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小小社区“爱心积分卡” 记录真情凝聚公益
2014-10-15 11:3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光义大爷免费为患病的马振江理发

  “杨大哥,又辛苦您了。”家住佳荣里社区的马振江赶忙把邻居杨光义迎进屋。10年前,马振江因脑出血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几年来,杨光义每月都来到他的家中,免费为身体行动不便的马振江理发。今年68岁的杨光义已经在这个小区义务服务了十几年。

  自马振江患病以来出门都成了难题,更不要说到理发店去剪发了。作为邻居的杨大爷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承担了为马振江剪发的“任务”,每月准时登门剪发,这一剪就是四五年。“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自己又有点儿手艺,帮个忙不是应该的么!”杨大爷每次为马振江理发后,还会帮助做好卫生,收拾好碎发后才离去。不仅如此,杨大爷还是小区里一位植物人的“御用理发师”,从孩子12岁患病起,杨大爷就和这家结了对子,义务为孩子理发,至今已经坚持了近十年。

“积分卡”记录了一份份公益和爱心

  北辰区佳荣里社区有一支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杨光义大爷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们用爱心帮助着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为了鼓励和弘扬向杨光义大爷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2014年以来,居委会专门制作了“爱心积分卡”,每次做了好人好事或是公益活动后,都可以到居委会登记累计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目后,志愿者们就可以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每次做了好人好事,居委会都会在积分卡上进行登记

志愿者可以凭积分兑换商品

  从马振江家离开后,杨光义大爷来到社区居委会,向工作人员汇报自己近期的志愿服务内容,并由工作人员记录在爱心积分卡上。这次义务理发,杨光义大爷又获得了10分的积分。记者看到,每一项不同的服务都对应着不同的分数,而这些积分就是志愿者们爱心的体现。“我们的积分共有5分、10分、15分三个档,其中5分的档主要就是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志愿者开展的一些义务劳动之类的,然后10分档是不定期的为一些有需要的老年人、困难户提供的临时性服务,15分这一档是长期的、点对点的为社区一些孤寡残障人士提供特殊帮助。”佳荣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爱莲告诉记者,“爱心积分卡”制度主要是为了鼓励志愿者为社区和谐做更多的服务,又让他们的劳动体现出价值。

杨光义大爷用积分兑换的商品

两个积分可以兑换1元等值商品

  在博爱超市,2个积分就可以兑换价值一块钱的商品。这不,杨光义积攒了多次积分,为老伴儿换回了一套家居服。“其实每个人奉献爱心都是发自内心的关爱,邻里之间互相帮个忙都是应该的,我们要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的这些福利。”杨光义说,“今后,我还会继续为社区里的百姓服好务,让社区充满爱。”

  记者了解到,每月的15日是社区义务劳动日,凡是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都会得到相应的积分,清整社区内的杂物、清洁楼道等可以积10分。社区里共有三支义务巡逻队,巡逻队员都是社区的热心居民,每到临近阴历七月七烧纸的日子,巡逻队员都会跟随居委会工作人员对烧纸的居民进行文明劝导,并根据出勤情况获得5至15分的积分。此外,社区内还开展了“精神问候”活动,志愿者与楼内空巢老人结对子,为空巢老人、患病居民的和残疾人提供日常照料帮助,也可以获得相应积分。“远亲不如近邻,志愿者和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有事情打个电话1分钟就到了。”佳荣里社区居民胡茂才说,“我就一个闺女,但是由于工作忙也经常不来,平日里就指望志愿者们了!他们为我解决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在这住着比在闺女那还舒服。”

  其实,社区里的所有志愿者每次参加公益活动都不是为了能换取多少积分,而是在乎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缓解困难、维护社区环境、美化自己的家园。很多志愿者都把自己辛勤劳动和付出获得的积分换取了物品,转送给社区里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户、残疾人。一张小小的积分卡,记录的是社区居民间的真挚情谊,凝聚的是一颗颗热爱公益的心。

  目前,本市很多社区的硬件建设都已经比较完善。根据近几年的统计,大部分社区的老年人比例逐渐攀升,特别是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应当被大家重点关注。对于北辰区佳园里社区志愿者爱心积分卡制度,《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市政协委员张士敏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讲,晚年生活因为有了志愿者的关爱和照顾,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生活上更加便捷。同时,积分兑换商品的措施也调动了社区居民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奉献热情,对热心肠的志愿者来讲也是一种激励。我们的社会从不缺少正能量,通过“积分卡”这样一种途径,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居民的正能量,让他们的爱心奉献更加有意义,这种方式非常值得在其他社区进行推广。

 
稿源:北方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