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同情残障邻居早亡 献爱心抚育其养女上大学
2014-12-15 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些日子,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馨顺园居民刘秀敏晚饭后多了一项“新潮”爱好——视频聊天,自从“小女儿”媛媛考上齐齐哈尔大学后,相隔1000多公里的两个人天天借助互联网见面。令人想不到的是,如今的大一新生媛媛,其实是邻居家的女儿,与刘秀敏一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20年前,出于对孩子的怜爱及其身世的同情,刘秀敏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把她抚养长大。

  故事还得从20年前说起。那时,刘秀敏和爱人刘玉田、两个女儿住在胡家园街中心桥村,他们家邻居石某一家十分贫困,妻子又有智力残疾,什么活儿也干不了,两个人没有生育领养了一个女儿,这就是媛媛。刚被抱养过来时,媛媛才8个月大,可是母亲无法照顾她,父亲也要外出挣钱,她只好由奶奶照顾,然而,4个月后奶奶也去世了。

  看着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小生命,刘秀敏既心疼又同情,就常去邻居家帮助洗衣、做饭、照顾媛媛。渐渐地,媛媛对她产生了依赖感,变成了她的“小跟屁虫”。平时,媛媛爱去刘秀敏家吃饭,跟两个姐姐一起玩耍、居住,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媛媛上二级那年,母亲也不幸去世了,父亲身体也不好,刘秀敏承揽起抚养媛媛的全部任务。当时,也有村里人劝她“跟你一点关系没有,图啥?”可是刘秀敏说,自己看不得这么可爱的孩子受罪,愿意帮助她。

  这些年来,刘秀敏、刘玉田夫妇分工明确,女方负责内勤,比如做饭、准备衣服等;男方负责联系上学、送孩子就医等。因为媛媛从小体弱多病,两口子带她去过田庄子、塘沽医院、市儿童医院。学校开家长会,夫妇俩轮流去参加。受到两个人无微不至的关爱和亲切的鼓励,媛媛也很争气,成绩始终保持在全班前三名。考中学那年,媛媛以0.3分之差与塘沽一中失之交臂,要强的她流下了眼泪。看在眼里,刘秀敏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媛媛培养成大学生,让她能够把握自己的人生。

  上中学期间,刘秀敏参照本地中学生消费标准,每个月给媛媛600元生活费,保证她吃饱吃好,健康成长。高三下学期,媛媛想补物理,1小时补课费100元,刘秀敏毫不犹豫,“只要你愿意补,我就给你掏钱。”

  今年媛媛考上了齐齐哈尔大学,读工商管理专业,之所以报这么远的地方,她说是想去苦冷的地方锻炼自己。

  媛媛1月10日放假,她准备给刘秀敏买些当地的土特产,可刘秀敏告诉她,“家里什么都有,你高高兴兴地回来比什么都强。”一句朴实无华的家常话里透着浓浓的亲情。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