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2月) 张海涛
2015-02-27 09: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海涛,男,34岁,中共党员,河北区育婴里小学美术教师,他给人的印象永远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儿,待人谦逊、和善,与人交流时总有一些腼腆。但是,他又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待工作、学习总有着一股韧劲儿;对待同事总是那么热心。

  他是普通的一线教师,是学生眼中潇洒的“画家”。他总是能用寥寥数笔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画作,令学生折服。他总是能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传授知识,令学生喜欢上他的课;他也是同事眼中厚道的“百事通”,无论什么事只要找到他,他都会尽力帮忙并做到最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演绎了不平凡的每一天。

  美术课上,他总能用丰富的素材和新颖的教学手段让知识化难为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们爱上画画;生活中,他从不拒绝老师们的请求,尽心尽力,他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平日中,他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无论在美术专业还是计算机技能方面,他都追求到最好。他是学生心中的偶像,同事眼中的百事通,学校里的热心人。

  高效整合,引领学生艺海泛舟

  一张张笑脸图案以不同的动画形式飞入了大屏幕上,顿时学生们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过去。接着,大屏上又出现了虚拟的画面" 夜空闪烁的繁星"“剧场中观众座位”、“阅兵式方阵”,这时的孩子们各个兴奋又专注。

  张老师就势提问:“同学们,看了这些图片,你有什么感觉?发现了什么?”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纷纷举手表达:

  “随意的摆放显得凌乱,没有秩序。”

  “摆放整齐的效果好,很美观。”

  “按顺序排列的最漂亮了。”

  ……

  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说着自己的发现。“那我们一起来学习如何让凌乱变美观的妙招——有序的排列”……

  这就是张海涛老师的美术课《有序的排列》一课导入环节的设计。不仅使学生直观感受,轻而易举地说出了排列的有序和有趣,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化难为易。

  张老师继续利用课件,帮助学生复习了单独纹样的画法,从学生们熟悉的点、线、面知识入手,利用多媒体的优势使每一个学生都清楚地看到了图案绘画——位量复制——多方式有序排列的演示活动。

  一连串的演示让学生眼里充满了惊奇、兴奋,他们都跃跃欲试,兴趣和热情被激发到了极致。张老师并不急于让学生动手,进一步提出:“同学们已经找到了神奇的变化规律,下面我们就用彩墨在宣纸上把你们创造性的设计有序表现出来。”

  只见张老师三笔两笔,挥墨而就,一幅色彩明丽、色墨融合的作品就跃然纸上了。学生们看得目瞪口呆,眼神中流露了折服与崇拜。随后,在张老师的启发下,学生开始了各自大胆的创作,所呈现的彩墨画精彩纷呈。

  他用自己的课堂印证了: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因此课堂上的张海涛像换了一个人,腼腆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和专注。谈起专业与教学,他也是滔滔不绝:“美术课就是充分利用40分钟,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运用绘画技巧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备课时我注重计算机和美术的高效整合,利用视频、动画、音效等多媒体课件创设情景,让学生乐学,他们画出的精彩作品,经常给我带来意外的惊喜。”

  为了上好美术课,掌握更新更有效的技术手段,张海涛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学习。经过努力,他成为了天津市美术学科中心组成员、美术学科带头人、全国英特尔未来教育求知计划项目的讲师、全国剪纸协会会员。他还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对教学的不断探索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让张海涛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奖项,如全国美术教师书画比赛一等奖,天津市“双优课”小学美术学科一等奖,区“百节课”一等奖,区基本功说课比赛一等奖。几年来,所辅导的300余名学生参加国际、全国各级书画大赛并获奖; 2人在“国际科普美术大赛”中获得金奖、5人获得银奖;12名学生获奖作品收录于《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集》,其中刘璐、王若然等多名学生还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书首发式。

  技高一筹,助力同伴攀越巅峰

  “张海涛令我们感动的不仅是在细水长流的工作中,踏实敬业、甘于奉献、不计报酬,更令我们钦佩的是只要老师们有教学方面的要求,他都是全力以赴,出谋划策,而且总能用自己的专长使我们的教学精益求精,锦上添花。这么多年得到他的帮助,我们非常感谢。”语文教师孙强在采访中说。

  一贯谦和、好学的他并不觉得这些帮忙是负担,相反格外珍惜与大家共同进步的每一刻。他用带精美插图和优美音乐的课件帮语文教师展现语言文字诗情画意的蕴藉之美;他用FLASH动画使数学教师抽象的数字图形变成了鲜活生动的世界;他与时俱进学习英语,努力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并协助英语教师录制、剪辑了英语教学视频,满足了英语课所需的信息量,为改变学生“只会读写,不善听说”付出了极大的辛苦和努力。

  尽管事情应接不暇,但他从不拒绝,更没有敷衍了事。在高密度的工作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他总是默默地学习新的专业技能。每一次加班加点的辛劳都被一个又一个难题成功解决的欣喜所冲淡;每一次都为生动鲜活的课件让老师们的教学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所满足。到现在,他已经能够熟练使用FLASH、PHOTOSHOP、COLOEDRAW、PREMIERE等十余种软件完成多媒体教学辅助工作,为同事们提供了最便捷、高效的教学手段。至今,育婴里小学教师在全国及市级“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课”比赛中已经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而每年的课件都是张海涛参与制作的。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