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张学梅:为民排忧解难的社区当家人
2015-01-19 13:4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先锋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学梅在日常工作中立足自己的岗位,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工作中不断为民排忧、为民解难。居委会作为社会最基层的单位,因为接触的都是老百姓,所以所解决的问题也都是围绕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而展开的。但民生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张学梅更是清楚自己的职责所在,所以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智慧和心血都无私地奉献给了社区服务工作。

  面对日常繁重的工作量以及区里布置的各项民心工程、重点工作,张学梅从没有退缩过,而且迎难而上。从完成社区环境的改造到两委内部的具体任务分配,从社区工作展示到各种制度的完善,张学梅事无巨细每个具体环节都要亲自过问,并且经常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到很晚,在她的带领下,经过居委会全体人员的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今年的迎检和评比工作。2014年,全区开始在每个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首先说,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居干”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形成社区整体一张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布局。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居委会的工作应该把服务社区居民直接延伸到每户家庭,实现与居民的联系无盲点、无死角的程度。自从居委会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社区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改变,张学梅说:“自从开展网格化管理以来,小区楼内外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居委会掌握了外来出租户、居民的日常需求,这些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连续两年的旧楼区改造,使社区的居民受益匪浅。而居委会上下的全体人员却是为此忙得不亦乐乎,张学梅说:“每当一项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部署下来之后,为了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都是放弃休息时间深入每户居民家中听取意见,然后配合楼长将旧楼改造中遇到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解释,比如大家最关心的下水管道更换、恢复的标准,其中还包括首层地面、卫生间、厨房吊顶、首层坐便、工程质量等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诸多问题。在我不厌其烦地讲解动员,居民们都是满意而归。在今年的这次旧楼区改造中,更换自来水管道的工程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提高居民用户自来水水压,消除自来水管漏水隐患,保障自来水管更换工程的顺利实施,张学梅布置充分做好了宣传动员工作。今年以来居委会上下配合工程部门先后为居民更换了上下水管70多个门栋、整修粉刷了楼栋楼内外墙体、新装了楼门防盗门、更新了信报箱、修复小区门卫室、整修煤气软管线。这两年社区启动两大项管网改造(热电、雨污),施工期间为了保障居民的出行,张学梅更是率领着居委会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像施工当中挖断电线的、碰坏机动车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在张学梅的及时调解中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从而保障了工程顺利完成。对于一些小商贩经常在社区内四处张贴小广告的问题,这是令每个社区居委会都头疼的事,当然各个社区之间也想了很多办法:如设立服务宣传栏,居干、辅警巡逻围堵,组织志愿者定期铲除等,但都收效甚微,面对此情况,张学梅也曾多次和乱贴小广告的人员进行联系沟通,在沟通中张学梅了解到这些乱贴小广告的人其实也不愿意乱贴乱画,只不过他们都是些小本经营者,做不起正规的广告,进入小区正常进行宣传小区内又没有“阵地”,所以只能偷偷摸摸乱贴一气。为此张学梅苦思许久,终于想出了一个方法,她主动联系共建单位为社区每个楼门口制作一块半米见方宣传栏,栏目并分两部分,一栏可穿插广告宣传单,一栏可张贴社区各类通知,这样大幅度减少了外来小广告的乱贴、乱投的现象。

  社区居委会虽然不是物业管理部门,但是经过这两年的旧楼区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张学梅说:“作为民心工程,政府为此投入那么大,我们没理由不将改造后的社区管理好、维护好,为此我们先后在社区内成立了服务队,环境、绿化保洁部,设施维修部、安全保卫部、信息部、社区巡逻部、家政服务部,法律咨询部,平常小事,做到有求必应。发挥了小区志愿者的作用。”

  创建文明城区是2014年东丽区的重点工程,为了保证这一任务在先锋里社区内顺利完成,张学梅率领居委会全体人员利用社区的橱窗、板报、标语扩大宣传,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在楼门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十不”宣言,同时把宣传材料发放到居民家中,使创城氛围更加浓厚。环境卫生是创城的重点,作为居委会主任的张学梅更是以身作则带动居民、党员、志愿者清理小广告及乱堆乱放的杂物。张学梅说:“从我个人来说在社区清理工作中,我放弃了许多个人的休息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清理任务,使社区内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创城工作打好了基础。”

  作为连续两届的区人大代表,张学梅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所以她平时经常注意倾听百姓们反映的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依法履职为选区内的选民当好“代言人”,多年来她在广泛听取和搜集居民们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每年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提出自己的议案,如:张贵庄街大部分居民区屋顶由于常年风吹雨淋,加上居民们的踩踏,造成屋顶严重损坏、老化,亟待维修。而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没有向房管局缴纳维修基金,所以顶楼居民的屋顶漏雨房管局便借此不管修缮。再加上小区低层住户的居民推诿扯皮不愿意承担部分维修费,从而造成居民邻里之间的关系不和谐,社会不稳定等诸多问题。这条议案不久便得到了回复,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修缮;靠外环线的部分居民,因桥体距离居民住宅楼仅有10米,而外环桥上运输的车辆又是流量极大,所以巨大的噪音污染,特别是大型运输车辆散落的碎石,让其它过往的车辆碾压后甩到旁边居民楼的玻璃上,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安全及老年人的休息和生活。为此居民反映强烈,要求安装隔音板,张学梅了解到便又向区人大递交了议案,而且该议案也很快得到了落实;另外还有社区安装技防网建议。张贵庄街大部分住宅小区防控设施薄弱,频频出现入室盗窃案件,严重影响社区治安、社会稳定,为保证社区居民的财产安全,所以小区内安装电子监控系统、防控设施,收集可疑人员信息,减少盗窃案件的发生,使社区稳定和谐成了居民迫切的需求,张学梅也提出此议案,并最终得到了落实。

  作为区人大代表,社区的当家人,张学梅始终以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与解决社区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己任,多年来任劳任怨,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与人民公仆的亲民形象!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