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月) 程立华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庄子退休职工程立华, 50年义务奉献为居民免费理发。

  在双港镇,经常会看到一位肩挎理发箱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老人。他就是宋庄子村的程立华。年近古稀的他50年如一日,为他人义务理发近近8万次。50年来,他骑坏了6辆自行车,用坏了12把理发推子,被大家称亲切地称为“剃头师傅”。

  都说“剃头挑子一头热”,可程立华在为大伙儿义务理发这件事上,却身体力行,“热”在心里,并将自己的温度传递给别人。程立华回忆,1964年村里买了套理发工具,大家相互剪不收钱。他就是从那时学会的理发这门手艺,并从那时起坚持为群众义务理发,这一坚持就是50年。程立华笑着说,光理发用的推子就换了十多套,一晃50年,自己也从一个年轻小伙儿变成了花白头的老人。但69岁的程立华,却仍乐此不疲。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都被排的满满的,谁来就给谁剃,从不收费。平时遇到老人、病人、残疾人,程立华还会主动入户理发,省去了大家的不便。程立华说:“哪能收费呀,都是乡里乡亲的,大伙儿信任我,我高兴还来不及呢。”而程立华的顾客们也都表示,程立华手艺好,心眼儿热,愿意让程立华一直理下去。

  程立华的顾客群体大部分是老年人,隔三差五就要用推子给老人们去去短。于是,程立华自己做了张理发表,上面写着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理发时间、预约时间。程立华说,50年来都是如此,理发的人多,我就记下来,安排好了,定时定点入户理发。就这样,一个月、一年、十年,程立华一干就是50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入户理发对于成立华来说渐渐变的困难了。2012年,程立华得了滑膜炎,走路变得一瘸一拐。他说,每走半里路就要歇一歇,天儿凉了腿病犯得厉害就缓一缓,但是多晚也得去,从没间断过。“为什么?就是不能辜负了大伙儿的那份儿信任。”

  程立华不但理发不要钱,还做过许多赔钱的“买卖”。“老顾客”陈玉起因车祸瘫痪在床多年,家里生活条件十分困难。由于不能动,每次去给陈玉起理发程立华都要躬着腰、探着身、抬起胳膊,费很大劲。一个头理下来,常常累得浑身酸疼。2012年,陈玉起病重,程立华如约去给陈玉起理发。理发的时候程立华塞给了陈玉起的爱人200块钱,让陈玉起好好保养身体。陈玉起的爱人坚决不要,对程立华说:“快拿回去,理发不要钱就算了,哪能倒贴钱。你腿脚也不好,给我们钱这事说不过去。”可程立华拦了回去,执拗地说:“我和玉起以前在一个村里住,你家困难,咱乡里乡亲的帮上一把没什么,你快收着。”几番推让,临走时程立华硬是把钱塞了回去。像这样的事,程立华做过很多。以前老伴儿称他是个傻子,可程立华从没在意过,还总是说,为乡亲们傻点没什么。

  程立华对别人慷慨、有求必应,对自己却十分吝啬。他的那副塑料老花镜两个腿都缠着橡皮膏,身上的一套蓝制服足足穿了10多年,而这些也都成了程立华的标志形象。天热了出去理发,从没买过一瓶水,但是一提谁家困难,程立华都会伸出援手。虽然经济上不富裕,但成立华的心里很富有。汶川地震那年,程立华还主动捐资捐物,以尽同胞之情。

  如今,程立华搬进了楼房,小区里一提程立华没有不认识的。老街坊李文兰还夸他是个活雷锋,程立华却很低调,继续默默地为村民、居民们义务理发。前几年,他领到了老年交通卡,从此理发的路上多了一件交通工具——公交车。程立华的女儿笑着对记者说:“爸爸拿到交通卡的那天,第一句话就是这回可不怕远了。现在整天不着家,每天都背着理发箱到处给别人剪头,尽管这些年他为了养家奔波劳累落下了不少病,但只要他愿意把义务理发这件事干下去,我们都不栏着他。”

  50年来,程立华义务理发的足迹踏遍了整个双港,推子、剪刀所勾勒出的一道道美丽线条也由村里延伸到村外、市区。程立华对记者说:“我们这代人都是读着毛主席的书长大的。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我就是按照这句话去做的。”程立华做到了。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