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天津故事:吴长义夫妇的“扫街”生活
2015-01-20 15: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数九隆冬,凌晨四五点钟,正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这会儿恐怕大多数市民都在暖和的被窝里享受着美梦。到了六七点钟,当您清晨起床后便会发现,街道干净了,垃圾箱已经被清空了,喧嚣了一天的城市似乎在不知不觉中,被天使整理了一遍似的。没错!就是这些像天使一样的环卫工人,在市民休息的时候,默默地帮助我们整理着这座城市的街道里巷。一年365天,他们上满365天,因为老百姓离不开环卫工人。1天24个小时,他们要上岗10多个小时,辛苦可想而知。本期“天津故事2015”栏目,记者认识三条石街道保洁工人吴长义、闫桂萍夫妇,记录下他们在夜幕下清洁街道的故事。

  -来津二十载专注做保洁

  吴长义师傅,今年47岁,他的爱人闫桂萍大姐46岁,两人都是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吴师傅来津做清洁工已经20多年了,闫大姐也得有10多年了。他们负责的片区正好位于大胡同商贸区,白天这里商贾云集,熙熙攘攘,因此所有他们的清洁工作只能等到商铺打烊后,才可以展开。

  吴师傅向记者介绍:他们二人的工作关系不隶属于环卫系统,而是三条石街道的清洁工。环卫工人负责主路面的保洁工作,而进入到社区内的垃圾倾倒,甬道保洁则是他们的工作范围。在大胡同地区,有一条设在小区甬道内的菜市场,全长200米。每天白天这条不足10米宽的甬道两侧都是小贩,而到了深夜,小贩结束了一天的生意,留下的却是成堆的垃圾。

  这天晚上8点多,记者按照吴师傅的提示来到了爱华里大楼,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这对夫妻。此时他们正在清理楼门口的垃圾箱。现在的垃圾箱都是高密度塑胶垃圾箱,承载量大多在240升,个头也有1米多高,自身重加之盛满了垃圾,仅凭环卫工人一己之力根本无法提起来。于是吴师傅就直接下手将袋装垃圾放入垃圾车,那些实在无法捡拾的,倒在地上,用铁锨铲进垃圾箱,残留物再用扫帚一点点扫起来,确保干净。吴师傅和记者讲:“这么操作也是不得已的办法,过去用小垃圾桶,但根本不够用,过不了多一会儿就满了,放不进去的垃圾就堆在它的周围,时间长了居民也有意见。于是街道统一更换了大桶,这下垃圾是全盛下了,但我们就没法抬起来直接倾倒了。这垃圾桶里都有钢板,实在太沉了。我就只能先把袋装的扔进去,其他的垃圾再尽快用铲子、扫帚清理干净了。”

  记者大致计算了吴师傅清理一只垃圾桶所用的时间,约5分半钟,大部分时间用于清扫环节。而这一晚,他要倾倒17只这样的垃圾箱,劳动强度巨大。为了节省丈夫的工作时间,减轻他的劳动强度,闫大姐通常做扫尾工作。也就是说,吴师傅将大面工作都做了,垃圾桶周边的卫生由闫大姐来做,夫妻二人配合默契、相得益彰。

  那么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多长呢?吴师傅和爱人的工作时间都得5点上岗,通常情况下4点多一点就得起床,然后悄悄地离开家,免得惊醒熟睡中的孩子。吴师傅的工作时间是5点至7点,8点至11点,13点至17点,18点半至22点,一天真可谓满负荷运转。按规定,闫大姐不需要上晚班,但为了陪丈夫,减轻他的劳动强度,这几个小时也得义务上岗。

  -可我一人脏干净千万家

  如果拿环卫工人与保洁工人来对比,他们的工作性质差不多,都是为了给居民营造一份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但二者从工作内容上对比,就有所不同了,环卫工人面对的是街道上的纸屑、尘土,而保洁工人则需直面一袋袋令人作呕的生活垃圾。

  我们仔细想想:自家的垃圾摆在厨房的纸篓里,可能并不嫌它恶心,毕竟是一家人生活中留下的废物。但如果将这袋垃圾投入垃圾箱后,它好像顿时就变了样。一幢楼居民的生活垃圾堆积在一起,必定让人反胃。可清洁工需要面对的是整个小区居民的废弃物。如何克服心理障碍,憨厚的吴长义师傅只是笑笑说:“习惯了……”他说:“你们嫌它恶心,说明你把它当垃圾。我起初也会恶心,但干习惯了,它们就好像不是垃圾了,就是一堆废物。我工作时不会想它们是怎么来的,只会想赶紧运走,运到该去的地方,就这么简单。”

