问题,魏训伟多次深入超市进行业务指导,紧密结合发案特点,组织卖场防损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增强防范意识,有效提升了超市货品的安全管控系数,盗窃案件得到明显遏制,把企业的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魏训伟的家原先离市中心比较远,自从接手滨江道、金街一带的内保工作后,他和妻子一商量,把以前的大房子换成了单位附近的一套小房子,为的就是离工作地点更近一些,即便下班回了家,接到商户电话后也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接触过魏训伟的人都被他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而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放心,我的腿不碍事儿,有需要我做的尽管说话!”

  诺言——当警察就是要奉献

  按照魏训伟的身体状况,他完全可以调到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可他并没有这样做。一来他本身就是个闲不住的人,更重要的是,他从未忘记从警之初许下的承诺,“选择当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有一点困难就退缩,还不如当初别干这行。”他质朴的话语中透着一股坚定的力量。

  一次到医院检查,医生看完魏训伟的伤腿后惊呆了:股骨头坏死部位的骨关节已经磨损了三分之二,难以想像他是忍着怎样的疼痛坚持下来的。医生建议他减少工作量,适当休息,魏训伟却笑笑说:“不是还有三分之一嘛,我已经快50岁了,等剩下那三分之一磨没了我也该退休了。”正是凭着这份坚持,魏训伟多年来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996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和天津市政法系统“廉洁执法、执政为民”标兵,1996年至2000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