  吴师傅的话,闫桂萍大姐可不认同。“咋不恶心?这冬天都好说,到了夏天,那恶心人的气味就别提了。还没进家呢,就知道他回来了。”闫大姐笑着说,“把衣服都脱外面,千万不能进屋,要不屋里就没法住人了。”话虽这样说,但老头脱下来的衣服,闫大姐还是得杵着搓衣板一件件地洗出来,不能让爱人穿着浑身恶臭的衣服再出发啊。

  一年365天,没有年节和休假,无论春秋和冬夏,两位来自外地的保洁工人就在为市民默默地付出着。吴师傅说:“要不这活儿谁干呢?总得有人干吧?尤其过年前后,家家户户都得倾倒出大批的垃圾,节前是清扫卫生的垃圾,节中是酒桌上的餐厨垃圾,节后则是各式各样的归不了类的垃圾。这些垃圾一天不清理,百姓的日子还咋过啊?爱华里我一天至少清理两次,每次清理垃圾桶都是满的,过年期间还得加一趟。每年除夕晚上,放过炮后,我们俩都得出来一趟,把炮屑、烟花纸壳收走,万一着火了呢?”说到此处,闫大姐接过话:“就可着我们脏吧,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

  说话间,居委会的干部听到闫大姐的声音,跑了出来。她说:“闫姐,今天那家商铺又扔出来不少废纸,都堆在垃圾箱旁边了,你跟吴大哥说一下,让他帮着收走吧。上次他们家就乱扔,赶上大风天吹得到处都是,吴大哥扫了多半天,我们都不好意思了。你这次帮我劝劝他,主要是怕着火。”闫大姐赶紧拿着扫帚,将地面上的纸屑挫成一堆儿,然后收进了垃圾车。居委会干部见到这一火险隐患排除,心才踏实了。

  -累就一个字极少说出口

  边和记者聊天,边清理着社区内的垃圾桶,一下忙到了9点半钟。吴长义师傅负责管理的17只垃圾桶全部清理完毕,接下来他要将这满满一车垃圾运往转运站,大约10点钟结束一天的工作。而闫大姐匆匆往家赶,去为爱人热饭。闫大姐说:“我家老吴有个习惯,这顿饭必须干完活回来吃。所以每天我估摸着他快到家了,就把饭菜热好,回来能吃上现成的。”记者问道:“会不会跟工作有关,吃饱了肚子,见到垃圾更容易反胃呢?”闫大姐笑笑说:“有可能吧。”

  说话间,吴师傅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了他这仅有的10平方米小屋中,家虽然小,但却暖意融融。尤其是爱人已经为他准备好了饭菜,吴师傅洗洗手便吃了起来。记者问:“忙了一天了,累不累?您说实话。”吴师傅又憨厚地笑了:“咋不累,现在不显。等睡醒一觉的时候,从胳膊根一直麻到手指尖,涨涨的,麻麻的。”记者看了看吴师傅都穿了些什么?他说:“现在城里人哪还有穿棉裤的?我们必须得穿棉裤,要不受不了。”

  说到了家,就得说春节回家。羊年春节眼看着就要到了,他们回家吗?“不回了,前两天刚回去一趟,待了两天,马上折回来了,那两天让老乡替班。春节哪好意思回家过年,让人家替班啊?而且春节正是忙的时候,说啥也不能回家过年啊。”吴师傅说。

  吴师傅吃过饭后,采访也结束了,接下来他们将立即进入到梦乡,因为这一觉睡不了多久,他们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奔波了……

  【故事讲述者】

  每天在大胡同工作,出门就能看到津城地标天津之眼,但吴长义和闫桂萍从来没有和它一起合个影。记者用相机为这对朴素的夫妻拍了一张照片,而背景就是天津之眼。

  采访中记者也问到两位每月的收入有多少,满负荷辛苦一个月后,吴师傅的工资是3000多元,闫大姐2000多元,两个人对这份收入很是知足。从垃圾箱中还能淘到一些宝,比如废弃的瓶瓶罐罐,一个月下来能捡到三四百元,闫大姐说:“这就是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费。”大儿子今年21岁,现在也在天津打工,有一份收入,但眼看着就到了结婚的年龄,娶媳妇得花钱;小女儿在天津读小学,上学得花钱。一家人的生活虽然说不上富足,但却暖意融融,这就是一对保洁工夫妇的日常生活。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